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保养与维护

从细节处着眼——夏季客车驾驶的注意点

作者:  信息来源:楚风客车网    发布日期:2013-06-18

    夏季气候炎热、光线强烈、路面变软,加上黄梅季节的影响,雨水较多、驾驶员容易产生困倦等特点使客车的驾驶条件变得恶劣,给安全行车带来一定难度,因此,在夏季行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要做好车辆的例行保养。

    夏季环境温度高,发动机容易过热,因此,夏季应经常检查机油、润滑油的油量油质,并及时添加或更换;及时清洗保养机油滤清器、机油散热器,保证机油畅通、散热良好,并尽量避免发动机超负荷工作。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保养,及时清除水箱、水套中的水垢和散热器芯片间嵌入的杂物;认真检查节温器、水泵、风扇的工作性能,损坏的应及时修复,同时注意调整好风扇皮带的张紧度;注意及时加注冷却水。当水温超过100℃时(开锅),应在荫凉处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并掀开发动机罩以利散热。当水箱开锅、发动机过热时,切勿将发动机熄火(电机驱动风扇的除外),也不可向发动机泼冷水,以防机体炸裂。应经常检查蓄电池内液面高度,并及时添加蒸馏水,以保证正常的液面高度(一般为10-15mm)和电解液密度(夏季一般为1.24),保证蓄电池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认真检查调整制动系统,液压制动的要及时添加或更换制动液,彻底排净液压制动系统中的空气,并保证制动皮碗、制动软管和制动蹄片的完好;气压制动系要注意检查漏气,并放尽系统中的油、水。行车中如发现制动踏板变“软”时,应及时检查;下长坡途中应注意停车“晾”刹,保证制动性能良好;若发现制动毂发烫,应停车降温,但不可浇泼冷水,以防制动毂破裂。

    车辆轮胎也是夏季安全行车不可忽视的环节。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轮胎由于不断的伸张、压缩、和地面摩擦,因此会引起胎温升高。加上过高的环境温度,容易加剧轮胎磨损甚至发生爆胎的恶性事故,因此,为确保安全,夏季时要注意轮胎的磨损情况和保持正确的胎压,切不可长时间高速、超速行驶。若行车中胎温过高时,应及时将车停于荫凉处休息降温,切勿采用泼冷水的办法降温,否则易使胎层拉裂;也不得采用放气的方法降温降压,否则胎温胎压还会继续上升。

    车辆发生故障了要及时修复。特别是发生润滑油渗漏的情况。这些油料都是易燃品,在渗漏后容易甩出粘在车辆各处,夏季高温时如遇静电和其他火花就会造成火灾事故!尤其要注意的是不可加油过满,汽车油箱盖都有通气孔,如果燃油加得太满,行驶中的颠簸会使燃油溢出,遇上静电就更容易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在炎热的夏季驾驶员要注意休息,防止疲劳和中暑。

    夏季日照强、气温高,驾驶员流汗多,精力消耗大,易发生中暑。为预防中暑,驾驶员在出车前和行车途中应避免食用辛辣油腻食物,多食用新鲜蔬菜,多饮用清凉饮料,并注意补充盐分。伴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容易使驾驶员睡眠不足,加上现在高速公路较多,道路情况简单,行车途中易疲劳磕睡,形成事故隐患,因此,出车前或空闲时间应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当行车中如有感到疲劳、打哈欠、手足无力等征兆时,应立即停车休息,或用冷水淋洗头面,活动四肢,待精力恢复、头脑清醒后再行车。注意不可以穿拖鞋驾车。穿拖鞋很方便、凉快,样子也好看,殊不知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很有可能因为鞋子不跟脚延误了刹车时机造成交通事故。注意选好墨镜,过于深色的墨镜会让眼睛所捕捉的影像失真、传递至大脑的速度降低,尤其在驾驶车辆行驶速度越快的时候,这种情况存在的隐患就越大。比如80km/h的时速行驶的时候,过深的颜色墨镜会致使你的反应速度延长100毫秒,而也就是这平时微不足道的时间会让你的制动距离至少缩短2米以上。有时2米就是撞上与不撞上的距离。

    注意不要在车内放置杂物,特别是仪表台上,例如打火机、芳香剂、可乐等罐装饮料。这些物品会在阳光直射或高温环境下可能产生爆炸,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再者,要熟练掌握夏季行车的一些特点,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由于南方夏天气温高热干燥,路面上的积尘较多,使车辆轮胎的附着系数下降,加上南方道路多为沥青柏油路面,容易在高温环境和太阳的曝晒下变软,此时如果制动,道路表面的沥青就会粘在车轮上被揭起,从而降低了车辆的制动性能,因此,驾驶员应谨慎驾驶,降低车速,不要轻易使用紧急制动,以防发生侧滑。另外,南方由于夏季气候变化快,雷阵雨多发,在下小雨时雨水会与道路上的积尘混合,形成湿滑的路面,犹如浇了一层油;而在下大、暴雨时,雨水倾盆而下,造成驾驶员视线不清,无法准确判断道路情况,所以,在夏天遇雨水天气时一定要降低车速,确保安全。行车时还要注意不可盲目涉水,如果积水较深,最好绕道行驶。必须涉水时,要等旁边没有车辆行驶时才能慢慢进入。汽车涉水时,要切记用低挡、大油门,不可以换挡或收油门,以免排气管进水导致熄火。电喷发动机车辆要尽量避免涉水行驶,以免造成电控系统烧毁,形成不必要的损失。

    作为驾驶员,要经常检查车载灭火器是否合格。要学会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万一发生火灾事故时能及时扑救,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最后,夏季还要注意空调的正确使用。

    夏季在使用空调时,对停放的车辆应先将车窗开启,鼓风机开最大挡,让车内外空气形成对流,将热空气及时排出车外再关闭车窗,这样可以达到迅速制冷的目的。从太阳下进到车里,大家都想马上凉快下来,于是把空调温度调到最低,其实这是有损身体健康的一种做法。车内人和空调距离较近,温度长时间开得过低易得空调病不说,还可能导致关节炎、肩周炎、热感冒等疾病。一般来说,车内温度与车外温度保持4-8℃差值比较合适。在行驶途中使用空调的时候,注意避免开窗。车速80km/H时即使打开驾驶室的小窗,两分钟内车内外的空气就会交换一次,这样不仅影响空调的制冷效果,而且浪费了燃油。空调的手控停、开操作时间应隔2分钟以上,不能连续停、开,否则容易使压缩机离合器损坏。保养时要防止空调电器系统受潮。电器系统受潮后易漏电,所以电器系统部位切忌进水。在运行时要注意空调的声音变化。如听到空调运行时有异常杂声,应立即关机检查原因。

    夏季的行车特点还有许多,希望大家能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度过一个快乐美好的夏天!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