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视点

一拖再拖 国四排放缺少精密计划

作者:  信息来源:方得网 姚蔚    发布日期:2013-07-10

    7月份以来,很多重型柴油车的经销商和用户都陷入了迷茫。

    柴油车国四标准排放(以下简称国四排放)是否按时实施?这一问题一直令人迷惑不已。一方面,工信部没有出台任何停止国三车注册的文件;另一方面,环保部也没有出台任何国四是否实施的官方文件。然而,在很多地方,国三车辆已无法上牌,但重卡经销商又没有开始销售国四车型。

    事实上,柴油车国四排放实施就像一个烂尾楼,不光是排放时间一拖再拖,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是多如牛毛。

    一拖再拖 国四排放缺少精密计划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

    6月,笔者来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找到了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询问柴油车国四排放的实施时间。董扬告诉笔者,为了能顺利实施国四排放,中汽协做了大量调查,并与环保部等部委做了多方协调,但国四排放面临的现实依然不容乐观。

    在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中汽协甚至将这些问题上书国务院总理。“为了这件事情,中汽协给总理写信。现在已经有两位副总理先后过问了国四排放这件事。既然中央已经开始抓这件事,我们也就希望媒体不要再报道了。而且现在,国四到底什么时候实施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董扬如是坦言。

    同时,他还向笔者提出自己的建议:“我也看到,你为了国四排放实施做了很多调查,因此,我把中汽协所做的努力告诉你。但我希望,你不要再关注何时实施这个问题,而是要好好总结一下国四实施的经验和教训,这对国家和行业可能更有借鉴意义。”

    在走访中汽协后,遵照与董扬的约定,笔者没有再做过国四实施的相关报道,而是考量国四实施中的各种原因和结果。

    现在,笔者希望将有关近期国四排放实施中的经验教训以及相关思考一一写出来,与大家慢慢分享,敬请关注《从管理学角度分析实施国四排放的经验教训》系列报道。

    从管理学角度分析实施国四排放的经验教训(一)

    一拖再拖 国四排放缺少精密计划

    实际上,国四排放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在如此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却找不到所必需的管理四要素——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的踪迹。

    首先,在国四排放升级中毫无精密计划可言,一拖再拖成为常态。

一拖再拖 国四排放缺少精密计划

    只有预定时间目标 没有实施计划表

    俗话说“预则立不预则废”。但对于国四排放升级,似乎只有一个实施的预定时间目标,其它各方面都没有严格且精密的计划实施时间表。

    事实上,涉及到国四排放顺利实施需要的条件很多。首先是柴油的升级,其次是车辆的升级,而车辆升级的前提条件又是发动机的升级,另外还有尿素的普及。

    在这里面,每个方面又有一些先决条件。比如,柴油排放升级,涉及柴油标准、价格、监管等因素;车辆的升级,涉及到技术路线、油品耐受性等问题;而发动机后处理所需的尿素,首先应该有国家标准,再是网点规划和建设等等;除此之外,OBD如何加装,要不要分阶段报警和限扭(发动机排放不达标,就限制发动机的扭矩)等等。另外,由于全国各地条件各不相同,要不要分地区和分步骤设定一个循序渐进的实施过程等等。

柴油排放升级,涉及柴油标准、价格、监管等因素

    所有这些方面,都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一个实施和完成的时间表,设定好实施的先后顺序,同时标定每个环节完成的时间节点。只有有了各方面条件准备和完成的详细时间表,才有可能在最终的目标时间完成这一系统工程。

    实施庞大工程 计划表不可缺

    实施任何庞大工程的前提,必须事先列出一张详细的工程进度表。这一点,任何一名汽车企业的管理者都清楚。

    例如,某车企要研发一款新车型,那么企业的一把手和研发老总,基本都会看到一张巨大的车型研发进度表,纵轴是车型开发的所有要素,横轴就是时间,每项工作都有其开始和结束的时间节点。老总们会始终高度关注这张表,并且会在每个时间节点监督每项工作的进展。

    相比之下,国四排放升级如此庞大且复杂的工程,却没有一个这样的计划表。不同方面的工作都是相对独立的;没有一张总体的计划表,告诉相关组织和企业应该在什么时候完成什么事,其后又该进行什么;各自都在按照各自的进度进行。其结果可想而知,整个升级进程一团糟。

    无计划 一拖再拖成常态

    最初,国四排放实施的时间为2011年1月1日,可直到今年7月1日,仍不能保证国三的油品可以在全国供应。更可笑的是,整车企业国四排放的主流技术路线SCR需要加尿素,可是车用尿素标准直到今年5月才正式颁布。另外,国四车是不是必须加装OBD,加装了OBD,在车辆排放不达标时,是否报警,是否限扭,都没有一个明确说法。

    其实,对于缺乏详细计划的国四排放,必定会拖延完成。即使最终实施了,也是漏洞百出。试想假如研发一款车型,没有一个周详的计划,那么这个车型是否可以按时研发出来呢?研发出来的车又是否可靠呢?

    回顾中国汽车企业60年的发展史,在前30年,一些汽车企业也试图开发了很多车型。不过,这些车型基本都在一拖再拖的开发过程中夭折了。比如,东风公司(以前的二汽)曾经研发过一款轿车车型,却因为没有详细计划和严格的时间节点,导致这款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的车型最终流产。其实不止是东风,那个年代的每个汽车企业几乎都有这样的经历。

    现在也是如此。如果一个汽车企业没有严格、严谨、精确的开发计划,是不可能按照事先预定的时间完成车型研发的。

    因此,国四排放能否按时实施的问题,几乎在两年前就有了答案——“不可能”。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