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江西:办不下“校车牌” 柳州数家幼儿园专业校车成摆设

作者:  信息来源:南国今报    发布日期:2013-09-03

    “准备开学了,你说我们有校车又不能用,孩子怎么上学啊!”眼下,江西柳江县三都镇小太阳私立幼儿园园长韦慧莉很着急。她在2012年2月份购进的一辆专业校车,至今未办得“校车牌”,也就不能上路接送孩子,10多万元的车子只能当摆设。在该镇,还有两家买了专业校车的幼儿园面临同样的问题。那么,买了专业校车,为何办不下“校车牌”?

    幼儿园:校车申请表填了又填

    “现在柳江县有六七辆专业校车,但没有一辆办得校车牌,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8月27日,说起校车牌申请的事,韦慧莉语速不由得加快。

    韦慧莉告诉记者,2012年2月份前,因为外省接连发生学生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上学导致的事故,学生上学的交通安全引起各方关注。为提升自己幼儿园的竞争力,她响应县教育局号召,购进了柳江县第一辆专业校车,用于接送幼儿们上下学。

    之后,韦慧莉着手办理校车上牌、线路牌等审批手续。只是一年多来,她的申请表连换了3茬,也没能把“校车牌”办下来。

    韦慧莉向记者出示了3份校车申请审批表。第一份申请表上,柳江县教育局、柳江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上面盖了章,盖章日期均是2012年4月12日,而到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审核一栏时就停下了。到2013年初,县教育局又让她重新填了第二份申请表,柳江县教育局、柳江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也盖了章,盖章日期是在2013年1月28日,到县交通运输部门意见一栏时又中断了。

    “县运管所不盖章也没说具体原因,让我们去问教育局。”韦慧莉说,重新填好的第二份申请表今年1月份教育局就盖好章,而且县运管所的工作人员已两次到镇里来勘查校车线路,眼看着就要走完审批程序。没想到最近,教育局又发了一份新表,说是此前的申请表不算数,让她再重填校车申请表。

    与韦慧莉一样,小宝宝幼儿园园长韦婧娟、阳光幼儿园园长韦慧红也是填了两份申请表后没见下文。

    记者在幼儿园外看到,这3辆校车都是专业校车,车身是明亮的黄色,车身也有明显的校车标识,且已上好了车号牌。惟一的区别是,韦慧莉和韦婧娟买的校车是小学生专用校车,韦慧红买的则是幼儿专用校车。而她们隐约听教育局的人说过,小学生校车不能用于接送幼儿。

    县运管所:新规下文中断审批

    园长们的第二份申请表到了县运管所一栏就空住了,这是为什么呢?8月27日下午,记者前往柳江县运管所进行了采访。

    该所副所长韦江告诉记者,其实,接到园长们的第二份申请表后,他们曾两次组织人员到三都镇对各幼儿园申请的线路进行勘查,并形成初步的勘查报告。

    “我们正准备把这个情况向县教育局反馈时,市里就下发了《柳州市中小学校校车服务实施方案》的文件。”韦江说,该文件是在今年3月11日,由柳州市教育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住建委、卫生局、财政局、地方税务局、物价局9个单位联合下发的。

    韦江介绍,该文件规定,县教育主管部门接收校车申请材料之后,负责牵头组建由道路主管部门(县交通管理部门、县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或各县区公路局)及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县安监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运行线路进行现场踏勘,提出审查意见,加盖各自公章,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批。那么,“运管所此前单独进行的勘查就不合适了”,县运管所才没有再往下进行审批。

    县教育局:3份申请表的来由

    新旧申请表格存在什么样的区别,为什么每次校车申请审批都需要推倒重来?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柳江县教育局。

    该局专门负责校车审批工作的安稳股副股长覃柳辉介绍,第一份申请表,是在国家还未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前,县里为规范校车管理自行设置的一个应急表格。但审批程序还未走完,国家在2012年3月28日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根据条例要求,县教育局重新给幼儿园发放了新的申请表格,也就是第二份申请。

    今年1月底,第二份申请表程序走到运管所时,3月11日,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中小学校校车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原来勘查校车线路只需要县运管所一家出具意见即可,现在根据通知要求,得多部门共同勘查校车线路,于是有了第三份申请表。

    覃柳辉表示,他们专门研究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其附则中规定: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也就是说,幼儿园在申请“校车牌”时,除了递交幼儿专用校车的资料外,还得让乘车幼儿的家长或监护人提供“监护人特殊情况证明”才行。

    无奈:现实与审批的距离

    “我们比较过,这3份申请表除了格式不同,审批内容并没有多大变化,为什么要反复折腾?”对此,三都镇幼儿园的园长们都感到无奈。另一方面,韦慧莉等人也为自己的校车感到担心,因为这是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之前就买的,当时还没有“小学生专用校车和幼儿专用校车”的区分,如果这样的专业校车不能用于接送孩子,那么10多万购车款无疑“打水漂”。

    不过,记者查阅《柳州市中小学校校车服务实施方案》后,发现对韦慧莉的这种情况是有过渡期规定的。方案中指出:用于接送学生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可以使用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接送学生;在2012年10月30日至2015年10月30日的过渡期内,各县要按照“既保证安全、又不让学生无车可乘”的原则制定过渡期交通安全方案。

    “三都镇还没有公立幼儿园,村上也没有幼儿园,村民多是将孩子送到镇上幼儿园。”韦慧莉等人说,附近村里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由老人带,幼儿园有专业校车接送,为他们省了不少事。现在有校车又不能接送,无疑又将这些孩子推给非法营运车。另外,因为迟迟办不下“校车牌”,买来的校车又不能用做它途,还得负担司机以及相应的维护成本,幼儿园经营压力不小。

    面对校车申请者们的质疑,柳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要按照法律法规办事,我们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