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客车企业LNG车辆臻于成熟

作者:  信息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发布日期:2013-04-18

    国内油价的一路攀升不但影响着从事货物运输的卡车用户,也使长途客运和城市公交运输陷入了成本不断上涨的困境。加之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客运、公交公司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了清洁能源产品——LNG客车。顺应市场需求,各个客车生产企业也开始积极拓展LNG市场。

    宇通:技术先进 性能优越

    作为中国客车第一品牌的宇通,在清洁能源的应用与产品研发上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作为客车行业内首批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气瓶安I级安装资证的厂商,宇通拥有一次成型的燃气管道、专业耐高压密封检测和抽真空工艺,保证了燃气管路密封性,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了漏气的可能,保证了车辆安全。突出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使宇通客车笑傲国内LNG客车市场。据统计,宇通LNG客车国内市场份额高居第一,且占有率稳步提升。2012年3月,宇通客车连获宁波、北京、苏州等地LNG项目大订单,累计销售129辆LNG公交车和75辆LNG客车;2012年4月2日,宇通100辆LNG公交车交付河北廊坊。

    宇通除了产品质量可靠、服务专业贴心外,对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也值得肯定。宇通ZK6936HGN车型采用的客车阴极电泳工艺处理,能全面提升车辆的防腐防锈能力,使整车的耐用品质和美观度大幅提高。经过宇通电泳线打造的客车,可使车辆耐盐雾实验时间大于1000小时,相当于普通气候环境下8~10年车内外不生锈,能保证整个运营期车辆亮丽如新。“采用整车阴极电泳技术的宇通客车,可以做到在使用周期内车身不动,这技术很好,很实用。”宇通大客户、天津滨海公交集团技术部部长高增慧表示。

    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宇通近年来投入巨资新建了底盘生产线、世界领先的整车阴极电泳线、行业惟一的客车试验中心等,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性能,为客户提供更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如今,宇通已拥有行业内最大的产销规模和最丰富的产品线,以及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研发环境与能力。通过管理转型,宇通的整合优势正在进一步得到强化,将先进的技术竞争力转化成市场竞争力的实力也在持续增强。

    大金龙:节能 环保 高效

    在3月的南京客车展上,大金龙展出了自己的新型LNG环保公交车——XMQ6106BGN4。

    据介绍,该车采用无污染、零排放的LNG(液态天然气)动力,集环保、大承载和人性化于一身,代表了新一代城市公交车的发展方向。“在设计上,该款车的配置和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加长了轴距,减小前围厚度,加大车身宽度,增加了站立区的有效面积,降低了发动机舱上方后台阶的高度,改善了后排乘客乘坐舒适性,提升了整车的人性化和实用性。同时,大金龙XMQ6106BGN4相比传统柴油动力公交车,燃料成本可节省20%左右,维护成本也有所下降,节能环保效果更加显著,有望在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得到更多客户的青睐。”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2013年3月,大金龙100辆XMQ6106G和110辆XMQ6931G、共计210辆LNG公交车正式交付东莞市公共汽车公司。今年以来,东莞公交公司已向大金龙采购LNG系列公交、公路客车达262辆。

    大金龙东莞区业务经理余亚东介绍,为拿下本次东莞公交的批量订单,大金龙技术人员根据东莞地区公交的布局,城区、乡镇人员流动密集点的分布,结合线路运行的距离,对选购的100辆XMQ6106G和110辆XMQ6931G公交车采取了多项细节设计调整。

    超大的LNG气瓶容量,实现了公交车一次加气可连续行驶400~500公里;优化了气瓶的摆放布局,给公交车辆便捷加气、安全行驶提供有力保障;选装潍柴最新的LNG发动机,为车辆提供可靠动力,并进一步提高节能效率,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大金龙262辆LNG公交车、客运车投入运营后,将开通东莞市区以及各个城镇之间的环保出行网络,市民日常出行也会更加便捷环保。

    大金龙同样注重海外市场的开发,早在2011年,大金龙就提供给曼谷大众公交公司80辆CNG公交车XMQ6106G。

    大金龙海外销售部业务经理陈育新介绍,泰国地处东南亚地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多雨,加上路况条件相对较差,对客车的运营有着较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大金龙秉承“客户至上”的理念,在车辆运抵泰国后,安排了3名骨干售后服务工程师及时提供车辆调试、维修保养及实际操作培训等服务。在车辆正常运营之后,还安排了1名售后服务工程师常驻当地,24小时响应客户需求。

    海格:工艺精湛 优质安全

    目前,海格也在大力研发LNG客车,并从安全、节能和培训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以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LNG客车是近年客车市场的新宠,也是未来客车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因此,海格客车除了坚持在成熟柴油车型基础上进行研发外,也大量运用了燃气车特有的新技术。

    “我们的LNG客车燃气供给系统的各种安全阀、截止阀和单向阀全部采用进口国际品牌,以确保车辆安全和质量。同时,为了降低气耗而又不影响动力,技术人员特别设计匹配了一种低惯量的小蜗壳增压器,仅此一项技术就可节气3%左右。此外,市场上大多数燃气客车一级安全阀排气管是从车后排出,但经过我们的仔细研究试验后,特别将其设计成从车顶直接排向空中,方便多余气体迅速扩散。”海格客车技术人员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根据客户的运营线路特征,厂家还提供了偏动力型和偏经济型两种整车匹配方案,并在投入运营后通过G-BOS智慧运营系统采集的数据进行二次精确标定,最大限度提高整车的经济性。在新技术不断研发和使用的同时,海格客车对车辆本身的品质也精益求精。据了解,为了保障产品质量,海格客车在每道生产工序上都运用了精良的生产设备。

    “目前,在车身骨架投放生产前,市场普遍使用的下料设备仍然是等离子切割机,虽然该设备造价低、易操作,但缺点是精度不高,最大精度也只能控制在±0.1毫米。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人工技术水平及熟练程度等影响,误差范围远远大于这个数字,导致最后成品质量参差不齐,会留下安全隐患。”海格客车技术人员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海格不惜投入巨资引入大型激光切割机,全部实行数控,精度可达±0.03毫米,切割出的工件整齐划一,远超工艺精度要求。

    2011年6月,海格客车还投入2亿多元引进了行业最先进的大型整车电泳生产线并开始正式运转。如今,每一辆海格客车车身防腐都从目前行业传统的喷漆浸漆工艺转变为电泳涂装工艺。

    “实验证明,经过海格先进的16道电泳工序,整车骨架防腐能力可以达到10年以上,克服了传统的喷漆浸漆工艺易留死角、漆膜厚度不均匀,易出现流挂、麻点等质量问题。电泳后的管件表面光洁,漆膜附着力强,不仅整车骨架外表面全部无一死角,就连所有管腔内壁也都跟外层一样附上了均匀的漆膜。”相关技术人员表示,每道工序上先进技术的引用,使海格客车的安全性更加得以保障。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