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山东:新能源汽车再迎“政策红利”

作者: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范良    发布日期:2013-08-02

    在济南街头,新能源公交车越来越多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议要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并提出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

  会议传递出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信号,不过政策引导方向正在悄悄调头。今年3月13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在做出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再延长三年决定的同时,提出补贴政策将不再按照动力和技术路线划分,而是按照节油程度划分。如何调整新能源汽车动力类型,成为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或将到来。

  新能源汽车又获政策“强心针”

  新能源汽车凭借其节能、环保等优点,多年一直得到政策扶持。早在2012年7月,工信部就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将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受制于市场等因素影响,现阶段发展与预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对稍显疲软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在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更加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真正能够惠及广大汽车生产商和消费者的无疑还是新能源补贴政策。为了适应能源和环保形式,国家一方面表示将政策延长三年,另一方面对政策的补贴方式做出了调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通过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的一系列工作,节能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思路已不是按照混合动力、纯电动技术路线来分,而是将节能车按照节油率分16个档次,节油效果越好的,补贴越多。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解析,“此举透露出国家希望指导新能源汽车行业向更加节能的方向发展,不仅为了环保也为了调整我国汽车领域的能源结构。”近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产业研究部副处长李伟利在2013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上表示,按照目前汽车的增长速度,保守估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以上,这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的石油供给将面临巨量缺口,能源安全将受到极大挑战,所以必须加快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公交车市场浮出水面

  经过多年发展,全国范围内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在政府财政补贴投入和科技专项的支持下,我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取得可喜成绩。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取得明显进步;电动汽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效果明显。

  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蓬勃发展。在2013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齐聚一堂。其中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江淮等中外汽车企业都踊跃参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成果一收眼底。

  作为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应用试点城市之一的济南,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也已崭露头角。一位来济参观调研的外地公务人员感叹道,在济南的马路上随处可以看到标有“863”新能源标志的公交车在路上奔跑,如今的济南与十年前的老济南真是大不相同,空气质量好很多,在公交车站等车再也闻不到熏人的汽车尾气味道了。

  不仅是引进公交车,在自主研发上,济南市也取得一定成绩。据接近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人士介绍,截至2012年底,济南已有5家企业自主研发生产了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汽车等8种类型新能源汽车,其各项技术指标都已达到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定的运行要求,并已取得工信部公告。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山东省也响应中央号召,制定了地方性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日前,山东省财政厅发出通知,决定于今年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地方国有公交企业购置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公交汽车,每车最高补贴将达到40万元。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济南市现拥有新能源公交车比例已经达到12%以上,约在500辆左右,今年预备新增的1000辆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有相当大的比例。“2013年是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突破年”,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产业处处长岳双荣表示。

  技术难关仍待攻克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虽然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想达到更高的节能水平,在科研技术上与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比如,我国尚未完全掌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零部件技术未完全突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与美国等国家的差距拉大,尤其在乘用车领域,我国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方面仍未取得重大突破。

  一位长期研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专家表示,就山东省而言,一批规模大、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正在蓬勃发展,不过很多企业存在研发技术不过硬的致命伤,产品只是单纯建立在组装车壳和发动机等配件上。这名专家指出,长期以来纯电动汽车存在充电难、基础设施滞后等棘手问题,“如果在济南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站,那么在这么拥挤的城市里应该在什么地方选址?市场汽车保有率是否达到维持充电站的费用?此外,部分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较长者能达到七八个小时,短则需要一两个小时,市民将汽车放置于充电站后,又怎样解决交通问题?”不过,任何一项新技术都需要通过不断地摸索中慢慢蜕变提升,从产业发展状况上看,应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以充足的信心和时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