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混合动力客车

普通混合动力客车还有市场吗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2014-03-17

  随着我国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以及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名单的发布,客车行业和市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的研发和推广热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曾经占据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市场主流地位的普通混合动力客车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普通混合动力客车还有市场吗?河南洛阳公交举办的“宇通杯”节能驾驶竞赛无意中触碰了这个一直被回避的话题,使得一次普通的公交车节能驾驶竞赛有了更深刻的现实意义。从中,人们不难发现普通混合动力客车的市场需求和价值所在,也能够找到目前普通混合动力客车推广受阻的一些原因。

  2月27日,洛阳公交举办了2014年“宇通杯”节能驾驶比赛。这次比赛使用的不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洛阳也不在四部委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名单内。但恰恰因为这两点,使得这次普通的公交车驾驶比赛具有了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提醒我们,在大力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的同时,非试点城市对普通混合动力客车的需求也不应被忽视。

  参赛选手在赛前熟悉车辆

  大批试点城市也要节能减排

  截至目前,四部委已经公布了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河南省只有郑州、新乡两座城市入选。不可否认,这些试点城市的节能减排形势都很严峻。但是,大量非试点城市的节能减排压力同样很大,当地政府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目标。

  以洛阳市为例:

  2011年,洛阳市全面启动新一轮“碧水蓝天工程”,并开始实施机动车油改气工程。根据规划,到2015年年底,洛阳市区的公交车将全部为节能和新能源客车。

  2012年,洛阳市在“碧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全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的目标,要求“有效控制城市区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污染”。

  2013年,洛阳市又发布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暨“碧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柴油公交车治理,年度新购置30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

  今年是洛阳市纳入国家环保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范围的第二年,洛阳市政府再次将空气质量指标列为2014年“创模”工作的重点攻坚指标,要求全力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专项战役,计划淘汰更新柴油公交车447辆、新购清洁能源公交车300辆。

  为了实现“碧水蓝天工程”目标,洛阳陆续淘汰了汽油公交车和柴油公交车,2013年新购公交车全部以天然气为燃料,并首次购买了100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这次比赛使用的宇通客车就是其中的一辆。

  普通混合动力客车也能节能减排

  在前些年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中,普通混合动力客车之所以能够占据主流地位,主要原因是技术相对成熟以及节能减排效果得到验证。据了解,目前国内主流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在20%以上,部分领先产品可达30%。按运力计算,人均公里节能率最高可达68%。

  在此次洛阳公交节能驾驶比赛中,宇通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表现同样没有让用户失望,冠军选手的百公里气耗成绩仅18.9立方米,亚军为19.8立方米,全部15名选手的平均成绩也只有21立方米。目前,洛阳公交使用的同车身长度的单一燃料CNG公交车在实际运营中的百公里气耗约35立方米。对比之下,宇通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节能率可达40%,每辆车每年可为洛阳公交节省燃料成本5.2万元,同时减少碳排放22吨。

  虽然混合动力公交车的采购成本高于单一燃料CNG公交车,但8年使用过程中节省的燃料支出可以化解很大一部分资金压力,同时还能收获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等社会效益,对地方政府和公交企业无疑很有吸引力。

  比赛用车是洛阳不久前购买的宇通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

  推广普通混合动力客车遇到困难

  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中,普通混合动力客车曾经是最耀眼的明星。2013年,普通混合动力客车销量占到我国新能源客车总销量的80%以上。但相关补贴政策结束后,我国普通混合动力客车的销量迅速跌入谷底。

  对此,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尽管我国普通混合动力客车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前期的市场推广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还有待加强。现阶段完全取消财政补贴,不利于普通混合动力客车在全国的推广。

  洛阳的情况从一个侧面支持了上述观点。据了解,这100辆宇通混合动力公交车的价格是在相关补贴政策结束前确定的。如果不考虑补贴,单价会相应提高。但洛阳市有关方面已明确表示,地方财政难以承受更高的车辆采购成本。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