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新能源政策引发国内超级电容器开发热潮

作者:  信息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刘恒    发布日期:2013-07-30

    无可置疑的是,在现阶段内,国家政策导向依然是推动超级电容器行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国家“十二五”能源与环保政策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大中型客车)、风电行业等将成为大容量超级电容器重要的应用市场,据有关资料统预测,2013中国超级电容器市场规模预计约为19.2亿元人民币,2016年则将增至3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在20%左右。

    对于近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动向,深圳市今朝时代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杨国庆分析道,从市场新增容量来看,随着“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推广结束于今年3月,新能源客车的补贴在上半年将用完,预计2013年新能源客车的补贴额度还将继续增加,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将超过此前补贴计划的5000辆。另一方面,今年6月“国十条”提出加快淘汰“黄标车”,各地政府也纷纷推出细则在规定期限内淘汰“黄标车”,这将在未来三年内创造出63万辆大中客车的更新需求,而新能源客车则成为重要的乘用客车市场补缺及发展方向之一。

    在内燃机车的电起动系统中采用超级电容器辅助起动装置,具有非常高的功率密度,因此能较好地满足电动汽车在起动、加速、爬坡时对功率的需求,若与动力电池配合使用,还可以减少大电流充放电对电池的伤害,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并具有非常高的能量回收率。

    而在另一个热点市场——风电行业中,由于前段时间国内风电发展迅猛,产能扩张过快导致安全事故频繁发生,2011年国家收回了风电项目的审批权。经过近两年的行业洗牌,整个行业趋向成熟,今年5月,《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正式发布。“根据新的规定,企业投资风电站项目核准由原来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下放至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权下放将有利风电行业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根据业内预测,2013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有望重回1500-1600万千瓦的水平,较去年低点反弹约20%。”杨国庆说。

    目前,超级电容器在风力发电应用中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领域:风电变桨系统的后备电源,实现快速充电和放电;FTU后备电源,提供给开关设备的电动分闸机构分闸电源;微电网超级电容储能系统,用于调整微电网功率,以及提供微电网功率支撑。

    除了这些应用领域之外,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超级电容器作为一些关键核心部件的能量储存器以及稳压器,将为轨道交通装备的低噪、低振动、节能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作出贡献;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国家大力发展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技术、支撑电动汽车发展的电网技术、大规模储能系统、智能配用电技术等规划,都将进一步促进对超级电容器的开发与利用。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