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混合动力或迎来春天

作者:  信息来源:云南信息报 李婷    发布日期:2013-05-16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同有关部门研究新的节能与新能源政策补贴,补贴思路不是按照混合动力、纯电动技术路线来分,而是将节能车按照节油率分为16个档次,节油效果越好的,补贴将越多。新能源补贴政策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这意味着此前被冷落已久的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业内普遍认为,此次补贴政策对混动倾斜,势必将提升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销量。昆明各大混合动力汽车经销商也纷纷表示,混合动力汽车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混合动力车其实是分为三类的,一类是轻油电,一类是微油电,一类是重油电,而雷克萨斯就属于重油电。这些都是消费者所不知道的。而且混动车的电池使用寿命也是和车身寿命一样的。混合动力汽车相比传统汽油车拥有更多优势,如动力更强劲、油耗更低,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节油。混合动力汽车与传统汽油车使用没有任何不同,无须充电,也不需要配套设施。

    新政或将有益于混合动力汽车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两会”期间透露,工信部正在制定专门生产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优惠政策,争取上半年出台。他说,对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都要加大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是着眼于日后,而节能汽车是现在就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只要对环境保护有贡献的都应该支持,节能更好和排放更少的,就应该更多地补贴。苗圩表示,节能汽车主要是以油耗的标准来衡量,节能效果越好补贴越高。“具体是按照自重分十六档,要大家跳一跳能够摸到,标准太高和太低都不合适,具体的政策争取今年上半年能够出来,其中涉及和其他部门的协调问题。”

  “节能车补贴额度也将在现有3000元基础上加大力度,我们要鼓励领跑者制度,鼓励企业的先进产品。”苗圩说,过去我国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但是最近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开始起步了,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发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按照工信部的新政策设计,节能汽车将获得比之前更有力度的政策补贴,特别是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将能够按节油率的高低,获得不同程度的补贴,从而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使这一成熟的节能汽车技术,更快进入市场。

  政策篇

  伴随全球节能减碳环保呼声高涨,汽车尾气的治理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开始成为当前所有人的共识。工信部负责人表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业内流传颇广的是,按照新思路,中国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再按照原来的技术路线来分,而是按汽车节油率划分为16个档次,补贴下限为3000元。随后,记者走访了昆明数家混合动力汽车品牌经销商,他们表示,补贴政策的出台,必将会提升混合动力车的销量。

  观察篇

  新政出台 混合动力车将更具竞争力

  近两年,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汽车行业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汽车产业新能源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同时消费者也开始逐渐意识到汽车环保与自己的切身关系。而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节能和新能源发展的战略中,从被忽视到被重视,其地位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日前,记者走访了昆明本地多家混合动力汽车经销商,云南云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陆鸿睿告诉记者,新政策的出台,一定会有助于混动车型的发展。他说:“现在一说起新能源汽车,人们就想到纯电动车。但是基于配套等诸多原因,电动汽车虽然政策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真正使用起来却不那么现实。而混合动力车就不一样,因为不需要充电,技术相对成熟,所以更受市场欢迎。而新能源政策的出台,无疑会刺激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同时,广汽丰田中升滇池店展厅经理杨帆也表示,新能源政策补贴的出台,一定会让混合动力车型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他说:“相比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在技术上就成熟得多,混合动力系统的成本不断降低,性价比越来越高,这使得更多厂商回过头来,将重心转向了更具市场前景的混合动力车。”

  混合动力汽车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云南中升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雯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混合动力汽车较前几年好卖多了。她说:“现在雷克萨斯旗下的5款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占总车型销量的30%,而今年前4个月混动车的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30%左右。”文雯表示,混合动力车自身就拥有着不可抵挡的魅力,除低碳节能环保,更是社会有志人士的选择。她说:“就雷克萨斯旗下的混动车型CT200而言,其节油性较普通的汽车要节油50%—60%,此外,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 同时,陆鸿睿也表示,本田技研(中国)目前并没有对讴歌ILX提出销量目标。他说:“由于讴歌ILX是新近才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所以相对于讴歌其他车型,目前总体来看销售情况不是很好,其中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还是混合动力车型在价格上高于普通车型。” 而广汽丰田中升滇池店展厅经理杨帆也称,现在混合动力汽车也在慢慢地被广大消费者所认知并接受。他说:“我们混动凯美瑞的销量也是在不断增长,每年都能超额完成混动车型的各项任务指标。”

  文雯告诉记者,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将是一种趋势,同时也是社会上有志人士的需求。广汽丰田中升滇池店展厅经理杨帆也表示,在全环境资源不断紧缺的情况下,汽车行业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必定是混动车型,而一段时期的发展后混动车型也将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陆鸿睿也对记者说道:“混动车型是未来汽车发展的目标,也是在目前世界范围内资源紧张形势下汽车行业的出路。

  调查篇

  混合动力车仍属小众群体80%消费者不买账

  近日,记者采访了30位消费者,其中24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没有考虑过购买混合动力车,因为对其不了解,感觉其动力不足,不能满足自身需求。而另外6位消费者表示愿意购买混合动力车,但是感觉费用过高,只能等有钱了再买。在记者调查中发现,更多的消费者表示,由于混合动力车性价比较低,不实惠。

  记者在一家奥迪4S店,采访了前来看车的谭先生,他说:“之前有过一辆丰田凯美瑞的混合动力车,但是由于工作的关系,感觉混合动力车还是动力跟不上,提不起速度来,所以这次就没有考虑混合动力车了,而选择了奥迪Q5。”另外一位王先生,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不了解混合动力车,所以不会购买,也不会考虑。王先生表示,自己还是更加倾向于SUV,而且SUV也更具实用性。

  同时,市民杨泽龙先生也告诉记者,虽然了解点混合动力车,但是感觉在城里开开可以,如果要跑长途就不适合了。他说:“感觉混合动力车维修这一块,技术也还不够纯熟,我不放心。”而拥有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的车主陆先生则表示,很喜欢混合动力车,经济省油,低碳环保,很不错,保养维修也没花过钱,因为可享受6年或15万公里的免费保养。

  混合动力车维修技术已趋成熟

  一直以来让消费者们信心不足的是在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维修这一块,不论是电池的使用寿命年限还是车上零部件坏了以后,现有的技术是否能够修好,又或者是维修费用过高等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消费者。文雯告诉记者,其实现在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经成熟,维修技术也很成熟了,而维修费用与普通轿车相比也是一样的。她说:“现在购买混合动力汽车更为实惠,因为凡购买雷克萨斯旗下的混动车型,均可享受6年或15万公里的免费保养。如此长的保养周期,就是为了让消费者知道混合动力车的真实情况。”

  杨帆也告诉记者:“现在混动车的维修技术相当成熟,就以凯美瑞混合动力来说,现在我们所销售的凯美瑞混合动力是丰田第二代混合动力车型,丰田在混合动力研究方面是汽车行业的首家,拥有300多项该方面的专利技术,所以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是相当成熟的。混动车型的维修费用和普通车型差不多,常规保养费用大概在500-600元之间。” “目前混合动力车的维修技术是很成熟的,讴歌是享受4年10万公里的保养,即每5000公里一次保养,总共20次免费保养。通过持续的保养,保证了搭载的电池、发动机能够更好地为车主服务,提升了车辆使用年限。陆鸿睿说:“保养期过后,讴歌混动车型的保养与其他普通汽车保养费用没有区别,不存在混动车型保养费用过高之说。”

  混合动力车重在宣传、体验 提升认知度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由于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技术存在不了解甚至误解等现实难题,推广工作并不太顺利。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的误解主要集中在安全性和耐久性两大方面。诸如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尚未成熟、电池易坏、维护费用高和动力较弱等认识误区,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车的主要顾虑。

  文雯告诉记者,其实事实上,混合动力车早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未来车型",不管是动力、操控、安全上,还是在品质、耐用性上,都与普通车型无异,甚至比普通车型更具优势。她表示,雷克萨斯今年将会在宣传上加大力度,让消费者更加清楚地了解混合动力车。

  陆鸿睿说:“今年我公司主要采取的是体验式营销方式,主要还是让客户亲自来驾驶ILX,体验一下混合动力车型在油耗、驾驶感受方面的乐趣,让客户直观地了解车型。大型试驾会、小型体验日应该是今年混动车型的营销重点。” 同时,杨帆也表示:“针对混动凯美瑞的卖点充沛动力、超低油耗、绿色环保、尖端科技,我们预备让广大对混动车型感兴趣的朋友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来感受这款车型的魅力。因为这款车型的优越性能,只有通过亲身体验,才能充分地感受到。我们会较多地采用体验式的营销方式,向广大客户推广我们的这款产品。”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