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山东:东营市11辆“大鼻子”校车9月开学上路

作者:  信息来源:黄河口晚刊 文寿    发布日期:2013-08-21

    8月19日,记者在市公交公司院内停车场看到,我市定制的首批11辆“大鼻子”标准校车正在进行运营前的最后准备工作。这11部新式校车将替代租用的公交车,在9月份开学后,用作市直部分中小学学校车。

  据了解,东营市公交公司通过政府采购中心对标准校车进行了公开招标,所采购的11辆标准校车均为10米半长的中小学生专用校车,每辆校车除了配有1名驾驶员座椅、48个学生座椅外,还配有2个照管员座椅,分别在学生座椅的最前排和最后排,学生座椅上设计了为中小学生专用宽度的安全带。8月19日,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对“大鼻子”校车进行了上牌照前的检验,不久将会统一挂上拍照,9月份开学前,这些“大鼻子”校车将会提前上路试行,但具体哪些学生能坐上这些“大鼻子”校车,目前还没有具体分配。在此之前,市公交公司部分公交车承担了专门接送学生的任务,为了保证中小学生上放学路上的安全,我市购买了这些标准校车,为东营市中小学生服务。首批11辆新校车都来自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市教育局按照程序对校车相关手续进行了审核,符合专用校车的标准,在办理完车辆挂牌等营运手续,市公交公司完成审核校车驾驶员的“资质”等工作后,9月份“大鼻子”将会正式上路运行。

  上推拉下封闭式侧窗防止身子探出

  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11辆“大鼻子”校车安全性非常高。从校车外观来看,除了整体的黄色与校车标志提醒大家外,还特制坚固的底盘、上推拉下封闭式的侧窗、内置防拉横梁的保险杠等,新校车处处能体现出安全。市公交公司技术科的李主任告诉记者,在侧窗的设计上尤其能显示出为孩子的安全着想,“侧窗是上推拉、下封闭式的,封闭的部分大于侧窗高度的二分之一,防止孩子把头或手伸出窗外,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学生坐在座椅上,即使伸手也很难碰到打开的窗户,有的小学生甚至站起来,伸手也够不着车窗。这些“大鼻子”校车的车身骨架采用金刚封闭环设计,正面、侧面都有很强的防抗击能力,“即使在汽车侧翻时也能一定程度上防止变形,车头在车辆发生正面碰撞时会吸收撞击能量,产生阻力,最大程度地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记者注意到,在新校车两侧都有探出来的“耳朵”,这就是“大鼻子”配置的盲镜,车身左右都有,并且采用广角、补盲后视镜,大大增加司机视野范围,校车周围的情况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巡视车厢功能让“一个都不会少”

  记者看到,“大鼻子”校车上下左右有许多功能各异的警示牌和警示灯。开车前或停车后,这些警示牌或警示灯都会发出不同形式的“警报”,提醒驾驶员及照管员,照顾好乘车的学生。校车全部配备GPS,车内、车外还将安装四五个摄像头,驾驶员或照管员通过汽车操控台前的显示器,就能看到都所有学生在车内每个角落的情况。

  李主任介绍说,“大鼻子”校车的最高时速为80公里,如果超出这个车速,校车就会自动发出警报,驾驶员也加不油门,以此来保证行车的安全。当“大鼻子”校车要停车时,车身左侧后方折叠的停车示意臂就会伸展出来,红底白字地显示着“停”的字样,两个红色警示灯也会闪光警示,提醒周边车辆注意,非常醒目。打算关闭车门前,车厢最后面的“巡视按钮”会发出警报,“请巡视车厢”的声音自动提醒驾驶员,必须从驾驶员座椅上下来巡视,走到车厢最后面,看到所有的学生全部下车之后,按下“巡视按钮”,才能解除警报,关上车门。

  急救箱、灭火器应急门窗等一应俱全

  记者看到,新式校车内,灭火装置、逃生装置、急救箱等,一应俱全;车内还安装了电子线路牌,运行中的校车会自动显示其所经线路。据介绍,校车的侧窗和后面挡风玻璃全部采用钢化玻璃,碎后没有锐利棱角,所以对人体不会造成重大的伤害。这些校车配有消除火灾隐患的设计,内饰材料和隔音降噪材料具有很好的阻燃特性,在发生车辆燃烧事故时可大大降低燃烧速度。除了车内前后各有一个灭火器,校车的发动机舱内还安装了自动灭火装置,具备温控、火控、手动等多种启动方式。“车内的灭火器在车前身放着,为的是方便驾驶员和照管员取用,另外一个在车厢后部,学生可以使用。”李主任介绍说。另外,校车还配有应急门、应急窗、安全天窗,车尾的位置安装了应急门,只要出现危险情况,不管是从车内还是车外,都能直接打开应急门锁,乘坐校车的学生还可以从车后门下车。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