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新能源客车今年有望爆发

作者:  信息来源:经济导报 孙秀红    发布日期:2014-03-07

  “一季度订单多得干不过来了,共1000多辆,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2014年2月27日,中国重汽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下称“豪沃客车”)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罗高华对新能源汽车满怀期待。虽然2013年豪沃客车才获得新能源汽车牌照,但起点高,后来居上,2014年的销量有望突破3000辆。

  随着纯电动乘用车等新能源汽车补贴缩减下调幅度的新政策,以及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名单出炉,新能源汽车有望在政策的支持下在今年实现大爆发。

  不过,罗高华坦言,国家的补贴政策对6至7米的城际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有较大促进作用,但对大城市中的12米公交车而言,仍难以弥补与燃油公交车的巨大差价。而且,投资巨大的充换电站建设能否配套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另一重要因素。

  纯电动公交运营成本 只有燃油车的1/3

  “从实际运营成本看,纯电动公交车只有燃油公交车的1/3,而燃气公交车是燃油公交车的2/3。”刚去青岛调研新能源汽车市场归来的豪沃客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孝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青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现状。

   她以青岛实际运营的公交车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公交车每天的行驶里程为200公里,纯电动公交车需耗电240度,按每度电不到一元计算,电费不到240元;燃油空调公交车百公里油耗42升,按柴油每升8元计算,燃油费用约640元。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营成本明显低于燃油公交车。

   另外,前几年登陆部分城市的燃气公交车,运营成本则介于电动公交车与燃油公交车之间,运营费用约为燃油公交车的2/3。

   青岛薛家岛充电站

   据刘孝艳介绍,作为国家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目前青岛有500辆纯电动公交车,并建成了3个换电站,每辆公交车13分钟就能换完电池,速度特别快。根据青岛市的规划,到2016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数将超过2000辆,其中公交车1500辆。

   济南重启无轨电车

   虽然济南没能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名单,但在雾霾频频的压力下,济南市正在酝酿实施无轨电车复兴工程,对原101、102、103等电车线路进行改造后,重新上马现代无轨电车。

   罗高华说,2013年豪沃客车开始与济南公交公司联合开发无轨电车,目前已试制成功并开始生产,“2014年能投入使用。”

   在豪沃客车的新车停车场,记者看到了拖着“辫子”的12米长的无轨电车。该电车长12米,宽2.55米,高2.5米,能容纳86人,无论宽度还是高度都明显比普通公交车大。“这是我们主推的产品,进入国家目录公告的无轨电车。”刘孝艳说。

   同时,豪沃客车正在与济南公交公司联合研发的大容量无轨电车,长达18米,车宽为3米。而普通公交车车宽为2.5米左右,3米的宽度为全国首创,这样每辆车可容纳的乘客能达到350人。

   为适应现代城市规划和建设要求,罗高华说,目前研发的无轨电车均为双源纯电动汽车,既可通过集电杆连接线网供电,也可通过自带的锂电池供电。这样在没有网线的路段,无轨电车照样可以运行,如在泉城路就把“辫子”放下来,到解放路再把“辫子”升上去。

   据了解,随着大规模城市建设的推进,许多城市的无轨电车线路被拆除,曾经运行无轨电车的27个城市,只有10个城市保存了无轨电车系统。但随着环境保护和能源政策的变化,不少城市又重启了无轨电车。

   据悉,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政府和公共交通管理机构纷纷表示,不会淘汰无轨电车,而是要更新和增加无轨电车。

  “其实,电路线网与城市街景可以较好地融合,达到协调一致。”罗高华认为,过去一些城市拆除无轨电车,是因为空中凌乱的电网影响了城市形象,而现在无轨电车在采用新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如采用自动升降集电杆解决了掉“辫子”的问题,并能提供双电源。同时,城市建设中小巧轻型的优质电杆整齐美观,简洁明快的线网也改变了以往线网繁杂紊乱的状况,这使无轨电车梅开二度。

  两大因素影响推广

  虽然在政策东风劲吹下,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不断,但罗高华直言不讳,国家的补贴力度和充换电站建设等配套设施能否及时跟进,将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充换电站建设面临的问题比较多,不仅投资大,还要有较大的场地。”罗高华说,纯电动公交车一般在晚上充电,充满需要四五个小时,这对运营车辆较多的公交公司而言,有3000辆公交车就要建设一个能同时容纳3000辆公交车的场地,不算建设费用,仅场地选址、审批就很麻烦。

  相比之下,用十几分钟的时间更换电池,相比直接充电省事,但换电站建设投资巨大。青岛建成的3个换电站无疑为纯电动公交运营带来了极大便利。但鉴于投资成本过高,国家并不提倡建设换电站。

  根据国家公布的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临沂、淄博、聊城、潍坊4市将计划推广各类新能源车辆2.12万辆,新建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31座,充电桩6520个,新能源汽车维护站11个。显然,在这些城市之外,充换电站配套与否决定着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进度。

  另一方面,国家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支持采购新能源汽车,无疑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重要机遇。但罗高华表示,财政对纯电动汽车最高40万元的补贴,可以弥补6至8米纯电动公交车与燃油公交车的差价,促进这类纯电动公交车的销售,但对12米长的大电动公交车而言,40万元的补贴还是太少了。

  据他介绍,12米长纯电动公交车售价为140万至160万元,而过去12米长的燃油公交车售价40万至50万元,即使有40万元的补贴,仍然有数十万元的差价,这对公交公司而言,是难以承受的成本压力。而大型公交是疏缓城市交通拥堵的解决路径之一,希望财政补贴能够考虑这种趋势而加大补贴力度。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