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创建文明班线 做足兼并整合——记宝鸡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宝运集团董事长徐建辉

作者:  信息来源:《运输经理世界》郭京山    发布日期:2013-12-16

  一条蜿蜒东去的渭河将宝鸡这座美丽的城市一分为二,形成了南北两岸。在渭河北岸、老商业区的西段,坐落着一个国家二级资质的道路运输客运企业——宝运集团。这个具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交通运输企业和她的领路人,

  近年来被省内及周边省市运输企业同行们赞誉有加。

  ——拥有资产3亿元;年客运净收入6800余万元;

  ——连续兼并6家县属运输公司;

  ——1500余辆营运客车连续9年无重大交通事故发生。连年被评为省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荣获陕西省“道路运输十强企业”;被国家三部局(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授予“道路客运安全先进单位”;被中国道协授予“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被陕西省交通厅、宝鸡市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企业”;荣获宝鸡市“文明单位”称号……

  ——荣获省交通厅“劳动竞赛标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

  5年前,集团公司的客运车辆总数是780辆。5年后,集团公司的客运车辆达到1500余辆,每年以18%的速度递增!

  5年前,集团公司全年客运净收入1819万元。5年后,集团公司全年客运净收入达到6000余万元,年均增长30%;

  5年前,集团公司职工人均年收入7400元,5年后,职工人均年收入26000余元,年均增长29%;

  5年前,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四大保险年交纳770万元,5年后,职工四大保险年交纳1600余万元,翻了一番。

  宝运集团董事长徐建辉就是这些数字的创造者。

  数字是枯燥的,变化却是真实的。如今的宝运集团,不仅仅是宝鸡客运企业的龙头老大,而且在全省的名声都叫得很响……

  正确分析市场,大胆创新思路

  多年来,道路客运的竞争日渐激烈,运输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其突出的特征是“出行难”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与此同时,随着运力大于运量,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一是安全事故多;二是服务质量差;三是同行间恶性竞争引发的不稳定事件增多。严重影响着社会稳定和企业的经营效益,也影响了行业和企业的形象。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是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主要是道路客运企业“弱、小、散”,经营主体过多,各个企业的经营思路、管理水平、资金实力各不相同,导致了在同一线路车型不统一,服务有差距,客运市场无法拓展,企业规模受限,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都难有很大的提高,使客运竞争处于不利地位。

  大家都说,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路子,是道路运输企业的必然选择。但是,说起来容易,突破口应该怎么选,仍是一个大难题。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徐建辉提出:着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企业发展战略,以构建和谐运输为主线,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团结拼搏、务实苦干,加强企业管理和创新,加快客运发展和站点建设步伐;积极稳妥地处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推行公车公营,着力转变增效方式,走兼并整合壮大企业之路,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创建文明班线,树立安全品牌

  徐建辉曾多次在集团公司的大会小会上强调:“道路运输企业要做大,首先要做强”。根据企业实际,他提出了一手抓安全生产管理,一手抓文明客运班线建设,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为企业可持续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作为董事长,他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为此,他要求全司上下统一认识,并明确了安全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突出一个重点,即危险道路运行车辆的安全管理;夯实两个基础,即安全教育和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把“四个关口”,即驾驶人员准入关,车辆强制维护关,营运车辆出站关和运行途中安全监督关。扎实开展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他总结出了“领导重视是核心,真抓实干是关键,科学管理是基础,宣传教育是根本”的管理经验,以此来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行政命令、下发文件讲安全的管理模式。

  他积极推行“3+X”安全管理法,即安全管理、单车服务、心理沟通和机动管理为一体的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法。努力把安全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安全管理,集团公司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客运单位管理人员层层抓,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了自上而下抓安全的格局。

  同时,公司投资200万元,对1100余辆跨区以上客车安装了GPS监控终端设备,在14个基层客运单位建立了GPS监控平台;2009年先后再投资100万元,对190余辆公车公营的客车安装了3G可视监控设备,有效解决了多年来途中监管不力的问题,事故频率全面下降,已连续9年无重特大死亡交通事故发生,连年被评为省、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为企业发展树立了安全品牌和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抓好安全管理的同时,徐建辉又提出了创建文明客运班线。文明客运班线是以“安全快捷,舒适方便,服务文明”为宗旨,实行标准化运行服务的一种营运模式。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目前,公司已创建市级文明客运班线6条、省级文明客运班线3条。得到了省厅市局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并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广泛推广。

  从实施的情况来看,文明客运班线明显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企业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创出了一条新路子。一是安全事故明显下降,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二是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旅客投诉率明显下降;三是实载率明显提高。与普通运行客车相比,实载率提高约30%,单车效益提高约40%;四是有利于老旧车辆和不规范运行车辆的淘汰;五是有利于对车辆经营者的管理;六是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和行业形象。

  实施整合兼并,占领客运市场

  安全品牌的树立,文明客运班线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又得到各级运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使县属运输企业真正感到自我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不足,从客观上为做大做强、实施兼并工作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徐建辉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开展整合兼并工作,先后整体兼并了风翔县、陇县、千阳县、宝鸡市三运司、陕西省交通实业有限公司蔡家坡分公司和眉县二运司6家县级运输公司。接收固定资产近5000万元,营运车辆400余辆。兼并给企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促进了竞争有序的运输市场的形成,更好地发挥了集团公司在客运市场中的主力军作用。使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模式初见成效。

  同时,加快客运站场建设步伐。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一个一级客运汽车站和三个二级客运汽车站;争取五级汽车站补助资金360万元,建成五级客运站12个;投资400万元,对二级以上汽车站安装了微机售票系统、电子显示屏、行包安检仪和站场安全监控系统。使二级以上汽车站均实现了微机售票。

  目前,集团公司拥有一级客运汽车站1个,二级客运汽车站10个,五级客运站25个,客运站点遍布宝鸡三区九县。营运线路212条,其中省际班线20条,发往广州、浙江、上海、河南、山西、甘肃等地;市际班线33条,发往西安、咸阳、铜川、汉中等地;县际班线82条,覆盖全市三区九县;乡村班线87条。日发班次4200班,日行程50余万里,年客运周转量13亿人公里。形成了以宝鸡为中心,向外辐射的直达快速客运网络体系。

  调整运力结构,科学选择车型

  近年来,徐建辉针对集团公司客车车型繁杂、大小不一、同一线路车型不统一等问题,对车辆结构进行了调整,实行同一线路统一车型,提高车辆档次。

  一是调整运力结构。对小型和老旧客车进行了及时报废和转出;新购车辆按照“适当超前”的原则,科学合理地选择车型和车辆档次。使客车结构进一步向大型化、高档化转变,增强客运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司中高级客车占班线客车总数的80%。

  二是调整运营单车结构。将原挂靠经营的客车调整为公车经营,实行风险抵押承包经营。同时,按照省厅市局的要求积极实施公司化经营改造。2008年,首先对西宝高速客运班线进行了公司化改造。投资2500万元,购置了10辆德国“尼奥普兰”双层豪华大巴,投放西宝高速,实行公车公营,取得了良好收益。2009年,随着宝天高速的开通,再次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8辆单层“尼奥普兰”豪华大巴开通宝天高速客运班线。随后又相继对宝(鸡)眉(县)、宝(鸡)扶(风)等20余条高速客运班线进行了公司化改造。目前,集团公司公车经营线路达23条,实行公车经营的客车达949辆,其中实行公车公营的客车达277辆。改造后的公司化经营已成为集团公司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

  运输市场竞争激烈,而宝运集团在徐建辉的带领下,在短短的几年里大胆探索,创新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运用科学灵活的管理机制,使企业实现大突破、大跨越、大发展,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面对“十二五”公路建设发展的大好形势,徐建辉带领集团公司一班人表示,将充分发挥道路运输企业龙头的作用,抢抓机遇,积极加快客运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行公车公营,加快车辆发展结构的调整和站点建设步伐,继续转变增效方式,加强企业管理和创新,全力推进企业朝着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方向前进。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