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华港集团:天然气价格上涨后 LNG客车仍具优势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2013-08-19

    液化天然气(LNG)价格上涨后,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的客车还有经济优势吗?

    有。

    这是中石油昆仑能源华港燃气集团董事会秘书扈国娟,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公交LNG一体化解决方案运营经验研讨会上做出的肯定回答。

    众所周知,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燃料的日益重视,以及三桶油加速布局LNG加气站,LNG车辆近两年来在商用车领域日渐走俏,销售量和保有量不断攀升。然而,最近的一起“突发”事件,让业内对LNG车辆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产生了怀疑: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改的通知,决定自7月10日起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其中规定LNG气源价格放开,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需进入长输管道混合输送并一起销售的,执行统一门站价格,其中存量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价幅度最高不超过0.4元;增量气门站价格按可替代能源(燃料油、液化石油气)价格的85%确定。

    随着这一通知文件的下发,各地LNG出厂价和零售价陆续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并且,据业界专家判断,LNG价格的继续上升已成定局。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方兴未艾的LNG车辆产业的发展,是否会因此受挫?用户购买LNG车辆的积极性,是否会因此大大降低?

    在8月14日举行的北京公交LNG一体化解决方案运营经验研讨会上,扈国娟认为,使用LNG燃料仍然能给用户带来较为客观的经济效益。

    为了让她的观点更具说服力,扈国娟用了很多数据来说话。“一辆柴油大巴的百公里油耗为28L,按照7元/升的柴油价格,其百公里燃料费用是196元;同类型LNG大巴的百公里气耗为25公斤液化天然气,以目前全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后LNG价格6.3元/公斤来计算(大约上涨20-30%。笔者注),百公里燃料费是157.5元。假设这辆车日行驶里程为400公里,年运行时间为330天,这样算下来,LNG大巴的每日燃料节省费用是154元,一年能省下50820元。”

    通过对比,LNG客车每辆车每年可节约燃料费用5.082万元。以10米长LNG公交车为例,公交车各厂家价格均在35万到42万元之间不等,按照公交车使用寿命8年计算,可以为用户带来40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同时,因为LNG发动机寿命更长,LNG车的维修保养费可减少10%左右。

    正是基于充分的数据论证,扈国娟认为,LNG即使在价格上涨后,相比柴油仍然具有很大的经济优势,再加上LNG燃料一直具备的节能减排优势和安全可靠优势,这些都使得LNG客车未来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华港燃气集团是一家专注于LNG能源开发利用的大型国有企业,它由中石油昆仑能源公司和中石油华北油田共同出资15亿元人民币组建。截至目前,华港燃气已经建成并投产131座LNG加气站点,日加液总量达600余吨。”扈国娟介绍说,“到‘十二五’末,华港燃气集团要在冀中、冀北、华东、山西和内蒙市场投产500座LNG加气站,推广LNG汽车4万辆,日加气能力达到3000吨。”无疑,对LNG上下游产业的看好,让华港燃气集团继续坚持了中长期战略不动摇,并将持续加强对LNG车辆业务的推广。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