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保养与维护

客车驾驶员节油的五个妙招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3-18

    能源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重要课题,统计显示,中国能源综合利用总效率约为33%,  比发达国家大约低10个百分点。因此,国家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方针,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积极创建节约型企业,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作为主要能源之一的原油近年来价格不断上涨,价上涨不仅给汽车用户带来了诸多困扰,更给营运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经营压力。那么,营运企业该如何应对这 场旷日持久的能源危机呢?

    节油涉及到全行业和全社会,仅凭一己之力还远远不够。要真正实现节油,必须各方力量协同作战。根据调查,由于驾驶员技术水平的不同,耗油量的差别可相差达8%-15%,因此,作为客车的直接使用者--驾驶员,我们该做些什么呢?现总结出以下心得供各位参考:

    1、做得比别人到位一点

    刚起动客车的时候,不要让发动机空转,马上开动车辆。但是缓速驾驶,直到发动机达到正常的运转温度后再加速。另外记住,需要加热的不仅是发动机,而且还有车轮轴承。方向盘、悬架、传动和轮胎。所有这些部件只有在车开动起来后才能加热。

    一定不要空转!如果你停车超过10秒钟以上的话,就关掉发动机,特别是在塞车超过几分钟的时候。重新起动所消耗的柴油比空转消耗要少。很多人过去的看法是,空转对车有好处,但现实相反,过多地空转会污染机油,此外,在空转情况下加快发动机转速对发动机的磨损更大。对专业司机来说,控制空转时间是节省车辆耗油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在挂档上怎样做能比别人更到位呢?在不给发动机额外增加负担的情况下。档挂得越高越省油。据统计,一辆挂三档、以每小时60公里速度行驶的客车所消耗的柴油要比速度相同但是挂五档的车多耗油25%。情况允许,可尽快地换到更高一档,这样能做到更低油耗。我们可以看到客车在运行中。档位的选择与换档动作都对燃油的消耗有很大影响。在起步时。应根据载重量和道路情况合理选用档位。同样行驶条件下高档位比低档位省油。在一般道路上行驶时。应尽量使用高速档行驶,避免低速档高速行驶。

    2、看得比别人远一点

    看得远。你就非常清楚路况,可以提前采取点刹、缓刹方式;相反,对路况判断不清,就会经常遇到紧急情况。然后紧急刹车。油耗当然不会低。爬坡时,判断在哪个时间点刹车也很重要。

    不管在城市里还是在高速路上,你都应该小心设计自己的路线,尽量减少减速和停车的次数,这样你也就减少了提速的次数。另外你要记住。就长距离的行程而言,最直接的路线并不一定是最好的路线。比如说。我也许希望避免市内或者城市周边的线路,因为红绿灯、交叉路口、行人都意味着停车和起动次数频繁,耗油量大。在四线高速路上驾驶总的来说比在两线道路上开车省油。

    看得远,你就不用在车辆行驶时把脚始终放在刹车板上。首先这样做会增加发动机负担,耗费更多柴油,增加刹车磨损;第二还会导致刹车过热,降低刹车灵敏度。此外,脚一直放在刹车板上,你的刹车尾灯就会一直亮着,这意味着你真正要减速或者刹车的时候,跟在你后面的司机得不到任何警示。踩油门时尽量点刹,这就得靠长时间练习。当脚踏板和你的双脚一样灵活时,就能自如地运用轻重缓急的刹车技巧了。

    3、听得比别人仔细一点

    别开那么快!慢一点。仔细听听你的发动机转速是否达到最佳状态。在你觉得发动机声响并不是理想状态时,就把你的车速从每小时110公里降低到每小时100公里,那么汽车的燃油会降低20%;而从每小时100公里降低到每小时90公里便可节省大约10%的燃油。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90公里至100公里行驶时是一个最经济时速,一旦超过这个速度,你就是在偷窃企业利润了。

    4、踩得比别人温柔一点

    现在不是发挥你勇猛的时候,踩得比别人“温柔”点,能给你的企业节省更多的油耗成本。汽车最“渴”喝油最猛的时候是在提速的时候。剧烈提速意味着大口喝油,并且更快地磨损发动机和轮胎。猛烈冲向红灯或停车标志、在最后一刻猛烈刹车是于事无补又耗费柴油的浪费行为,而且还磨损刹车。相反,在到达交叉路口前,早早做好思想准备,早早把脚从加速板上挪开,滑向路口。红灯有可能在你到达前变成绿灯,这样你就不需要刹车了。

    曾有人做过一个测试“勇猛”起动、紧急刹车的实验,实验表明这种勇猛行为只能为你节省4%的时间(相当于每60分钟节省2分钟)  ,而柴油消耗却会增加39%,一些有毒气体的排放则会增加五倍以上。一秒钟“勇猛”驾驶所排放的一氧化碳相当于正常驾驶半小时的排放量。

    在高速公路上,道理是同样的。客车攀升到正常行驶速度是需要耗油的,每次不必要减速时的减速行为,是在浪费燃料。不要让客车空转,定速开车。可大大降低燃油账单和保证安全驾驶,而且还为净化我们的地球作出了贡献。既使要超车或者进入快行线的时候缓和加速。与你前面的车保持适当的车距,以避免突然刹车。

    5、压得比别人准一点

    正确的胎压与燃料消耗、车辆安全以及轮胎寿命息息相关。给轮胎充气既不要充得太满了。也不要充得不足。这两种做法都会增加燃油消耗并磨损轮胎。比如说,10%充气不足会导致轮胎胎面寿命缩短9%?16%;低于适当胎压每3磅(约1.35公斤)燃料效率将减少1%。

    天冷季节要特别注意你的轮胎。低温会降低轮胎的空气压力,经常检查胎压。温度突降时尤其要这样做。给轮胎充气前。先让每个气门放放气。这样做可以避免气门周围聚集潮气,而潮气结冰的话会引起气门漏气。如果可能的话,可自备胎压器,因为加油站的气压设施上也经常不是没有压力表,就是压力表不准确。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充分了解客车本身动力,找出车辆本身动力与车辆设计优势所在,找到它们的最佳切合点。利用车辆本身动力,结合路面情况找到它们的共同点,对于不同的路况采用不同的驾驶状态。车辆要注意经常进行保养、检修,发现问题及时修理,从而保证安全驾驶又节约了燃料。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