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浙江: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江山“拉风”校车驰骋乡野

作者: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郑积亮 余静轲 杨振华    发布日期:2014-01-10

    1月9日下午4时许,孩子们期待许久的“长鼻子”黄色校车,缓缓停靠到江山市石门镇中心小学校门口的站牌前。在操场排队等候的学生,欢呼雀跃起来:“回家喽!”

  在老师的引导下,清湖镇读溪口村、东儒村34名学生列队上车。走到车门前,很多孩子都忍不住斜身,歪过脑袋乐滋滋地看看“长鼻子”车头。

  “座位很软,真舒服!”“老师,要系安全带吗?”“看那两个大镜子(后视镜),像两只大耳朵。”上车后,孩子们止不住好奇,打量起新校车的一切。

  待学生安全就座后,“长鼻子”缓缓启动,驶离学校。乡村道路上,鲜亮的黄色校车格外“拉风”,沿路村民都不禁驻足观望。车厢内,孩子们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新鲜,照管员毛冬青不时扫视车内情况,注意着一个个兴奋的孩子。

  “原来接送学生的中巴车只有31座,双人座要坐3名学生。新校车孩子们坐得舒服,我们和家长也更放心。”路上,随车带队的余钱老师介绍,新校车有39个学生专用座位。

  去年,江山市将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列入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与市内4家客运企业签订校车运营服务协议,投入800余万元引进30辆校车(其中10辆为专用校车)。这些校车主要投放在山区、库区及有临水临崖等路段的城郊学校,让农村孩子上下学的路更安全、舒适。

  司机杨远波有16年驾龄,是江山首批拿到校车司机资质的驾驶员。首次驾驶“长鼻子”校车,细心的他专门带了音乐CD,播放孩子们熟悉的儿歌,让车厢变得更加温馨。

  10多分钟后,校车到达读溪口村。车辆停稳,车顶两盏黄色、两盏红色停车示意灯亮起,在照管员和随车老师的看护下,学生们依次下车。不少孩子对新校车恋恋不舍,站在路旁不走。余钱笑着说:“快回家吧,明天早上还是这辆车来接你们!”

  “黄色车身较能引起注意,行驶过程中很多车都会主动避让。”趁着停车的间隙,杨远波向记者介绍,“长鼻子”校车车身四周有一道反光标识,即使在夜晚或大雾中都能看见。他发现,校车和普通客车有许多不同,比如考虑到小学生的特殊情况,座位设计得较矮,而靠背很高;座位与座位之间的空隙很窄,防止急刹车时给孩子造成伤害;校车尾部有一道平时关闭的车门,紧急情况下随时都能打开等等。

  关上车门,校车又驶向学校,接送下一批学生。完成两次接送任务回到江山城区公交车站时,已接近下午5时。车辆熄火拔出钥匙后,发出了“请巡视车厢”的提示。杨远波走到校车尾部,按下红色按钮,警示解除。“这是为了防止有学生遗漏在车上,必须检查到车尾,把巡视按钮按下才能锁上车门。”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江山已投入170多辆公交车参与学生接送,全市共设置400多个学生接送站点,校车服务保障率超90%。”江山市教育局安全监管科科长徐炳炎介绍,接下去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补充新校车,力争到年底实现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车服务保障面基本覆盖。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