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重庆恒通邓平: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应该延续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日期:2013-06-29

  “目前客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的恐慌期。”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电动)邓平告诉记者。

  据汽车周报6月28日报道,邓平所说的补贴政策,是指我国在推广新能源汽车过程中推行的一系列补贴政策,主要是2012年工信部、财政部等部委公布的《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补贴戛然而止

  根据2012年下发的《通知》,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推广范围从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通知》显示,中央财政对相关单位购买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单位。同时,将采取总量控制的方式,推广目标为3000~5000辆,四部委将根据市场推广情况明确截止时间。2012年12月17日,北京支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举行“财政补贴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示范推广项目”公开招标,24家参与投标的客车企业,17家中标。这意味着全国有17家客车企业能在“3000~5000辆混合动力客车”范围内,享受到补贴。

  今年5月底,一份《关于报送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推广工作总结的通知》(以下称《总结通知》)发到了参与该项目的客车企业手中。这意味着,在非示范城市推广3000~5000辆混合动力客车的项目已经结束。

  《总结通知》指出,有关地区和生产企业应向有关部委提交清算报告,今年6月30日前上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并抄送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财政根据清算报告和专项核查情况对补助资金进行清算。

  为了能赶在项目截止前交付车辆并办完所有手续,很多企业5月中旬前就将车辆交付完毕,并预先垫付了补贴资金。“由于后续补贴政策没有出台,市场已经没有需求,公司的生产线已经停工,其他很多企业的生产线也是如此。”邓平告诉记者。

  与恒通电动有相似情况的还有不少企业。据了解,因为补贴垫付的资金,少的企业达数千万元,多的达到数亿元,企业负担都比较重。

  电动汽车再接再厉

  “国家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应该继续,现在各项研发正处在关键时刻,很快就会有突破。”邓平告诉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上虽然有数家有影响的电动车企业破产,给新能源车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但邓平认为企业的破产很正常。“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将2020年纯电动汽车销售目标又重新调整到100万辆,这说明他们对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有信心的。”

  早在2011年5月,德国政府发布《德国联邦政府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规划》,首次提出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到2020年使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的目标。不过,仅仅过了一年,鉴于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迟缓,默克尔于去年10月宣布,将这一目标下调至60万辆。今年5月下旬,德国政府在柏林举办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峰会,尽管此前曾受到多方质疑,但默克尔依然强调,德国将坚持到202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的目标,并坚定地表示对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仅仅8个月之后,默克尔又重申了最初的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目标,几番摇摆的背后是德国政府内部对这一目标存在分歧,但这次,德国显然下了很大的决心,这个消息必然会提振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士气。”一位业内人士评论。

  “中国电动车最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很快,是世界上推广力度较大的国家,规模和速度也让国外感到吃惊。选择纯电动作为新能源车的最终目标没有错。”邓平说。

  电动车技术处在突破关键期

  邓平说,目前影响电动车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电动车是否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而且价格能否便宜。“如果使用不方便,消费者就会很没有耐心。如果价格比较高,消费者也不会买账。因此,国家必须补贴,否则电动车销售不出去,企业也会破产。在国外,政府对企业的补贴力度远高于中国。”另一方面,是电动车的充电方式和续驶里程。“如果续驶里程能够超过100公里,就能够满足消费者日常上下班的需求。如果需要跑长途,只花几分钟就能够充好电,消费者也是能够接受的。”邓平说。

  目前恒通电动车正在大力推广快速充电的方式。“这种快速充电方式在美国、日本都比较流行,他们还成立了快速充电协会,而在中国,只有恒通电动车在呼吁,声音还比较小。”邓平说,目前电动汽车能够在电池重量不重的情况下实现较长的续驶里程,而且价格也有比较大的降低。“在电动车的发展上,中国政府已经投入了几十亿元,企业投入了几百亿元,不能半途而废,而应该持续下去。中国的电动车再有3年就可以实现突破,恒通电动车明年就会有很大的突破,而且我们的系统还会用在轿车上。补贴应该延续,可以逐年减少,但不能中断。”邓平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