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纯电动、混合动力车有“短处”涉水深度超30厘米能“短路”

作者:  信息来源:大连晚报 唐枫 李传报    发布日期:2013-07-31

    连日来的大雨,对公交车有多大影响?“截至目前,7月已经下了12场雨!”昨天,记者来到公交集团汽车一分公司富国客运站,客运站主任陈刚清楚地数出了这个月的下雨次数。

    “现在公交车能源多种多样,所以下雨对公交的影响很大。”陈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公交车已经不再单一,还有LNG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车以及常规的公交车。这些新能源、新技术公交车对水深有着严格的要求,超过涉水深度,需要采取相应措施。

    纯电动、混合动力车,涉水深度有严格界定:30厘米

    目前,我市混合动力公交车占到1/3左右。另外还有一小部分是纯电动公交车,这两种公交车底盘上都有电路,所以涉水达到一定深度(30厘米)就会损坏车底部的电路系统。

    这个月第一场雨时,23路车会展中心现代博物馆门前水深大概齐腰,途经该处的23路车作为混合动力车难以经过,富国客运站采取分段运行的办法,即去程从理工大学到会展中心,回程从会展中心到大外,避开中间的水坑。

    这个月的十几场雨,水深都能达到30厘米以上,混合动力车都采取了这种分段运行的办法,而记者了解到,早在雨季到来前,每个线路积水区的计划预案早已形成,比如28路容易积水的路段为会展中心、星海公园西门、黑石礁、高新区,15路积水路段为汉阳街,23路积水路段为东财好又多门前、双语学校等。

    按照应急预案,车辆运行到这些路段如遇积水立即改线行驶。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另外备一辆车避开水沟分段行驶。

    遇下雨涉水路段有人看守

    下雨了,怎么知道水深多少?雨停了,怎样第一时间知道水退了,好安排车辆运行?陈刚告诉记者,一旦下雨,所有车队长和司机骨干都会在清晨5点左右到达积水路段,指挥车辆绕行、改线路运行,待雨停后水退下去低于车辆涉水深度,这些现场观察员就第一时间通知调度,让车辆第一时间恢复运行。

    纯电动公交车配备用车

    新能源车辆中,纯电动车对水的要求最高,所以一旦雨大水深,纯电动车将不能上线运营,这时就需要备用车辆,富国客运段运调科科长郑毅说,目前富国车场内有6台纯电动公交车,所以安排了三四辆备用车辆,准备在雨天补充上线运行。

    下雨对公交车零件、气路的影响都很大,而对车辆的保养也早在雨季开始前就已经完成。公交集团汽车一分公司维修队副队长毕昕告诉记者,雨季到来前,所有的公交车就开始注油润滑、零件紧固的一级保养和气路排水的二级保养,以便车辆在雨中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损坏。

    司机培训:涉水深度和车速有严格规定

    雨天开车的速度也是有讲究的。每年雨季前公交公司都会对司机进行培训,水深多少对应车速多少都有严格规定,比如水深5厘米车辆运行速度在20公里/小时以下,水深20厘米以上车速应限定在5公里/小时以下。这样是为了保证车辆底盘不会因溅水损坏,也是防止水溅到周边乘客身上。

    另外车辆的刹车进水后将导致刹车失灵,司机在雨季开车也要频踩刹车防止刹车进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