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安徽:2015年合肥校车都将更换为新国标校车

作者:  信息来源:合肥晚报 魏永    发布日期:2013-08-23

    开学在即,今天上午,瑶海区一所学校采购的两辆新国标校车正式亮相,这两辆校车不仅满足了人们对“大鼻子”校车的外形要求,更能实现对校车运行全程的监管。据了解,到2015年3月底,全市所有校车都将更换为新国标校车。

    新校车: 新增功能更智能

    今天上午9点,两辆崭新的“大鼻子”校车在瑶海区华英幼儿园亮相。这是校车新国标公布后,市区学校首次购置新国标校车。眼前的新校车满足了人们对安全校车的外形想象,依然保持了“大鼻子”的设计。事实上,“安全校车”的概念更应该体现在行驶过程中,而不仅仅是出现意外时“大鼻子”的缓冲功能。“我们考察了很多校车,最看重的就是行车过程中的智能管理。”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比校车本身更为重要。

    这两辆新校车都有非常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都装有GPS定位系统,在学校后台就能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如果车辆超速或不按路线行驶,都能立即监控到;哪怕车辆在路口有个急刹车,都能清楚地知道。同时,车内还安装了5个摄像头,车内情况可以远程看得一清二楚,进一步保证了学生们的安全。

    为了掌握学生上车下车情况,学生乘车时要刷卡,下车时也要刷卡。这些刷卡信息都会被记录下来,学生到校后,家长就能收到一条学生安全到校的提示。同样,学生回家安全下车后,学校也能收到反馈。新校车还有一个“防学童遗忘报警系统”,万一有孩子被遗忘在车子上,将会自动报警。

    这两辆新校车都有31个学生座位,外加3个成人座,2个跟车老师座,1个驾驶员座。按要求,每辆车必须配2名老师,驾驶员也要拿到校车驾驶资格证才能上岗,这也是保证安全行车最关键因素之一。

    新进度: 2015年全换新车

    如此配置的新校车,价格可不便宜。据了解,一辆车就要30万元,如果加上运行费用、人员工资,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这样的校车如果推广,还需要政府更多的财力支持。

    “新国标校车的推进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从2012年4月算起,有3年的过渡期,到2015年3月份,合肥市校车都要更换为新国标校车,不符合条件的校车都要淘汰。

    新学期即将到来,在新校车未全部更换时,安全管理必须做得更为细致。该负责人表示,在秋季开学前,教育局将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一次校车安全大检查,并对校园周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加强校车使用许可审批和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查;对校车行驶线路进行审查,做到合理安排。

    新试点: 政府花钱买服务

    新校车运行试点工作,目前在肥西县开展得比较好。从今年3月份起,肥西县高店乡的很多学生就坐上了全新的校车。“现在我们正在实地查看校车线路,计划新学期开始在山南镇、铭传乡及高店乡的长镇片再开通25辆校车。”肥西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说。今年3月26日,校车先在高店乡试点运行,每天运行48个班次,每天有220名学生乘坐校车往返。“运行3个月以来,各方面反映都非常好,既解决了留守儿童接送问题,也降低了交通安全隐患,家长们也不用担心孩子上下学的安全。”肥西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计划到明年春季开学时,具备开通校车条件的乡镇全部开通起来,为学生们上学提供便利。”

    比进度更让人关心的是运行模式。肥西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说算是政府花钱买服务”。目前是委托安徽交通运输集团来进行校车运行管理,校车先由运行公司购置,政府逐年返还;在运行中,要确保一定的利润率;同时运行过程中的费用也由政府来买单。而运行公司必须保证校车安全顺畅地运行。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