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四部委新政下狠手 新能源客车财政补贴大降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9-22

  呼之欲出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新政终于在昨天正式公布,一时间“有人欢喜有人愁”。

  9月17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 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3〕551号)。《通知》明确了 2013-2015年中央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补贴范围,力图以财政手段来引导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朝着纯电动、插电式(含增程式)等更节能和更环保的大 方向升级。

  跟之前盛传的版 本有些不太一样的是,四部委这次对普通混合动力客车痛下狠手,在2013-2015年连续三年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补贴对象中,既有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商 用车(包括客车),也有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唯独没有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和普通混合动力客车(也即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包括非插电 式的混联、并联和串联)。而且,与2009-2012年的“十城千辆”工程以及2012年8月的《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 知》相比,这次发布的新政策对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金额大大降低,这对于新能源车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此外,新的补贴政策减少了示范 推广城市的数量,明确提出要择优而定:“能够满足上述条件的城市,可编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于10月15日前逐级上报至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 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将对上报方案进行审核评估,择优确定示范城市名单”。而四部委2012年8月发布的《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 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则是将推广范围从目前的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

  新老政策对比 混合动力客车补贴下降

  从表一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关 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政策”)对非插电式的普通混合动力客车采取了一刀切式的规定,不再给予这部分车型任何补贴。而按 照之前的补贴政策,比如2009年2月份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四部委2012年8月发布的 《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两条政策以下简称“旧政策”),车身长度在10米及以上的混合动力客车(包含插电式和非 插电式)按照节油率,可以享受5万-42万元的国家财政补贴。

  业内人士猜测,这主要是为了鼓 励整车厂和零部件厂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加大对更加节能环保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研发投入。按照国务院2013年6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 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本规划所指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 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节能汽车是指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系统,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优于下一阶段目标值的汽车。”按照这个节能总纲领的概念设定,非插 电式的普通混合动力客车只属于“节能汽车”,并不在“新能源汽车”范畴,在新政策中没有获得财政资金补贴,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新政策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也有所下降。旧政策中,10米及以上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基本都能拿到42万元的最高补贴额;新政策中,10米及以上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只有一档补贴额——25万元,比旧政策少了17万元。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客车的销售不会像今年1-5月份那样火爆,但也能诱发各地新一轮的新能源客车采购小高峰。只不过,在新政策的引导下,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将日益大行其道。

  表一:关于新能源客车的新旧补贴政策对比

  更加细化 纯电动客车补贴范围扩大

  鼓励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是这次四部委新政的重中之重。

  “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这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重点提到的技术路线。

  为了体现这一方针,与混合动力 客车补贴额度下降所不同的是,在新政策中,纯电动客车的最高补贴虽然还是50万元,但补贴车型长度大幅放宽。旧政策中,只有10米及以上的纯电动客车才能 享受国家补贴,而新政则规定6米及以上的所有纯电动客车都可以享受30万-50万元的补贴额度,按照车身长度的不等,享受30万、40万和50万元的三档 补贴。

  但是,新政策对纯电动客车做了更多细化,明确规定“超级电容、钛酸锂快充纯电动客车定额补贴15万元”,而快充式纯电动客车按照旧政策,在以前是可以享受50万元补贴的。这是否意味着,国家对快充式纯电动客车仍然持谨慎和怀疑态度?无论如何,这对于快充式纯电动客车整车及电池生产商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