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20亿新能源公交大单引发车企争夺战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2-22

    2003年年初发生的非典,带火了体温测量仪;2008年5月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重振起低迷的建材市场;2009-2010年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让全世界的疫苗生产企业日夜不停忙生产。今年连续出现的弥漫多个省市的雾霾天气,又推动了防尘口罩的流行。不仅如此,减少PM2.5的排放,对客车企业来说,更是一大商机。

    一个多月的严重雾霾天气,让社会公众对清洁空气的期盼空前高涨。此间,关于雾霾源头的争论也从未休止,而重工业废气污染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成为两大众矢之的。

    有关研究指出,机动车尾气的产生主要是因为柴油车的使用,其占到机动车尾气排放PM2.5的95%。而此前绝大多数的人将雾霾原因归罪于私家车,然而,一直被忽视的公交车,超过80%是柴油车。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副处长张新介绍,市公交集团共有公交车2.1万辆,柴油公交车约1.8万辆。

    据北京市有关部门测算,一辆公交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当于50辆轿车的排放量,如果将全市1.8万辆左右的汽柴油公交车都改为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就相当于改善了90万辆小汽车的排放污染。据此,有汽车业内专家也呼吁,有必要对广泛搭载了柴油发动机的城市公交车进行升级改造,用新能源进行替换。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北京市交通委的相关负责人就透露,北京将对2013年以后报废的公交车提前更新,未来两年北京市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将占到市区公交车保有量的一半。同时,柴油公交车将减三成。

    这对客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笔的大生意,而一些“嗅觉灵敏”的企业也早已伺机而动,四处布局,准备随时争夺这块“大蛋糕”。一场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大单的争夺战悄然打响。

    一则奇特的广告

    2月17日,记者在乘坐北京地铁4号线时发现,在列车轨道后部的灯箱上,有一则颇引人注目的广告。其显示“告别PM2.5,首创新能源整车解决方案,安凯I-EMS卓越电管理系统”等字样,并配有安凯电动公交车图片。显而易见,这是安凯客车做的一个新能源客车广告。

    消费者们日常所见的汽车广告多是有关轿车的广告,而这则出现在地铁灯箱上的客车广告,实在少见。

    记者就此联系了安凯客车,其市场部程露解释:“那是因为今年1月份安凯I-EMS卓越电管理系统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该系统是针对新能源客车核心的电控、电机、电池三大模块提出的一种整车运营技术系统,适用于整个电动客车行业,因此做了些广告宣传。”她接着表示:“安凯电动客车从2003年起便开始在北京试运营,近几年来每年都与北京公交集团有订货合同,且每次数量在百辆以上,包括双层公交车、天然气液化气公交车以及长途客运车等;另外,安凯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新能源客车,其中公交车有天然气公交车和电动公交车两种。”

    正如程女士所说,安凯不久前便在自己的大本营安徽合肥做成了一次新能源客车交易。据安凯客车2月1日公告显示,该公司与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工业品买卖合同》,将向合肥公交集团供应150辆安凯品牌新能源公交客车,合同金额2.08亿元,合同将于2013年3月1日~3月20日分批陆续交货完毕。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安凯的纯电动客车累计投放市场超过1000辆,在全国27个城市中运营,占中国国内所有纯电动客车总数的70%。而此次安凯将电动车广告做到北京,是否意味着北京的客车市场发生了某种变动?

    20亿元大蛋糕

    “这辆车没有柴油车那种味道,能防晕,还没有噪音。”2月18日,记者乘坐北京1路公交车时售票员介绍道。这辆车所采用的燃料是提纯的LNG液化天然气,是去年北京市投入运营的清洁能源公交车之一。北京公交集团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比起柴油发动机,该种车辆的PM2.5排放降低了90%以上,尾气排放几乎为零。

    据北京公交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中,北京公交集团共保有21018辆公交车,且全部达到或超过了国Ⅲ排放标准。其中,国Ⅲ排放标准的公交车9353辆,国IV排放标准的公交车6504辆,国V排放标准的公交车552部,双源无轨电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新能源车1523辆。然而,柴油发动机车型比例占到整个公交车数量的80%左右。

    根据北京市政府2011年下发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城市公交车需逐步升级为新能源车。而近日的雾霾天气,促使北京公交集团正在酝酿一场大规模的公交车更新换代大戏。据北京公交集团技术部的一位负责人说,到2015年底,预计将80%的柴油车比例压缩至50%,替代车型正是新能源车。

    据了解,2012年北京共更换新车839辆,全部是环保空调车。其中,更换国V排放标准的柴油车249辆、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590辆。而2013年,北京公交集团将新添3155辆新车,且全部为新能源空调车。届时,北京公交集团以天然气为能源的公交车将达到5681辆,成为全世界拥有该车型数量最大的车队。

    “因为公交车的使用年限一般为六年,而北京公交车总保有量在2万辆左右,这意味着每年都有3000辆以上的公交车需要更新换代。而此次北交集团全部换用新能源车还是比较罕见的,这与本次雾霾也有一定的关系。”一位客车行业专家对记者说。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公交处副处长王昊预计,到2015年前,北京市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将占全市公交车保有量的一半,即达到万辆规模,而其中备受瞩目的纯电动公交车,2012年底在用车已达到100辆规模,北土城的电动公交充(换)电站为其提供充换电服务,而随着四惠枢纽充(换)的建成,在用电动公交2012年底已达160辆。王昊称,北京市规划中的拟建换电站有9处,除了在建的四惠枢纽,还有西苑、小营已提上规划日程,游乐园、通州土桥、西直门正在规划研究中,老山、靛厂新村、方庄还只是规划,不过预计2013年底纯电动公交车的需求也会有所增加。

    种种迹象均表明,北京公交集团酝酿的新能源公交换代升级大戏即将上演,其中3100多辆新能源车的采购计划已板上钉钉,而数百辆规模的纯电动公交车需求也将成为现实。

    据前述安凯客车市场部程露介绍,一辆新能源公交车报价在60万元~150万元不等,根据低配和高配车型的区别,价格有所不同,而依据以往经验,北京市所采购的车型一般都是高配车型。即便按照一辆公交车60万元的价格计算,3100多辆车即意味着近20亿元规模的市场。如此一块丰厚的大蛋糕,将由谁分享?

    暗战北京

    安凯客车已然虎视眈眈,将自己的纯电动客车广告做到了北京地铁。而其余客车企业,如郑州宇通、浙江青年、北汽福田、厦门金龙、丹东黄海、扬州亚星等,也并未掉以轻心,一个个正摩拳擦掌等待投入战场。

    厦门金龙客车集团大金龙品牌管理室主任罗剑向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已在三亚、杭州、广州、嘉兴等地布局了新能源公交车,而北京作为一个重要的市场,公司一直在密切关注,金龙以往每年都能获得北京公交集团百余辆的公交采购单。罗相信,在此次北京公交车换代升级中,金龙客车也一定会有所收获。但采取何种方式,罗并未透露。

    地处北京的福田汽车则表示,该公司已于2012年11月与北京交通集团签订了160辆电动公交车的销售合同,并已收到买方支付的定金,并且在12月又与签订了170辆福田欧辉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产品的采购合同。“关于今年北京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计划,我们已经在与北交集团沟通,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福田汽车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作为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郑州宇通,在2012年实现客车销量51688辆,同比增长11%,其中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1840辆,市场占有率超过25%,位列行业第一。而早在几年前,宇通客车为布局全国市场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该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发展新能源客车是今年集团的一项任务,北京公交车换用新能源车也是集团关注的重点,加之我们的产品有规模效应和价格优势,应该更容易获得订单。”

    然而,前述客车行业专家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新能源公交车的使用都是一个趋势,北京作为首都在公交车换代方面必然会先行一步,而其中的客车企业竞争毕竟只属于局部市场竞争;但从整个客车行业来看,今年全国的城市新能源车辆均会迎来一个不错的发展机遇。”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