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视点

北方客车年销量超千 细挖背后有看点

作者:  信息来源:方得网 姚蔚    发布日期:2013-06-27

    每次参观车展时,笔者总觉得可以忽略掉北方尼奥普兰这个非主流客车企业。但此次车展,路过北方客车展台,笔者坐下仔细观察后,才发现这个企业来参展并非“打酱油”。不但如此,我们从这个企业身上还可以学到很多。

    北方客车年销量超千 细挖背后有看点

北方尼奥普兰BFC6128HKG3 LNG公路客车

    年销量超千辆——造型不需要频繁更新

    据悉,北方客车的2012年销量超过了1000辆。可不要小看了这个数字,虽量并不大,但含金量相当高。

    其原因是,北方客车销售的都是大型客车,不但没有中型客车,而且大客车还是以12米为主。另外,从种类上来说,也以公路客车为主,完全没有公交车。这样的车型,能卖到1000多辆,是不是可以成为客车领域一个不能忽略的企业呢?

    最初,北方客车引进的是德国尼奥普兰车型,随后,在这款经典车型的基础上做各种改型。虽然说如今的北方客车能够满足各种需求,车身长度覆盖到10-12米,但从外观上看,基本很相像。这是因为,北方客车在引进尼奥普兰车型后,一直是在这款车型的基础上做改动,无论用途如何,其底盘结构不变,外观基本也没变。

    这款车型已经引进了十几年,但是,这并不妨碍一批又一批的回头客前来订购。

    现在国内的很多客车企业,虽然也非常重视研发、产品的技术创新,但在性能完善方面功夫却下得少,在造型方面功夫下得多。而事实上,用户用车最关心的是性能。一款客车,只要基本性能好,故障率低,其实外形就算十年不变,也不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但是车辆如果只是外观光鲜,用起来不称手的话,是难以让用户满意的。

    国内很多企业,真的可以在研发一款客车(或一个平台)上下足功夫,平台研发出来后,要经过充分验证再进行销售。一旦被市场接受,是不需要很快改变造型的。

    什么叫经典?不变才可能是经典!

    机制改变 猛增50%——机制对企业何等重要

    据了解,北方客车2012年的销量增长超过50%,这一令人惊讶的增长速度,并非来自于产品方面的大调整,而是来自于企业机制的调整。

    北方客车新一届总经理上任后,着重从机制方面进行调整。北方客车在模式转变后,销量直线上升。对于北方客车这家具有军工背景的老国企而言,假如能够具有民营车企的一部分机制,那么她的年销量可能还不止1000多辆。

    北方客车年销量超千 细挖背后有看点

北方尼奥普兰客车

    其实,浏览一下北方客车的信息就会发现,北方客车的新闻少而又少。仅有的几条信息也不是由媒体报道出来的,而是兵器系统发布的新闻。这些新闻看一下就知道,完全是新闻联播的风格,或者有过之而无不及。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北方客车的体制仍然很“国企”,而且在营销方面比较保守,在传播方面几乎毫无作为。

    这家企业的机制和观念,想要彻底转变过来,还需时日。不过,当其完全“进化”后,那么大型客车市场或将出现一个劲敌。

    小零件进口——如何提升用户满意度

    北方客车现在还用进口零部件吗?答案是“用”。但是,并非是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这类大件,而是一些类似阀件、继电器、开关等的小零部件。北方客车是根据引进车型生产出来的客车,其车身主要总成已经实现了国产化。

    有人说,国内自主品牌的客车没有大毛病,都是小毛病,大件通常不会坏,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性能都比较可靠,但各类小毛病会不断出现。正是由于部分企业忽视车辆的小毛病,进而导致国内客车的整体使用满意度仍不能与进口车辆相比。

    实际上,在用户满意度上,有着这样一个原理:那就是用户满意度与维修次数紧密相关。如果车辆小毛病过多,就会大大降低用户的满意度;用户的抱怨不会因为是小毛病而减少。对于用户来说,首先在乎的是一共修了多少次,其次才是到底是什么毛病。

    因此,进口一些与国内质量差距较大的小零件,北方客车可以有效降低故障的次数和频率,但其成本不会有过多提高。比如,一个进口阀门价格是国产件的好几倍,但是,对于车辆的总成本来说,也只是仅仅上升了零点几个或者更少的百分点。

    北方客车大约比国内同样长度和配置的客车贵10%左右,而这还是几十年前的引进车型,用的同样基本属国产化的发动机等零部件。此外,企业的机制还不够灵活,销售的都是大型公路客车。

    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一年还能卖出1000多辆大型公路客车。从中,笔者总结出的一些经验,是否值得国内其它客车企业借鉴呢?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