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新能源是未来趋势 电动汽车市场需理念创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7-24

   中国会不会也出现像特斯拉一样成功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并非我们的技术达不到,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理念上的创新。

  也许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料汽车,只是时间的问题。世界各国都纷纷加快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其中当属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最受关注,当日本政府提出“谁控制了电池,谁就控制了电动汽车”的时候,当各国还在苦思如何量产电动汽车的时候,特斯拉已经绕开了充电网的完善、电池技术的突破等一系列问题。

  当初特斯拉的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在寻找创业项目时发现,美国很多停放超级跑车的私家车道上经常还会出现些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的身影。他认为,这些人不是为了省油才买普锐斯,普锐斯只是这群人表达对环境问题的方式。于是,他有了将跑车和新能源相结合的想法,而客户群就是这群有环保意识的高收入人士和社会名流。

  特斯拉的成功在于他为电动汽车找到了可以成活的土壤,这种土壤就是市场的需求。

  中国会不会也出现像特斯拉一样成功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并非我们的技术达不到,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理念上的创新。

  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在2013年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的新能源汽车创新高峰论坛中也向嘉宾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如果要想走上一条相对健康的发展道路,有没有可能选择一些在传统汽车工业比较薄弱,或者相对不重视的区域、领域,在相对特定的细分市场寻找到自己的生长空间,用企业的创新和政策的配套找到增量的发展可能?”

  国轩高科的方建华总经理认为“今天的电动车还不能够完全替代传统车,传统车的使用便捷性肯定要比纯电动车高,如果现在拿纯电动替代它消费者肯定接受不了。另外从利益的角度来说,传统车的市场也不会轻易的去放弃他们的市场,让我们来占领”,如何做好纯电动汽车,首先就应该调整预期,也就是说纯电动车一定要作为一种补充,作为一种替代。

  原江淮集团的左延安董事长为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之间的补充替代关系做了很好的诠释:“苹果是了不起,但Ipad能够替代笔记本电脑吗,不可能的,也没有这个必要。但是笔记本电脑能够完全覆盖Ipad的功能吗,也没有这个必要。所以我观察了一下,我坐火车,坐飞机,很多人抱一个Ipad,看电视连续剧,可能在家里还会上网。如果在火车上抱一个大电脑在看电视剧的话,一个累,另外一个,有了Ipad以后出现这个情况大家会不习惯。”传统汽车就是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就是Ipad,150公里或者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很多城市出行办公、购物、郊游足够用了。这就是理念创新,要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

  近年来政府一直在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建设充电桩充电站、资金补贴、免费上牌、税收优惠等诸多政策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出现。国家补贴6万元、地方又补贴6万元的纯电动轿车,虽然很高档,但是很少有人问津,难以形成规模化。究其原因,因为“高举高打”脱离了中国实际,忽视了目前在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在走着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