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袁智军:新能源车包括混动力是节能主方向

作者:  信息来源:新浪汽车综合    发布日期:2013-09-09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9月6日开幕,700余位国内外汽车行业嘉宾将汇聚一堂,围绕年度主题“责任与未来”,以全球化的视角,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全面深入地探讨汽车产业肩负的责任,展望未来发展蓝图。以下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先生的发言。

  主持人 吴志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会议现在开始,我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受主委会的委托来主持本小节会议,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汽车企业迎来了更加激烈的技术竞争,同时也带来企业不断寻求技术突破的动力,汽车产品的技术升级,将有助于汽车产业实现节能减排。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我们将针对技术升级和节能减排展开讨论。

  首先介绍一下参加研讨的几位嘉宾,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来袁智军先生。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韦睿博士。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高级总监及业务负责人徐辉女士。捷太格特科技研发中心(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鲛岛喜荣智先生。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副主任Dr·Martin Keller。伊顿公司首席科学家Dr·Haoran Hu。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嘉宾的到来。

  为了实现乘用车百公里平均燃油消耗量在2015年和2020年分别下降至6.9L和5.0L的目标,必须加大乘用车节能技术研发的力度,缩小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促进先进发动机在中国的应用和推广。下面有请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讲演,他讲演的题目是“汽车节能技术发展规划”,有请。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

  袁智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委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来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今天交流的主题是节能方面,重点和大家谈一谈我们公司在这个方面的一些认识和运用。我们讲到节能的话,2015年要达到百公里6.9L,2020年达到5L,对于企业的要求越来越严。从资源方面,环境方面,社会、法规、客户方面的一些需求,都会对企业进行一个节能环保,包括安全这三大主题的一个发展。

  今天主要的讨论的话题我重点讲节能,从节能的技术路线来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从发动机的能量损失到传动系统的能量损失,到附件的损失,到车辆行驶阻力的一个损失,整个损失过程当中损耗的能量是非常大的。抛开传动系统和附件损失,附件包括一些电子福建,发动机的损失是非常大的,现在这个比例是达到60多,数字上可能跟不同的研究机构有不同,但是这是一个定性方面的。可以看到发动机的损失,和怠速和稳速这个方面,在发动机这个方面就会占到70%以上。车辆行驶阻力也会达到12.6%以上。今天在节能减排方面,我重点谈谈发动机和车辆行驶方面的一些阻力损失。

  先谈谈车辆阻力方面的损耗,主要三个方面,一个是车辆的外型,现在都希望通过一个优化的外型造型,使车辆的风阻系数达到一个最优的值。现在市面上的一些车辆,风阻系数都在0.25到0.4,好一点风阻系数的车辆比如说跑车会达到0.15。在外型设计方面,能够通过优化的一些外型设计,能使风阻系数能够保持在0.25这是最优的。

  第二,能够通过车身减重的一些方式,来降低行驶阻力,在这个方面,尤其是韩日的一些车辆技术方面,有它方面的一些系数。我们对比我们自己生产的车辆和同类的韩日汽车整车质量方面,我们在这个方面大概有10%重量的差距。我们一方面通过轻量化设计,在满足安全的情况下,优化车辆的结构,采取一些新工艺。同样,更换一些高性能,高强度的一些材料,包括一些新工艺,来降低整个车重,这个是行驶阻力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第三部分,使用低滚阻的轮胎,对汽车降低油耗是一个新技术的一些应用。在发动机方面,想通过这几个方面的一些认识,来降低油耗,刚才看到,我们在降低油耗的技术路线方面,发动机占据的成分非常大。首先现在提倡一些小型化的发动机,包括政府也提倡,在车辆小排量发动机方面进行一些优化,包括多缸的发动机,像三缸,缩小发动机缸的数量,来降低摩擦阻力,来降低油耗,包括采用一些新的技术,可变气门的生成等等,通过发动机不同转速的情况下,控制气门升降的距离,保证发动机在合适的区间燃烧更加充分。同样,在排气方面,原来的排气机管很多都是柱体结构,现在很多都是用不锈钢,包括冷却系统来降低油耗。早上谈到的新能源技术,也是发动机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混合动力。

  在汽车小型化发动机应用的前提下,重点我们认为是三个方面的技术能够更大程度地降低油耗,第一个就是涡轮增压,涡轮增压这个技术我想各位专家和媒体都不陌生,它重点能够实现汽车的发动机的小型化,等会可以看到,我们在我们现有公司1.2L发动机开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性能。第二个方面的技术就是直喷,直喷优化发动机在缸内的燃烧,包括前沿的一些技术,叫稀薄燃烧,都是这个方面要研究的。同样在废气排放方面,运用双VVT的技术来进行降耗。

  这个就是我们在开发我们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方面,用计算机进行模拟分析的一个缸内的一个燃烧的一个曲线图,可能在显示方面颜色分布可能看不出来,这个意思就是通过模拟显示,使缸内的燃烧更加均匀,下面这个图是表示燃烧的效率是比较高的。

  在汽油机节能的潜力分析方面,我们通过一些研究和实践,我们认为通过不同技术的应用,不同节能的产生的一些比例,是这样的一个方向。最高的就是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所倡导的一些技术,油电混合,现在政府部门也谈到,现在纯电动车叫新能源,加了汽油机,或者柴油机混合的合,叫节能的发动机。所以这些就是我们认为通过发动机的小型化、增压、可变气门,还有直奔,稀薄燃烧,能达到一定比例的节能效果。

  同样在研究汽油机的基础上,我们对柴油机也进行了一些研究,因为我们公司的车辆基本上属于小排量的汽车,现在国内小型柴油机的技术仍然是一个空白,在这个方面,我们上汽集团有一个小组专门研究柴油机的发展,这些技术现在已经在国内的一些厂商已经实现了一些突破,现在唯一的缺点就是成本很高,同样的发动机,柴油机要比汽油机的价格高出一倍以上,但是它的节能也是比汽油机更好。另外柴油机的一个弱点,在后续国家对排放要求日趋严格的情况下,柴油机后续处理的排放技术要求非常严,而且成本也很高。

  刚才讲到我们在发动机方面除了汽油机和柴油机方面的一些研究,我们对混合动力也进行了一些探讨,我们在我们自己的两款车型上面,我们做了纯电动和油电混合的一个车型。在这些车型方面,我们重点参照了目前市场上几款有代表性的车型,我们进行研究,我就不一一展开,一个是油电混合,现在专业上所谈到的轻混合,中度混合和全混合,还有纯电动,市场上都分别有这些车辆。

  这个就是我们自己在研究过程当中所实现的一些开发的一些成果,刚才我谈到,我们在1.2L发动机上面进行了一个涡轮增压的一个开发,它的一些功效已经达到1.8L一个自然吸气的汽油机的一个功效。同时,这款发动机可以减少10%以上的燃料消耗。我们在实际应用上面,我们柴油机方面也输出到印度,在我们的五菱宏光,这个已经上市了。

  根据以上的技术方面的一些认识和研究,我们在几个车型上面应用了一些实践,比如说我们在我们的宝骏630方面,包括五菱宏光这款车上面,就用了双VVT技术,现在降低油耗达到3%以上还有在造型方面,我们用在五菱荣光,国内产销年度都是在60万以上的车型。刚才谈到我们和吉林大学合作的项目中,有一个低滚阻轮胎的应用,在宝骏630上面有应用,可以降低3%的油耗。其他的车型,包括五菱宏光的S,还有宝骏新的一些产品,我们应用电子转向,还有应用起停,现在国家政府部门正在倡导的一些技术,怠速起停系统,我们现在和零部件的一些公司正在进行技术方面的探讨,现在可以实现一千块钱左右的起停技术。

  因此时间有限,我今天重点想谈谈我们对节能的一个体会,和公司在产品方面的一些应用,我们总体来讲,在节能方面,一个是车辆的轻量化,是节能永久的一个话题,因为车辆的轻量化,伴随着各类新技术的应用。第二个方面,增压的小型直喷的汽油机发展技术是一个有效的途径。第三方面,也是政府倡导的方面,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也是汽车今后节能的一个主要方向。今天要和大家交流的内容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