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保养与维护

大客车的使用保养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3-18

    俗话说:“三分修,七分养”,所谓“养”就是指:维护与保养,润滑是基础,调整是关键。可见维护与保养对客车的经济运行和行车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驾驶员每天对车辆的检查和保养,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和了解车况,每天在出车前驾驶员必须对车辆进行检查,绝不可省略。日常的检查与保养要检查如下部位:

    1.检查发动机润滑油的油平面,将发动机机油标尺拉出,用干净的擦布将其擦干净再重新装复油标尺。再次拉出油标尺观察油平面高度。如果油位不在刻线“L”(低)之上,则需要从发动机机油加注口加注规定的润滑油,直到“H”(高)刻线为止。如果超过“H”(高)刻线,必须将多余的部分从发动机油底壳放油螺塞放掉。

    2.燃油—水分离器放水,每天从分离器放水和沉淀物。逆时针转动阀门4整圈,泄放燃油—水分离器中的水和沉淀物直至可见到清洁的燃油为止。

    3.检查发动机增压器润滑油管、进油管和回油管是否有损伤情况或者漏油的迹象。如果有请及时修理。

    4.目测检查皮带:检查皮带是否有交叉面裂缝。横向(皮带宽度方向)裂缝是可接受的。纵向(皮带长度方向)裂缝和横向裂缝交叉是不可接受的。如果皮带磨损或有小片材料脱落,应更换皮带。

    5.每天需要对风扇进行目测检查。检查有无裂缝、铆钉松动、扇叶弯曲或松动,以及风扇是否固定牢固。  如果有必要,旋紧螺丝,更换损坏的风扇。检查机油压力、水温是否正常。

    6.检查发动机工作是否正常。

    7.每日检查冷却液面高度以及冷却液是否泄露,保证液面在上下刻度线之间。

    8.检查蓄电池的液面高度和比重。

    9.检查并添加燃油箱存油,检查供油管路有无泄露。

    10.检查转向液压油的液面,保证液面在上下刻度之间。

    11.检查转向系统各种螺栓螺母的紧固情况。

    12.检查方向盘的自由行程,看是否异常,其中方向盘的自由行程要小于10°。

    13.检查前后钢板弹簧(或气囊)的损伤(或气囊高度是否一致)和螺栓螺母的紧固情况。

    14.检查轮胎气压及其状况:用轮胎压力计检查每个轮胎的压力,必要时打气。

    15.检查轮胎侧面有没有割伤,轮胎侧面是否有裂痕和不均匀磨损,这种损伤会导致轮胎被扎穿或爆裂,如果证明有这一类损伤,要立即更换轮胎,不要拖延。

    16.检查车轮螺母拧紧力矩。

    17.检查制动管路是否有漏气现象,各个管节头是否有脱节现象,若有故障请及时更换管路总成。

    18.注意每日对贮气罐放水。

    19.制动踏板自由行程、连接牢固情况。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