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销售报告

新能源·新跨越——记中国普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日期:2013-09-25

    2013年6月3日,一则“走进新国企——百年普天在‘跨界’中创新”的专题报道在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播出。报道以专业细腻的视角,讲述了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国普天集团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华丽转身,依托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实现了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迈进的新跨越。

  2012年,普天承担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试点示范工作。

  从清朝末年紫禁城内的铜匠处,到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中国普天集团积淀百年历史。当邮电总公司的名字渐渐淡出公众视野,焕然一新的中国普天凭借信息通信产品的创新,成为移动通信、数字电视等市场前沿领域的砥柱,更依托信息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成功应用,迈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以信息技术进入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服务,在这个新兴的产业领域毫无国际经验可以借鉴。作为一家央企,既要放开手脚创新,也要对国家的每一分投资负责任。凭借创新是实践源动力的信念,依托信息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成功应用,中国普天迈出跨行业发展的一大步。2010年,中国普天成立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普天新能源”),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在短短一年内,中国普天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多个首创和第一:创新地提出了“裸车销售、电池租赁、充换兼容、智能管理、刷卡消费”的12字商业模式;率先获得全国首张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运营资质;成为国家电动汽车“十城千辆”示范城市智能监测网络支撑单位;是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充电与服务专业委员会副组长单位。

  起航

  为新能源汽车引入智能管理系统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邢炜指出:“普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产业集成的另外一种方式,其目标是提供高端技术服务,就是要在汽车产业和服务产业之间寻找出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

  中国普天迈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每一辆新能源公交车上的电池里植入无线通信芯片。这样就像给电池配了一台不断线的手机,电池的另一边连接着公交系统的大管家——新能源汽车运营网络智能管理系统。

  作为中国普天成功自主研发的首个城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网络智能管理系统,它融合了现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宽带和无线网络通信技术、自动化检测技术、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和海量数据处理分析技术,实现对示范运行车辆及动力电池等关键目标的全程全网监控。

  系统通过对电池在充电和使用过程的实时监控,自动采集信息,对入网车辆、电池及充换电站的工作状态实施全程全网的实时监控管理,用信息技术把散落在道路上的所有的电动公交车连成了网,实现智能化管理。这样用户随时可以获得自己的新能源电动车是否该充电,附近的哪个充电站有空位等信息。

  同时,监控中心通过对网络内电池在充电过程和使用过程中电压、电流、温度、告警等关键数据的采集,及时监测电池的故障状态,依据电池特征模型和预警策略对潜在问题进行预判与警示;对新能源车辆行驶和设施运行的实时监控,确保新能源汽车充电和运营安全,提高了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使新能源汽车运营更安全高效,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

  扬帆

  深圳大运会的成功实践

  “之前新能源公交车的效率比较低,经常是车辆扎堆地回来充电,有一台车在充电,还有两台车或者三台车在后面等着充。”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总经理高波指出深圳新能源公交车发展面临的困境。排队充电拖累了运营,巴士集团养车费用入不敷出。此时,中国普天加盟深圳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用创新技术引入变革。

  2011年,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普天作为深圳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特许运营商,将创新的商业模式与深圳现实相结合,成功实践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深圳模式:“车电分离、融资租赁、充维结合”,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运营网络,成功服务于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助力深圳成为“十城千辆”示范城市中的典范。

  短短3个月内,普天在深圳建成并运营了57座充换电站,分布在市内全部44个比赛场馆周边,拥有850个充电位,覆盖为大运会专设的77条新能源公交专线,为2011辆大运会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提供充换电保障服务。

  中国普天的加入,用信息技术渐渐改变了新能源公交车的命运。深圳巴士集团刚开始运营新能源公交车的时候,因为害怕电池不够用,每天一台车只敢跑120公里。如今,中国普天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管理系统在深圳设立监控中心,充分保障了大运会运营服务需求。新能源汽车每天的运行距离从120公里到150公里再到220公里,达到了燃油公交车每天所跑的里程。该中心也被深圳市政府确立为“深圳市公交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基地和应用数据中心”,成为新能源汽车运营管理网络的一项示范工程。

  领航

  国家机关电动公务用车示范先行

  2012年9月26日,为贯彻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工作部署,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率先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电动公务用车试点示范工作。中国普天受国管局委托,负责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运营网络建设,承担该网络运营车辆维护、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运营服务工作,首批为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2个部门的27辆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提供服务。

  普天将创新商业模式与公务用车服务特点相结合,以“充维结合、智能管理、刷卡消费”的新能源公务车一体化服务模式,专业的服务理念,为试点示范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实现了电动公务车成本节约与零排放。截至2013年6月底,已经成功运营8个月的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试点示范工作,获得良好示范效果,累计节省燃油1.69万升,减少碳排放19.5万吨,为北京市实现“蓝天计划”,起到良好带头示范作用。

  远航

  打造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网络

  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发展模式,使得中国普天在信息领域跨界创新中延续了国企的旺盛活力。2013年,在中国普天的战略指引下,普天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道路越来越平稳。

  深圳,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扩充至74座充换电站,拥有1000多个充电位,覆盖深圳除大鹏新区外的9个行政区,具有能同时服务纯电动、混合动力、公交车、出租车等多种类型车辆的兼容性、通用性,服务于30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及800多辆新能源出租车,实现了服务期间零事故的安全记录。

  随后,北京市全面开展了中央国家机关电动公务用车第二批试点示范工作,新增国家安全部、新华社、审计署等14个部门,共为26个部门进行新能源公务用车充维服务,获得了各部门的一致好评。同时,受科技部推荐、中共中央办公厅委托,承担中央办公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及监控网络建设与维护,在中南海建成普天充电基础设施,成为普天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的又一里程碑。

  同时,中国普天为上海交大量身打造了“绿色畅行校园”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为校内100辆纯电动汽车提供充电运营服务,成为国内第一张“绿色校园网络”。上海运营公司正以电动汽车充维服务为核心,积极探索电动乘用车推广与服务的上海发展模式,携手上海巴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电动汽车租赁服务,让上海市民享受绿色驾乘新体验。

  此外,合肥、广州、江苏等运营项目相继展开,初具雏形。普天新能源将发挥中国普天内部各企业优势,从充电机、车载终端到智能卡、物流技术,在全国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以运营为龙头,带动产业发展。

  未来,在中国普天“创新、集成、资本”的原则指导下,在“沟通、执行、业绩”企业文化的引领下,中国普天的新能源产业将继续前行,突破创新,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出央企应有的贡献。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