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保养与维护

客车在高温环境下应该注意事项

作者:  信息来源:楚风客车网    发布日期:2013-04-15

    在炎热的夏季,由于气温高、幅射热强,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及行驶可靠性会变坏,严重时会影响客车正常行驶。

    1、高温环境对车辆造成的危害

    ●发动机水温易过高

    大气温度高,进入气缸的混合气温度也高,发动机整个工作循环的温度也高,而散热器的散热效率又低,使发动机处于过热状态,导致水温过高。

    ●车辆易发生爆胎

    客车运行时,外界气温高,轮胎散热较慢,过热易使气压过高,引起轮胎爆胎。车速越快,轮胎产生的热量越大,更容易发生爆胎。

    ●车辆制动效能下降

    客车的制动效能随着温度的升高将有所下降。液压制动的汽车,制动液在高温下可能产生气阻现象。

    在经常制动的情况下,制动液温度可达100℃以上,易导致皮碗膨胀,制动液气阻,致使制动效能下降,影响行车安全。

    ●蓄电池易损坏

    温度高,蓄电池的电化学反应加快,电解液蒸发快,极板易损坏,同时易产生过充电现象,严重影响了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润滑油性能变差

    在炎热夏季,车辆高负荷连续行驶,变速器、差速器齿轮油的温度会超过120℃,引起齿轮油变质。另外,润滑脂在高温下易流失(溶点温度一般在76℃),使润滑效能下降,严重时容易烧坏齿轮和轴承。

    2、高温环境下车辆的防护措施

    为了适应汽车夏季正常运行的要求,在夏季来临之前,应结合二级维护对全车进行一些必要的季节性检查与调整。

    ●冷却系的检查与维护:对冷却系的密封情况,风扇皮带的松紧度,节温器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保证系统有充足的冷却液。清除冷却系(散热器、水套)的水垢。在发动机过热,水箱开锅时,应及时停车降温,且注意不要熄火,防止发动机内部过热而发生拉缸事故。

    ●发动机应换用粘度段高的润滑油,车辆变速器和差速器应换用厚质齿轮油,应适当缩短换油周期。轮毂轴承换用滴点较高的润滑脂,要按规定周期进行检查与维护。

    ●防止制动效能下降:液压制动的车辆应选用沸点高(不低于115-120℃)的制动液,注意检修制动总泵和分泵,特别是密封皮圈,排除管路中的空气。气压制动的车辆要检查制动软管和分泵皮碗的良好程度,发现问题及时更换。在行车中如感到制动效能有所下降,应停车检查、降温。另外,也可安装制动毂滴水冷却装置,改善制动毂的散热条件,确保制动良好。

    ●加强轮胎的使用与检查:高温环境下长时间行车必须经常检查轮胎温度,防止胎温过高,必要时,应将  车辆停在阴凉的地方降温,待胎温降低后再继续行驶,绝不能采用泼冷水或放气降压的方法降温。行驶  中应严格控制车速,并注意加强轮胎的定期换位保养工作。按规定标准对轮胎进行充气,保持气压正常。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