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校车市场须警惕“劣币驱逐良币”

作者:  信息来源:汽车市场    发布日期:2014-01-20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古老的原理,它说的是铸币流通时代,当那些低于法定重量或者成色的铸币——“劣币”进入流通领域之后,人们就倾向于将那些足值货币——“良币”收藏起来。最后,良币将被驱逐,市场上流通的就只剩下劣币了。

    近日,记者在对中部三省(安徽、湖北、湖南)的部分地区进行校车调研时发现,“劣币驱逐良币”法则正在部分校车采购市场显现。在以上三省的一些地区,部分廉价校车生产商凭借着低廉的校车价格和“先用后买,不买包退”的“承诺”攫取了不少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而一些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校车生产企业,虽然在广东、江苏、浙江等“不差钱”地区倍受欢迎,但却在这些廉价校车泛滥地区遭遇了场滑铁卢,空有叫好声,却并不怎么叫座。

宇通校车

    之所以会出现以上情况,核心因素便是价格。由于廉价校车的价格普遍相对品牌校车的价格要低上一些,导致一些校车采购方在校车采购过程中,由于过分关注价格,给了廉价校车以可乘之机。不幸的是,廉价的背后往往是劣质和低配,当这些校车使用过程中产生了诸如不达标(校车新国标)、大梁断裂等严重问题时,上不了牌(校车标牌),却又很难退车。相反,品牌校车之所以能称得上是品牌,是用实力来说话的,在工艺技术、质量检验、安全性能和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着可靠的保障。此外,像国内校车领军品牌——宇通,还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专属服务,如宇通与中国人保财险携手合作的项目中,自2013年3月25日起,为所有新售校车附送为期一年的承运人责任险,每个学童座位保额为30万元。

    2012年初,早在校车采购市场初步形成时,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就曾清醒的指出:“有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资本实力较弱,经营规模较小,技术能力一般,售后服务网络也不完善,在市场竞争中本来已经奄奄一息,此时摇身一变,却成了校车供应商。这是校车带给客车行业的一个机遇,却也存在导致校车泛滥的风险。”

    时至今日,佘振清的预言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了事实。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不少此类企业生产的校车正在大行其道,让人不得不对乘车学童的安全捏着一把汗。在调研中得知,岳阳某校车运营方采购的校车,在从邻省送车至岳阳途中便发生了大梁断裂的情况;湖北洪山区某学校采购的2台校车因为质量不达标,始终无法上牌,却又退不了,只得另掏腰包采购了国内首家校车生产企业——宇通生产的校车救急。需要指出的是,那些本来已经通过充分市场竞争即将面临破产的企业,重新复活并趁机混入校车生产序列中,不但会对校车运营安全形成隐患,还会对校车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冲击,更会对有限的社会资源造成浪费。

    要想有效破解校车采购市场中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一方面需要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并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还需要广大消费者在面对形形色色的校车产品时,增强风险意识,提高甄别力,在对校车采购对象有了全面认知之后再做决定。

    此外,要想彻底终结校车采购市场中的不正常现象,最终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归根结底还是需要靠市场的竞争机制。

    在激烈的市场浪潮中,廉价低质的校车产品必将会如同泥沙般俱下,那些在校车新生初期趁机挤进校车采购市场的廉价低质校车生产企业,虽然能暂时搅浑市场,但注定不能长久,这不但已经在经济发达地区的采购市场中得到了证明,即便在此次的三省采购市场调研中,也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体现。

    在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了这样的情况:在没有接触到品牌校车实车之前,采购者往往更多的关注价格,作出的采购决定一般更倾向于廉价低质的校车。但在当地已经有了品牌校车运营之后,由于能够亲眼看到两种校车不同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配置,并能通过向运营者取经,获知两种校车在运营过程中的不同表现。校车采购者则开始转向采购质量可靠、信誉过硬的品牌校车。

    无独有偶,同样的现象也在马鞍山市校车采购市场显现,当地越来越多的校车运营者在经过甄别对比之后,形成了更加理性的采购观念,转变了之前以价格为导向的购车观念,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车辆安全、产品品质上,选择了专业的、品牌信誉度好的校车。

    而在湖北武汉,像格鲁伯试验学校这样的当地名校,更是直接将采购的目标锁定在了宇通等一线校车品牌上。

    从大多数新生事物的发展轨迹来看,任何廉价低质产品的市场生命都不注定不能长久,必然会在市场不断完善和成熟的过程中逐步走向消亡,廉价低质校车的未来前途也不外乎如此;但是,从目前一些地区校车采购市场的现状来看,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合理现象仍将在特定地区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作为每一个关心学童校车安全的运营者,惟有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方能使自己免遭廉价低质校车之害。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