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混合动力望成“新能源”宠儿 纯电动车产业化仍遥遥无期

作者:  信息来源:每日商报 潘婷婷    发布日期:2013-08-08

    近日,奥迪与一汽刚刚达成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合作意向,双方将于不久后正式签订框架协议,并在今后联合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除了奥迪,宝马、福特相继与丰田在混合动力上展开合作。

  据了解,纯电动车存在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充电站设备不齐全等诸多短板,产业化步伐缓慢。与此同时,技术成熟、不需要充电配套设施支持的混合动力车,再次成为新能源的宠儿。

  混合动力正在建立集群效应

  在国内,鼓励大力“推广普及”混合动力车的政策号角早在去年7月份底就已经吹响。由国务院颁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普及混合动力车,业界对发展混合动力车的呼声逐渐高涨。

  事实上,混合动力车早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未来车型”,不管是动力、操控、安全上,还是在品质、耐用性上,都与普通车型无异,甚至比普通车型更具优势。

  丰田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从1997年推出第一代混合动力普锐斯至今,短短十六年间,已经在全球销售几百万辆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市场,丰田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混动产品的布局,包括普锐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等共7款产品。

  紧随丰田之后,奥迪、大众、宝马等多家车企也纷纷看好中国混合动力车市场,并相继推出混合动力产品。近期,宝马、福特相继与丰田在混合动力上展开合作,大有追随之意。其它企业也都把市场重点转向混合动力。

  纯电动车存在太多短板

  在能源供应和环保压力不断增大的今天,电动汽车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已经成为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的共同战略选择。

  近年来,国家在公交领域、公用领域大力推广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并给以大量财政补贴。目前,全国有25个城市成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为了推动电动汽车进入家庭,国家在上海、深圳、杭州、合肥、长春等几个城市开展私人购买电动汽车补贴试点。

  纯电动车零排放、行驶里程确实可以满足城市日常通勤需要。但是为什么它就是不能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呢?它存在两个明确的应用缺陷,首先是续航里程短,其次是充电时间长。此外,国内可提供的电动汽车产品有限,在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要人们接受纯电动汽车还需要很长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各车企都忙着生产纯电动车,对混合动力的关注不多。如今,基于市场的趋势和竞争的需要,混合动力很有可能会回归,成为车企建立战略竞争力的阵地。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