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广东:东莞市LNG公交车辆运营情况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布日期:2013-08-12

  概况

  为落实国家有关节能减排政策,自2012年8月起,东莞市开始在公交行业大力推广应用LNG清洁能源公交车辆。为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保障LNG公交车辆推广应用工作的顺利进行,市交通运输局要求所有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辆,凡线路沿线具备加气条件的原则上必须使用LNG公交车型。经市政府同意,由市、镇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新购LNG单燃料公交车型的,给予每辆7万元补贴,对新购气电混合公交车型的,在国家对气电混合公交车型进行财政补贴的前提下,市财政给予每辆10万元的补贴。同时,为保障LNG公交车辆日常运营,市交通运输局与有关部门联合制订了加快推进东莞市LNG汽车加气站建设的政策措施,要求各镇街加快落实加气站建设用地,尽快组织相关企业提出加气站规划确认申请,并在完善各项前期报建手续后加快组织实施建设。

  LNG公交车特性

  LNG:LNG是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简称,其主要成分为甲烷,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LNG是在常压下气态的天然气经过净化处理,脱除重烃,硫及硫化物、二氧化碳和水等杂质后,冷却至-162℃,使之凝结成液体。LNG储存在气瓶内,一次充气5-6分钟,充满可行驶约400公里,较CNG(压缩天然气)行驶里程长和充气时间短优势。

  LNG公交车:与传统柴油公交客车相比,主要区别在于采用LNG发动机和气瓶供气系统。其中:LNG发动机的燃烧方式为点燃式,主要增加点火控制系统、燃料控制系统和空气控制系统,由电子控制装置控制电子节气门、混合器和点火模块等保证混合气体高效燃烧。LNG气瓶供气系统主要由气瓶、汽化器、管路降压调压阀组成,是代替柴油车油箱盛装、贮存、供给低温绝缘双层结构容器。

  LNG气电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采用气电混合混联模式,在LNG公交客车基础上,增加超级电容器作为储能装置,大功率驱动电机,配置电容、电机和整车控制器等新技术来实现节能减排。

  LNG公交车优势

  环保性

  天然气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清洁燃料,而汽车尾气排放是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使用液化天然气(LNG)作为清洁能源是城市公共交通降低排放的最佳选择。根据有关数据分析,同类型的LNG汽车与柴油汽车相比,LNG汽车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颗粒悬浮物等物质排放均较低,有害排放降低约83%以上,综合碳排放降低约80%以上,长期困扰柴油公交客车的黑尾巴现象得到彻底解决,减排效果显著,环保效益巨大,是现阶段理想的替代燃料,对提升我市空气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安全性

  LNG燃点为650℃,比汽、柴油、LPG的燃点高,气化后的LNG密度为0.7kg/m3比空气轻,爆炸极限为5%-15%,稍有泄漏立即挥发扩散,不易积聚低空引致爆燃,安全性较高。

  经济性

  1、燃料成本:以该市公汽、城巴公司的车辆运行情况为例,一辆10米长240P马力公交客车,按目前的油气价格计算,LNG公交车比柴油车可节约燃料成本约15%至21%。

  2、车辆行驶率:新车投入后,由于车辆技术状况较好,目前仍没有出现较大的机件故障需要进行维修,因此班次运行正常,总体运行状况良好。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市公汽公司LNG公交车已累计行驶520万公里,行车率为93.6%;城巴公司LNG公交客车累计行驶1235万公里,行车率为96.5%。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