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产品

由全面符合法规到更好地满足需求 海格推出第三代智慧安全校车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7-29

  不久前的一天,刚刚告别梅雨季的苏州骄阳似火,海格客车接待大厅外却人头攒动。人群中,一排亮黄色的海格校车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耀眼。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批海格校车的乘客门比以前的车型明显前移,下部还增加了一个固定的小窗。

  在今年稍显低迷的校车市场环境中,海格校车又出新车型了?“这些是海格第三代校车,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等都比前一代产品有了很大提升,车门前移只是其中的一项。”主管校车研发的海格客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春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第三代校车

  2012年,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两项专业校车国家标准相继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校车市场元年。中央政府对校车安全的高度重视,不仅让专业校车的概念迅速深入人心,也推动了国产校车的一次整体升级。这次升级的重心只有一个——全面符合校车新国标的要求。

  海格第三代智慧安全校车

  以《条例》和校车新国标颁布实施为界,可以将国产校车分为明显不同的两代。之前的校车虽然用于接送学生和幼童上下学,但跟普通客车没有明显区别;之后,国产校车有了统一的强制性产品标准,专用校车成为有别于普通客车的一种新的细分车型。

  和其他较早涉足校车市场的客车企业一样,第一代海格校车也采用了平头结构。这一结构和普通客车相同,优势在于可以用最小的车身长度实现最大的载客量,发动机后置还有助于增加乘坐舒适性。

  2012年校车新国标实施后,作为惟一参与了所有专业校车相关国家标准制定的客车企业,苏州金龙很快推出了全面满足新国标的第二代海格校车。据李春介绍,海格第二代校车的车身长度从5.9米~11米不等,每个长度段都有幼儿校车、小学生校车和中小学生校车,分别满足国Ⅲ到国Ⅴ排放标准,有柴油车型和天然气车型。细分下来,多达数十款。

  面对始料不及的校车司机荒,苏州金龙又快速推出了两种车身宽度的海格B照校车。车身较窄的“龙驹”长5.9米、采用2+2座椅布置形式;车身较宽的B照校车是在海格6米客车基础上研制的,长5.9米

  海格B照校车推出后,销量增长很快。目前,5.9米~7.5米校车已占海格校车销量的大多数。这让海格校车研发团队意识到,仅仅符合新国标的校车不一定能够很好地满足校车客户的要求,也更加明确了海格第三代校车的研发方向——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海格B照就能开的新国标校车

  需求主导

  只有深入了解和解读市场需求,才能够更好地满足这种需求。海格第三代校车问世的背后,是研发人员细致的市场调研和大量案例分析工作。看似简单的乘客门前移,就包含着这样一段故事:

  去年夏天,海格客车校车车身工程师余天宇和4位同事一起,到贵州山区的一所小学调研海格校车的使用情况。这所小学只有大约50人,学生家庭分布在山区的不同路段,仅有的一辆海格专用校车主要接送距校5公里外的偏远学生。为了收集到第一手资料,一天下午放学时,余天宇跟车一起送学生回家。校车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一路颠簸,一个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每次有学生下车,司机王师傅都要一边娴熟地提前打开预备停车灯、停车灯、停车指示牌和车门,一边迅速扭头看一下车门,协助照管人员观察学生的下车情况。

  随着学生一个一个地下了车,王师傅不断扭头的动作让余天宇陷入沉思。他简单地计算了一下,这段路途总共约30公里,沿途共停车约10次,按上车和下车各一次计算,王师傅一天就要扭头约20次,一周就是大约100次。对于一个需要专注驾驶的司机来说,长此以往不仅会造成颈部不适,也容易分散注意力。在后来与王师傅的交流中,他又证实了自己的判断。

  回到苏州后,在重新设计海格校车车身骨架时,如何最大限度地方便司机和照管人员看护学童,成为校车项目组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他们想到,如果将乘客门前移到与司机同一平面上,司机只要稍稍偏视一下,就能够观察到学生上下车的情况,不必扭头。紧靠车门处可以设计一个折叠的照管人员看护座,让学生上下车的一举一动都在照管人员的注视下。同时,可以在原来乘客门的位置加装2个座位,增加载客量。

  防遗忘系统中的巡视按钮

  在骨架设计过程中,他们还首次将有限元分析、计算机仿真模拟等在大巴上使用的设计技术全面运用于校车开发,不断修正、校验、再修正、再校验……终于完成了海格第三代校车车身骨架的设计。

  “如果说,前两代产品解决了海格校车从无到有的问题的话,第三代校车真正是我们做精做强的开始。它不仅是校车本身安全性能的再升级,也是校车智慧管理的再升级。”据李春介绍,为了提高车辆的安全性,海格第三代校车采用了很多先进装备和技术,如可以提高车辆转弯稳定性的HIS整车稳定系统、车载酒精探测仪、防学童遗忘报警系统等,海格G-BOS二代也推出了校车版。“这些都是其他品牌校车没有的。”他说。

  “经过一年来的调研分析,我们对校车新国标的理解更加透彻,对各地的校车运营情况也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海格第三代校车把我们的这些积累全部释放出来了。”对海格第三代校车的表现,李春表现得很有信心。

  战略市场

  校车市场增势减缓让不少企业对这一新兴细分市场的前景产生了疑虑,一些企业因此放慢了产品升级的步伐。苏州金龙为何逆势而上?

  上下车刷卡系统

  “对于海格来说,校车市场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市场,做校车不是一种短期行为,不会因为一时的波动就大幅调整研发计划。” 据李春介绍,海格的首款长头校车从2008年立项到2011年底推出,经过了3年多,仅开模具就耗时一年。当时,为了抢占市场,很多企业都推出过采用玻璃钢前后围的长头校车,但海格长头校车一上市,前后围就全部采用金属冲压件。

  此外,海格还是最先将逃生门设计在校车尾部的客车企业。“这样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增加乘员的逃生机率。”李春告诉记者,把逃生门开在车身侧面,一方面容易破坏车身的鸟笼结构,影响车身安全;另一方面,在车辆发生侧翻时,逃生门容易因为被压住或者变形打不开。

  推出第三代海格校车显示出苏州金龙对校车市场的信心和期待。“今年校车市场增速放慢,主要原因是资金来源不足和缺乏成熟的运营模式。长期看,我国校车市场需求远远没有得到完全释放。”李春分析说:“新国标实施前,我国市场上大约有30万辆非专业校车。去年,新国标校车的销量是2万多辆,这说明,至少还有20万辆的校车需要更换。”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