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政策

山西:晋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校车安全工程

作者: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郑璐    发布日期:2013-01-09

    作为“方便晋城”十大工程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配备校车的校安工程。2012年8月2日,76辆校车正式交付,改写了我市学校无正规校车的历史。

    我市地处太行山、王屋山、中条山三山交界处,地势高低起伏。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学生居住比较分散,路远的学生上学甚至要翻过几座山。没有校车之前,学生们主要靠家长接送、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上学,安全得不到保障。解决孩子们上下学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大事。去年初,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并把“为农村寄宿制学校配备首批76辆校车的校安工程”列入“方便晋城”十大工程和教育惠民重点工程。

    据了解,此次校车配备的对象主要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公办学校,配备原则为一校一车,对于在校寄宿生较多的学校,将按在校寄宿生规模适当增加配备。其中在校生为300人以下的按一辆车配置,在校生为300人以上的按两辆车配置。根据这个规定,全市300人以上的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数量确定校车为76辆,其中泽州12辆、高平22辆、阳城31辆、陵川9辆、沁水2辆。购车总金额1704万元,市级财政负担737.79万元,县级财政负担967.03万元。

    为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好,市教育、财政部门积极运作,反复研究方案、查阅资料、拟定标准,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形成了校车采购技术标准,并由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进行采购。在相继完成了采购计划申报、政府采购代理协议签订等工作后,在国家财政部的支持下,市教育局、市财政局从财政部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了国家顶级专家,与本市随机抽取的专家组成了评审专家组。在市纪委、市采管办、市公证处全程监督下,公开招标经过交验投标文件、开标、评标、现场观摩供应商汽车性能演示、评委打分评议等程序,最终确定了中标供应商。2012年8月,高于国家标准配置的76辆校车正式交付。

    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76辆校车采用了国际流行的长头设计,驾驶员视野360°无盲区,安装了停车示意臂、示意灯和警报装置以及4个监控摄像头、遗漏报警系统等设备。除此之外考虑到寄宿学生一周往返一次的需要,专门配备了顶置大行李架,便于学生放置书包及生活用品。

    为保证校车安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校车上路行驶必须取得机动车牌照和校车使用许可证,并对驾驶员、行驶线路、安全管理制度等提出严格要求。据记者了解,由于存在有经验的司机难招、如何合理规划校车行驶路线等难题,致使校车未能正式运营,对此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妥善解决这些难题。陵川县教育局局长郑建国告诉记者:“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专用校车使用许可工作的文件已经批复下来,我们正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协调,争取早日办理好校车使用许可的相关事宜,让孩子们早日坐上安全舒适的校车。”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