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揪心的农村校车市场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4-04-10

  随着2012年《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国家对校车安全越来越重视,不少地方整治黑校车行动也让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然而,农村校车市场却仍令人揪心。在湖南株洲茶陵高陇镇地区进行调研时发现,各种醒目的黄色车身“校车”在路边随处可见,甚至有一些面包车、越野车模样的车,喷涂黄色油漆就摇身一变成为了“校车”。

  不规范校车大量存在

  由于撤乡并镇,学区及学校布局调整,学校服务覆盖面加大,部分学生路途偏远,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因此湖南农村地区对校车的需求很大。然而由于资金短缺等问题,农村不规范校车大量存在,很多校车干脆没有资质,更有甚者用农用三轮车、摩托车接送孩子。家长有时候也很无奈,但是没有正规的校车,只能让孩子冒风险。

  湖南茶陵地区最早运营校车的车主,茶陵县顺达实业校车公司的欧阳禾香说:“我是当地第一个购买校车的,运营校车公司也有三年多了。农村购买校车不比城市,农村地区经济条件差,没有太多资金购买校车,大部分用户购买校车时首先考虑的是价格。”

  校车购置的一次性支出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加之校车闲置率高、司机收入低下都成为校车公司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在价格与安全的博弈之中,显然价格占据优势,也导致不规范校车在农村地区大量存在。

  农村的孩子们需要校车,但需要的是安全可靠、高品质的安全校车,而不是劣质危险、隐患潜伏的“问题”校车。

  如何在众多校车中进行选择?欧阳禾香说:“只要价格差距不是太大,我们还是愿意买牌子大,品质好的校车。对于我来讲在价格接受范围内肯定是看品牌了。”在他认为目前最稳定的是宇通校车,他已经有了2台宇通专用大鼻子校车,用起来踏实可靠,非常满意。

  品牌校车优势明显

  为了验证自己的观点,欧阳禾香将自己使用的宇通校车和另一个品牌的校车进行了细节对比。在安全预防工作上,宇通校车配备了类似飞机“黑匣子”的装置,可以记录车辆的状态,司机状态,以及车内摄像头所拍到的信息,如果车辆出现事故,当地的运管部门可以对其信息进行调取从而了解到车辆事故的原因;而另一辆校车没有类似装置。宇通校车在车头增加了两个球面的补盲镜,以便更好的关注车辆周围的环境,进一步保障安全;另外一台校车也没有。在车头部分,宇通采用一个厚度为5mm的全钢制前保险杠,在保险杠内侧还有钢制防撞钢梁,可谓是双重保护,而另一台校车甚至没有全钢制前保险杠。

  在外观上,宇通校车也比另一台校车做的到位。虽然已经用了3年,宇通车身外观如新,没有任何刮碰痕迹,而另一台校车买的要晚一些,轮胎周边已经有大量划痕。宇通校车荧光板采用国际顶级品牌3M,另一台校车用的是国产普通品牌。宇通校车整车都是先进的阴极电泳技术,防腐防锈能力大大增强,另一台校车完全是传统的工艺。

  一般认为,校车安全运营有三个要素。一个是有安全的校车,第二个是有合格的或者是更优秀的驾驶员;第三个是有社会性的保障系统。从这三点来考量宇通校车,不难发现,无论是在安全细节的关注还是对校车用户的培训上,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同时,宇通在业内首次提出“安全产品+安全管理+无忧服务+安全教育”四位一体的360°专用校车安全解决方案,在国内校车运营领域是名符其实的“专家”。

  除了运营好自己的校车公司,欧阳禾香还为其他镇上的校车公司做参谋,比如怎样选择安全的校车、如何做好校车运营管理?宇通校车是他推荐的首选品牌,一系列的举动让他成为了茶陵地区校车运营方面的“名人”。

  目前湖南株洲茶陵县下面的很多村庄,大部分人对校车都不了解,不知道买什么校车好,稍微有点经验的则去欧阳禾香这里“取经”,因为大家知道好产品不怕比,经过对比试用一段时间,孰优孰劣自然清晰可见。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