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一锤定音:新能源汽车新政有看点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9-22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9月7日在“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出台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办法,四部门正在制定实施细则,不日将正式启动。主要内容有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开放市场,以试点城市为核心扩大辐射范围,改变原有补贴方式等。

  万钢讲话一周后,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出“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治理,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2013年至2015年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通知》发布后,各种解读莫衷一是。有分析认为这一新政有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加快市场推广,也有分析认为新政对电动汽车进入家庭帮助不大。

  私人购买补贴试点不理想

  为了加快汽车产业技术进步,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10年6月1日起,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后来又增加了北京。根据《通知》要求,试点工作于2012年结束。

  根据《通知》的要求,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金额为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金额为6万元。一些试点城市在中央财政补贴基础上,地方财政追加补贴金额。深圳市政府在中央财政补贴基础上,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再分别补贴5万元和6万元。杭州市也追加了补贴金额。

  但是,两年多的试点情况并不理想,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并不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过去两年多我国推广示范电动汽车数量共为27432辆,其中进入公共领域23032辆,私人购车数量仅为4400辆。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意愿不高,一是可供应的产品有限。目前能够进入家庭的纯电动汽车没有几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只有一款比亚迪的F3DM。二是价格仍然偏高。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e6是目前国内外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车,在中央地方两级补贴12万后,售价仍然高达24.98万元。三是普遍存在的充电难制约了电动汽车进入家庭。

  新能源汽车新政几大变化

  与2010年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比较,四部委此次出台的新政,有如下几点变化。

  一是把新能源汽车纳入大气污染治理。四部委的通知与2010年相比,在出台该政策目的的“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之后,新增了“促进大气污染治理”。

  二是扩大享受补贴的示范城市范围,示范城市实行动态管理。《通知》指出:继续依托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细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的区域,选择积极性较高的特大城市或城市群实施。《通知》对成为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提出了五项条件。成为示范城市后如果达不到年度推广目标,将予以淘汰。

  三是补贴车型有所扩大,补贴范围向公共领域倾斜。车型从之前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新增了燃料电池车。超级电容、钛酸锂快充纯电动客车也可享受补贴。《通知》明确指出,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四是明确规定不得搞地方保护主义。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发展缓慢,与地方保护主义有一定关系。为了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通知》明确规定,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

  政府补贴将持续较长时间

  新能源汽车在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但是,作为新生事物的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初期,面临着成本高企不下的难题。为了解决价格过高的问题,美国、日本、德国等国政府都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给予财政补贴。美国的补贴标准是7500美元,折合5万多人民币,日本的补贴标准是15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1万多元。

  四部委的《通知》指出: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补贴幅度将逐年退坡。2014年和2015年,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补助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分别下降10%和20%;纯电动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公交车标准维持不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认为,发展新能源是我国一项重要政策,对于汽车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补贴政策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由于中国汽车消费者绝大多数没有自家的车库,充电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公交电动化可以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重点。新能源汽车新政也突出了这一点。四部委的《通知》强调,“重点加大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公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有分析认为,成本相对较低、续航里程长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适合进入家庭。而目前这种车型国内严重供应不足。随着比亚迪双模双擎“秦”的问世,以及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国产,这一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也将明显加快。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