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客车三巨头:今年新能源客车会有大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方得网    发布日期:2014-03-25

  近日,笔者走访(或采访)了客车业三大巨头宇通客车、苏州金龙和中通客车,见到了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苏州金龙总经理吴文文和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

  尽管三位老总对今年客车市场的总体判断都是微增长,但与总体市场判断不同,三位老总均看好今年的新能源客车市场。

  全新技术路线 迎来插电混合动力成熟产品

  一个新产品想要被更多的用户认可和购买,那么,产品本身的成熟和完善、性能的提升至关重要。可以说,三家客车企业认为2014年的新能源客车能够热销,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产品的成熟和性能的提升。

  海格混合动力客车采用了ISG混联系统

  吴文文这样告诉记者:“海格客车的新能源客车有了全新开始。可以说,海格客车做了很多年新能源客车,但现在算是从头来过。”吴文文这么说,并非指之前的海格新能源客车做的不好,而是今年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事实上,海格混合动力客车2013年的业绩表现不俗,销量为940多辆,增长速度在行业领先。吴文文说,海格新能源客车“从头来过”,其重要原因在于海格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有了全新的技术路线和较为固定的零部件供应商,以及更为稳定和成熟的产品。

  海格客车新能源研究所所长张卫林接受方得网专访时透露:“海格混合动力客车采用的是ISG混联系统,其同轴直驱混联系统,由电机和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的驱动轮;而国内其它混合动力客车主要采用BSG混联系统,即采用皮带传动发电机的驱动方式。”“目前自行研发ISG混联系统的,国内屈指可数,海格是其中之一。”张卫林进一步解释了该系统的优势所在,“采用ISG混联系统的车辆,中间不需要变速箱进行动力传递与扭矩的变换,减少了变速箱系统对动力的损耗,传动效率更高。”

  据了解,除了海格自行研发的ISG混联系统外,宇通采用的也是ISG系统。宇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可以说是后来居上,之后便一直牢牢占据销量第一的位置,在新能源领域领跑整个客车行业。特别是,宇通在去年12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总销量中,占据了约九成份额。

  谈及ISG混联系统,汤玉祥表示这种技术路线具有非常好的商业运营前景。“这跟本田的技术路线相似。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没有变速箱,完全优于市场上其他技术路线。这种系统的混合动力客车,成本比较低,项目比较好,经过了充分论证。对于这样的车,市场还是有需求的。”

  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中通客车同样认为现在的新能源客车技术成熟度大大提高,产品性能已今非昔比,相比于传统燃油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节油效果非常显著。中通客车企业文化部部长李笃生告诉方得网记者:“以前的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可以达到20%,甚至30%。现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相比之前的混合动力客车,节能减排效果进一步提升。”

  零部件价格下降 新能源客车成本下降

  新能源客车销量的增加,是来自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一方面,客户需求增加,销量当然会增加;另一方面,价格下降,销量也会增加。

  今年,新能源客车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零部件价格大幅下降导致的整车价格下降。

  去年开始,国家对于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有所下降。特别是,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不但从之前的42万元降为25万元,还仅限于车身在10米及以上的插电式车型。

  但补贴下降后,用户却并没有感到购车价格上升。反而,某些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价格比之前的普通混合动力客车还要低。张卫林这样表示:“海格的混合动力客车只要80多万元,如果减去国家补贴的25万元,那么实际价格只有60万元左右,跟普通的柴油公交车成本差不多,但其节能性能要好很多。因为,伴随着近两年新能源客车零部件商的发展,不少零部件价格已经降低,新能源客车的整车价格也随之慢慢降低。”

  李笃生持同样的观点:“混合动力客车的零部件价格的下降,来自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是随着采购量的增长,很多固定成本被摊薄。因此,现在的混合动力公交车能够在补贴更低的情况下,还能以比以前更低的价格销售给用户。”李笃生表示,中通插电式新能源客车的价位大约在70多万元,补贴后只有50多万元,跟普通公交车价格几乎无异,但这类车具有非常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很多示范城市自然更倾向于选择插电式新能源客车。

  汤玉祥则认为,国家应该大力推广新能源客车。“拿普通的混合动力客车来说,用户购车时多花的成本,几年运行下来,节省的油钱就能够弥补。”

  客车三巨头认为:今年新能源客车会有大发展

  新能源示范城市采购今年会发力

  除了产品本身的因素外,三家企业老总都认为,国家政策对于新能源的销售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去年,国家开始不断公布新能源示范城市,并对这些城市的推广数量做出要求,这将在今年促进新能源客车的销售。

  对于2014年新能源市场会大幅增长这点,孙庆民这样表示:“在2014年,客车市场热点仍集中在新能源客车和燃气客车上。新能源客车在国家政策刺激下,正在走向快速产业化,预计2014年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李笃生说出了这样的一个缘由:“去年国家结束十城千辆,开始了新一轮的新能源示范城市鼓励计划。这个计划要求新能源示范城市在2013-2015年间实现新能源汽车一定的推广数量。(编者注:要求是2013-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这个计划去年刚刚颁布,很多城市的公交公司都没有制定采购计划。这个计划的实施期限是2013年到2015年,到今年年中,时间过去了一半,但是很多城市去年都没有行动,因此,这些城市为了完成任务,会在今年年中之前完成很多采购任务,这就是说,今年的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会有一个较好的增长。”张卫林也有同样的看法。“出于对政策的分析,海格也认为,去年示范城市没有进行采购的城市和没有完成任务的城市,都会在今年增加采购力度。”

  不过,张卫林和李笃生均强调:“由于补贴仅限于新一批的示范城市,因此,对于没有进入名单的城市,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并不容易。”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