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调查:上海校车运营公司赖何存活?

作者:  信息来源:方得网 舒慕虞    发布日期:2013-06-24

    自校车条例出台一年来,面对专业校车买不起又养不起的尴尬,大家都习惯性地将原因归为政府补贴政策的不到位。但事实上,各地的校车运营是否都完全依赖地方财政来支撑呢?

    在一线城市中,上海探索校车市场模式算是比较早的。在早年校车还未纳入特殊车辆种类时,其运营自然也没有任何补贴可言,但上海校车同样能遵循市场规律健康发展。然而,更出人意料的是,继一系列校车政策出台后,除去政府采购的车辆以外,上海各类汽车运营公司的校车仍难获补贴,但上海仍出现不少的专业校车运营公司。

    那么,在没有财政补贴的情况下,上海校车运营公司存在的理由是什么呢?为此,记者前往上海,在5月14日专访到上海衡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衡山汽服)副总经理李振斌,欲解开其中谜团。

衡山汽服的大通校车

    专业校车多种成本高 利润微薄

    据了解,衡山汽服是一家拥有近30年历史、提供专业的车辆租赁服务的国有单位。现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企业通勤、专业校巴、商务用车三大板块,其中早年令人陌生的校车业务,公司也已经经营了7年之久。

    “目前,整个上海校车总量约为1940辆,我们公司有232辆校车,占到上海校车市场10%的份额。” 李振斌向记者介绍,公司是从2005年开始运营校车业务的,最早只有71辆非专业校车。

    “在上海的校车运营行业内,无论是从数量,还是管理上看,我们公司做的还是比较专业的。”

    自去年校车管理条例出台后,各地不少政府与学校纷纷采购了专业校车。在上海,衡山汽服首当其冲,成了当地首家最大批量校车的采购者。“去年,我们共采购了41辆专业校车,其中为22辆上汽大通V80和19辆厦门金旅,都是18座的车型。”李振斌说道。

    但据李振斌表示,尽管上海出台了当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但除去政府采购的中小学校车以外,对于运营公司的校车都没有任何的补贴政策,运营公司完全自负盈亏。“去年新购的专业校车比起非专业校车(金杯、全顺类面包车)的购置成本要高得多,但校车运营的利润非常低,估算下来,最快也需要5年才能收回专业校车的购置成本。”

    据记者了解,在汽车租赁业内,车辆的购置成本一般能在2-3年内收回。相比之下,没有财政贴补下的专业校车运营,显然其购车成本收回时间过长。“另外,校车司机的支出也比其它车辆更高;校车的行驶时速不能高于60公里,油耗也相对较高。”从李振斌的讲述中,可以看出,不但专业校车的购车成本更高,运营中各类支出也都高于普通租赁车辆。

    借道校车 提升企业影响力

    现实的问题是,任何企业都不同于公益机构,经营的目的是要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既然专业校车的运营没有利润可言,为何还要做呢?

    对此,李振斌坦言,公司将校车视为重要业务板块,一方面原因是从企业责任出发。“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校车运营利润很低,其它汽车服务公司都不愿意做,我们就需要承担起这份责任。”

    “另一方面原因是,如果将校车做成有规模性的市场,公司肯定能从校车业务中,收获到相应的社会效益、品牌效益,到那时校车的经济效益也会显现。” 李振斌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坐校车的国外学生的父母,或许会因为校车的优质服务,从而考虑选择我们公司的汽车服务。”

    据李振斌表示,校车服务的对方都是上海高端消费人群的子女。“目前公司校车的主要客户分布于长宁国际学校、包玉刚学校、世界外国语学校、实验学校、东展幼儿园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学校。”

    因此,在选购校车时,衡山汽服自然也将校车的车辆形象考虑在内,而以“英国血统”著称的“MAXUS大通”也正是由于这一点上赢得了最大订单。李振斌告诉记者,“在竞标校车时,我们也了解到大通校车是唯一一家由轿车生产线制造的,其制造工艺比其它品牌更精细些,形象更好。” 据了解,大通V80采用了“2mm汽车车身制造尺寸控制”技术,是首家将高精度轿车车身制造技术引入商用车领域的企业。

    “因为校车的社会影响力、品牌影响力不同于普通行业,从这一个经济角度来看,校车可以提升公司的影响力,从而使其它业务也能跟着受益。”李振斌坦言,公司不会过多在意校车运营的短期收益,也正是因为看好了校车对于公司的长远意义。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