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中部城市的逆袭 走在新能源公交发展前列的长沙

作者:  信息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发布日期:2013-04-28

  2013年4月7日报道:位于中部,城区人口500万不到,综合经济实力国内排名10名开外的长沙,却拥有着数量排名全国第三的新能源公交,如果把长株潭一体化的另外两个城市株洲、湘潭也算上的话,这个排名还将更靠前。究竟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这一现状?

  "泯然众车"的新能源公交

  在长沙最大的公交站场火车站南广场,始发站点为火车站的16条公交线路中,有8条线路使用的是新能源公交,这些车外观上与普通燃油客车并无不同,与站场的其他公交车一样,它们已略显陈旧,仅仅从车标才能辨识。

  上述现象在长沙城区主干道上更为普遍,长沙城区主干道上每经过的3辆公交车中,其中必定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但即便如此,长沙的新能源公交车在湖南的普及率都不是最高的,据了解,在距离长沙40公里以南的株洲,城区运行的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

行驶在街头的南车时代电动车

  如此早的推广,如此高的普及率,新能源公交车自然不会凸显得与众不同。因为只有稀有才会被保护与彰显,然而在长沙,它们已经不是新鲜事物,它们已渗透进市民的生活,尽管很多人无法辨别它们外形上的差别。

不过外型上相似并不能说明什么,想要真正的去了解还需亲身体验。随意登上街头一辆114路新能源公交车,不难发现车内的驾驶室、座椅等都已有些陈旧,但整车运行平稳、车内空气清洁、噪音小。据了解,虽然采用的是油电混合动力车,但使用起来一点也不麻烦,驾驶体验跟普通燃油汽车差不多,但这个车更省油,内部空间也较之前的旧车宽敞。

  从该线路调度室获悉,目前114路及其区间线已完全换成油电混合动力车,整体运营成本下降20%以上,未来一段时间114路公交所属的湖南巴士公交公司如有旧车需更新,也会选择新能源汽车。

  然而,让人倍感诧异的是,长沙火车站公交站场所有8条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公交线路,所使用的车无一例外的都产自株洲南车时代电动。

  为什么是南车时代电动?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是湖南的本土企业,主要从事轨道交通电传动及控制领域的研发制造,是央企中国南车的核心企业之一。自07年以来,其旗下新开设一个子公司--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目前已在长沙、株洲、湘潭、昆明、海口、石家庄等地售出新能源汽车2500辆左右,其中长株潭三地占2000多辆。

  南车时代电动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大受欢迎,与其优越的使用性能及节能效率分不开。以南车时代电动现推广数量最多的10米并联式混合动力为例,车辆在制动时将动能通过电机驱动系统转化为电能储存,在起步及加速过程中,储能系统中的电能又转化为驱动车辆的辅助动能,减少发动机的消耗和尾气的排放。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油电混合动力车平均节能在20%-35%之间,且还能减排60%以上。株洲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功,新能源公交车的贡献着实不少。南车时代电动副总经理刘杨这样解释新能源汽车大卖的原因。

    然而,全国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厂家并不只有南车一家,为何长沙选择了南车?刘杨认为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首先,南车在新能源汽车及纯电动汽车的制造技术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方时代电动以母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在轨道交通电传动及电气系统集成方面的核心技术及全产业链为依托,其产品在技术性先进性和可靠性方面领先同行,可为客户提供公交电动化的全面解决方案,通过采集分析客户不同公交线路的数据,量身打造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自09年以来,交付给用户的车辆,出勤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其次,南车时代电动不仅仅是卖车,而且服务到位。南车时代电动在建立一支专业售后服务队伍的同时,还坚持免费为用户培养司机和维修工程师,培养了用户的自保能力,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最后,南车最开始是在株洲开始试验的,且获得了成功,有了这样一个范本,为长沙市场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站在风口的南车时代电动

  任何事物第一步的迈出都是困难的,南车时代电动也是如此。作为一个07年组建的"新公司",南车时代电动的第一步迈开并不容易,某种程度而言,是时势造英雄。

  09年2月,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程,长株潭入选首批试点城市。南车时代电动把握这一历史机遇,通过积极参与运作,湖南省率先建立起了从省、市政府到公交公司的市场联合推广运作机制。"南车时代电动以长株潭市场作为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推广的根据地,打响了向全国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攻坚战"。

  如果说政策上的支持是鼓舞了军心,那实利(补贴)上的优惠则促成了行动。毕竟,相对使用混合动力车节省下来的运营成本,购置车辆产生的固定成本才是大头。为此,湖南省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一次性定额补助,其中对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补贴为10-15万一辆。

  借着政策的东风和地缘的优势,南车时代电动逐步打开了市场,其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在长株潭的销量也占到了总销量的80%以上,并逐步向外地推广。也因为借势,让风口上的南车时代电动有着日趋燎原之势。

  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光明前景

  国内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在不断向前,未来社会,新能源汽车无疑也是机动车市场的主流,而湖南省已经走在了前沿。

  12年,湖南省政府在《长株潭城市公共客运行业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现有车辆的更新,长株潭三市城区公交、出租车全部实现清洁、新能源化,主要推广天然气、油电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并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新生力量。随着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日趋成熟,电动汽车成本也将逐步下降、性能逐步提升,电动汽车将完成对传统汽车的替代,不过目前政府还需继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并明确'十二五'后三年的推广重点",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刘杨如是展望。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在湖南的发展前景已逐渐明朗:09年起建的长沙阜埠河路口加气站前来加气的车辆络绎不绝,株洲全城已跑满了混合动力车辆,在距离长沙200公里已南的衡阳华新开发区的公交试验场上,现在已有带着TEG车标的公交车在试验。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