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突破重点领域 引领行业发展——专访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吴浩

作者:  信息来源:《运输经理世界》文/李发鑫    发布日期:2014-04-09

  河南“居天下之中”,位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全国最发达的经济圈之间,是国家南北、东西交通大动脉的枢纽要冲,是亚欧大陆桥和进出西北六省的门户,是国家举足轻重的铁路、公路、航空、通讯、物流枢纽和国家战略综合交通枢纽。2013年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通车总里程均居全国首位。

  在发达的基础设施上,河南道路运输业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又面临各种挑战。在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吴浩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道路运输业步伐逐步加快。

  据吴浩介绍,河南在热点领域取得了不少突破,诸如甩挂运输、城乡客运一体化、行业节能减排、公交都市建设、客货运枢纽建设、城市配送和农村物流等领域,均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系统经验,深获各方好评。

  节能减排由点到面

  《运输经理世界》:贵省2014年申报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吴浩:由于往年补助项目呈现出“多小散”的问题,与中央财政资金改革的方向偏离。为此,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中心从2012年开始试点开展区域性、主题性项目,以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集中效益,突出目标任务,强化地方职责。从2014年开始,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区域性、主题性项目。

  2012—2013年,我省“燃气车应用推广及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建设”等20个一般项目,已获得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4196万元,极大提高了道路运输企事业单位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性。其中,有17个运输企业获得节能减排“以奖代补”资金3101万元。

  按照2014年度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申请指南要求,我们邀请交通部节能减排项目管理中心的专家到我省进行专项培训,解读政策、交流经验、讲解申报流程、学习核算细则。122家运输企业、243个企业代表参加培训会议。

  目前,河南省运管局已经开始接受初审资料。3月10日前,完成全省节能减排项目的初审,同时对通过初审的运输企业,委托第三方审核机构对项目实施现场核查,并出具核查报告。3月20日,我局将全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申请项目汇总后,及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

  “一体化”优势初现

  《运输经理世界》:在城乡客运一体化领域,贵省成绩迭出,请问2014年将开展那些工作?未来的发展规划怎样?

  吴浩:近年来,我们把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列为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要求各市对本辖区内客运线路进行详细科学的规划。一是要求各市结合线路公司化改造,做好区域客运线网规划布局,把线路延伸到乡镇和村;二是采取多种形式组建农村客运公司,使“新农巴士”得到全面普及,使新增线路按计划开通;三是认真研究农村客运的运行模式,科学合理安排运行班次,使农村客运管理纳入规范化。截至目前,全省1978个乡镇全部通客车,通车率达100%;全省46936个行政村通客车,通车率达98%。

  2013年,我们在农村客运发展的基础上,将原阳县、卫辉市、夏邑县、永城市、济源市、上蔡县作为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以点带面,为今后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打好基础。同时,我们还以郑州市(六县一区)为试点,探索郑州市区和周边郊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

  在2013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又拟定了《河南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统筹发展、城乡一体、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部门联动、政策引导和市场互动的组合作用,全面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工作。

  客货运枢纽齐头并进

  《运输经理世界》:在客货运枢纽建设领域,部里有专项资金补贴,贵省也开展了很多工作?有哪些客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获得补贴?发展规划是什么?

  吴浩:目前,我省《河南省综合客运枢纽布局规划》和《河南省物流园区布局规划》已通过评审。省交通运输厅也在“十二五”期间,向交通运输部申报了9个客运枢纽项目、14个物流园区项目,加快把河南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步伐。我省共规划综合客运枢纽50个,货1.2亿元的专项补助资金。同时,对发展成熟的洛阳大一物流园区、焦作德众保税物流园、信阳金牛山物流园、鹤壁宏昌物流园、安阳物流港等5个物流枢纽项目,省交通运输厅已于2013年向交通运输部申报,拟申请专项补助资金1.75亿元,目前正待核准。

  甩挂运输全速前行

  《运输经理世界》:在甩挂运输领域,贵省已经有6家运输企业获得国家级试点企业,并获得国家5000万专项资金支持。请问贵省开展甩挂运输的优势有哪些?取得了哪些经验?

  吴浩:我省依托区位优势,优化资源配置,真正让甩挂运输甩起来。

  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是北立企业联盟。

  三是整合现有资源,保障甩挂运输发展。为确保充足的货源,使线路开得通、甩得下、挂得上,我们在对全省现有的货运站场、货运网点重新整合的基础上,积极与省内外其他物流企业和物流园区合作,充分扩大各个货运网点的货源集散能力。

  四是出台优惠政策,支持甩挂运输发展。河南省出台了《关于减免甩挂运输试点企业甩挂运输车辆通行费的通知》,对我省试点企业的甩挂运输车辆,给予高速公路通行费30%的优惠政策。

  我们将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使参与甩挂运输得企业达到50家,牵挂比达1:2.4以上,甩挂运输运量占公路货运总量的6%以上。

  畅通末端“物流网”

  《运输经理世界》:针对农村物流的发展难题,贵省有哪些发展良策?

  吴浩:河南省作为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第一农业人口大省,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500亿公斤以上,全省的肉、蛋、奶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以农产品为原料加工生产的各类产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河南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基于对发展农村物流的基本认识,河南于2010年开始进行农村物流试点建设。提出了构建农村物流体系的总体思路:“本着‘先行试点、取得经验、总结提高、全面推广’的总体思路,发挥‘村村通’公路和‘村村通’客车的‘两通’资源网络优势,按照不同区域和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以农贸市场、供销网点、乡镇客货运站点为依托,以建设农村物流节点为基础,建设农村物流体系。”

  经过几年来对农村物流试点的探索,我们已经选择了12个试点。河南的农村物流试点虽然不多,但模式多样。

  主要有:县级货运站+乡村站点模式;县京、武汉、济南、西安之间,半径600公里区域内城市群体规模最大、人口密度最大、工业化进程最快、道路交通区位优势最突出的城市群,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的枢纽和核心区域之一。

  目前,河南共有10家甩挂运输国家试点企业,其中享受国家车购税补助资金的有7家,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有3家,得到国家车购税和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的6家。

  10家甩挂运输试点企业正按照部有关要求开展试点工作,已经由“一线两点、两端甩挂、联合发展、多点集拼”的甩挂运输模式,逐步向“信息共享、线路联盟,运力互租,网络甩挂”的甩挂运输模式转变。企业开展的甩挂运输模式主要有以下4种:一是企业自主经营单一成熟线路模式,采用“一线两点、两端甩挂”的经营模式;二是依托“中中物流企业”联盟,多家企业联合采取“信息共享、线路联盟,运力互租,网络甩挂”的模式;三是“一线多点”模式,如郑州交运集团的渑池—乌鲁木齐—巩义线路;四是“多点循环,闭合甩挂”模式,如新乡新运公司的“郑州-天津港-青岛港-郑州”线路。

  我省甩挂运输工作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抢抓机遇,促进发展。这是推进传统货运转型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依托“龙头”,引导企业联合,促进发展。河南省运管局在试点推进过程中,要求试点企业转变观念,打破界限,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作用,依托企业各自的信誉优势、网络优势和站场设施优势,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建级商贸中心+乡村商贸网点模式;县级区域特色农产品集散地+当地乡村特色农产品生产专业户模式;县级区域农产品集散地+当地农产品仓储、分拣、包装、加工、运输专业户模式等四种。通过三年来农村物流试点的建设,各试点项目在没有交通运输部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经营运作,对活跃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服务农民生活发挥了良好地带动和示范作用。为支持农村物流试点发展,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积极争取政策,给予农村物流试点建设项目资金补助,相信一定会帮助农村物流试点扶优做强。

  “公交都市”注重落实

  《运输经理世界》:贵省郑州已经获得部第一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资格,请问贵省在城市公交领域开展了哪些工作?

  吴浩:郑州市、新乡市分别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第一批、第二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配合两市公交都市建设工作,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拟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河南省“公交优先”建设示范工程,将优先选择城市人口较为密集、公共交通需求量大、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较高、当地政府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有明确扶持政策的省辖市作为示范城市,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同时,我省还制定了《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按年度组织考评组对示范城市实施情况进行考评。根据考核情况,省厅每年给予示范城市资金补助,用于公交场站建设、公交出行信息系统建设。示范城市经验收后达到考核目标的,省厅报请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公交优先”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将大力支持郑州市、新乡市做好公交都市建设工作,督促两市按照《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完成各项建设目标,以此推动河南省“公交优先”建设示范工程。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