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新能源汽车引爆锂电概念股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日期:2014-03-19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环境问题再度引发热议。特别值得关注的是,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推广新能源汽车”相关内容。此外,今年已有多个省份表示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业界人士认为,在环保、能源压力之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和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动汽车有望驶入发展快车道,相关涉化产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纯电动成为主攻方向

  新能源汽车一般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气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太阳能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在愈演愈烈的大气污染、石化资源短缺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642辆,比上年增长37.9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14604辆,增长28.39%;混合动力汽车销量3038辆,增长114.55%。究竟优先发展哪种新能源汽车,一直是业界争议的焦点。日前,从美股到中国股市,均刮起一阵氢能源燃料电池旋风。随着华昌化工等相关概念股连日涨停后遭遇过山车行情,这股热潮开始降温。业界人士指出,氢能源汽车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目前产业化应用最高、发展前景最广的依然是电动汽车。

  招商证券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系列报告》认为,纵观我国13年来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对于最初提出的“三横三纵、纯电驱动”战略从未动摇。近期陆续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更加明确了对于这一最初路线的坚守。新能源汽车在我国推行是毋庸置疑的战略性方向,其中尤其以“纯电路线”为重中之重。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已经提速。去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3年11月26日,财政部公布了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8个城市和区域名单,2014年2月8日,财政部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12个城市和区域名单,两批示范城市共40个城市和区域,此后,北京相继发布两期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上海市也发布了第五批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产品信息,分别对多种电动汽车进行补贴。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王思宇认为,根据规划,预计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将超过30万辆。即便考虑到由于执行力度等客观因素所导致推广进度不达预期的可能性,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增速超过100%也几无悬念。

  破局关键在技术配套

  业界人士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技术进步提高产品性能,降低成本;二是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方便用户使用。

  世纪证券发布研报指出,近期新能源汽车的财政策扶持不断,从研发到市场都受到广泛关注。目前相关技术进步以及成本下降效果明显,3年内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下降40%,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增长时代值得期待。

  目前,我国在锂离子蓄电池材料、石墨烯电池、快充锂电池、高效能电池隔膜技术、碳硅钠新型电极等电池相关重点技术的研发在积极开展。乐凯集团近日传出消息,企业成功研发面向电动汽车领域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性能达到或超越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专家称,这项成果将改变我国高性能锂电池隔膜依赖进口的局面,全面实现对进口产品的替代,提升我国高性能电池的国际竞争力,推进电动汽车这一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推广进程。

  招商证券认为,之前受地方保护严重、《电力法》对电价限制等因素影响,我国发展车型较为单一、充电配套设施建设缓慢,新能源车型推广以运营车辆为主。2014年上述阻力因素面临破冰,从政策及技术积累看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到达暴发前夜。

  渤海证券分析师郑连声认为,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迎来暴发期,产销增速均有望突破100%。2015年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33万辆,在配套设施建设上,48个城市建设规划已出台,到2015年底,计划建设充换电站1549座,充电桩23.86万个,建设规模明显扩大,配套设施将逐步完善。

  价值链围绕电池展开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锂电池产业将从中受益,锂电池产业链包含四大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在锂电池材料成本中,正极材料占44%,负极材料占10%,隔膜占14%,电解液占7%。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从中受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被投资机构广泛看好。

  世纪证券行业研究员周宠介绍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价值链将围绕最为核心的电池业务展开,并向上延伸至上游资源(锂、镍、稀土)领域、锂电池制造、充电站及设施、电气系统(驱动电机、控制系统)、向下延伸到整车(乘用车、客车),建议关注以开发和锂电池生产为主的成飞集成、德赛电池、亿纬锂能、风帆股份;以生产锂电池核心部件的当升科技、中国保安、新宙邦、多氟多、拓邦股份、沧州明珠、欣吧旺达、金瑞科技;以上游资源为主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西藏矿业;以电机生产和核心材料为主的中科三环、包钢稀土、宁波韵升、大洋电机等。

  隔膜是锂电四大材料中利润最丰厚的一块。作为锂电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平均每辆电动车要用到隔膜1000~2000平方米。有关机构预测,到2015年,中国隔膜市场将达到4.78亿平方米的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6.63%。2013年沧州明珠锂电隔膜产能是2000万平方米,产量约为1300万平方米;2014年公司产能、产量有望提高。预计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动下,动力电池隔膜的需求量未来3年的复合增速在60%~70%,国内未满足的市场空间极大。随着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几年的快速放量,公司锂电隔膜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瑞银证券认为,杉杉股份目前战略是打造产品超市,提供全系列锂电池材料产品,因此在技术方面研发投入一直很大,目前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及电解液均有相应的扩产计划,预期行业正常每年增长15%~20%。此外,永磁电机是新能源汽车电机的主流技术方向,未来如果新能源汽车市场大规模启动,大车企应会选择永磁材料龙头企业,建议关注中科三环、宁波韵升。

  海通证券认为,电动汽车已成为国际上优先发展的重点高科技产业。而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更是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点。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小型锂电池领域不同,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用量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应用的上百倍乃至上千倍,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旦打开,将给锂电池相关产业带来爆发式的增长。

  此外,有投资机构还建议投资者关注锂矿及钛酸锂,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盐湖股份、西部资源、西藏矿业、江特电机等;电解液及电解质,新宙邦、江苏国泰、杉杉股份、巨化股份、多氟多、天赐材料、九九久等;负极材料,中国宝安、杉杉股份等;正极及前驱体,金瑞科技、湘潭电化、当升科技、格林美、杉杉股份;隔膜,南洋科技、沧州明珠、杉杉股份、大东南等。

  近期,受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等利好因素影响,沪深两市锂电池概念股表现强势。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