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天津推广新能源汽车 公交车一次充电可行驶120公里

作者:  信息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4-15

    干净、整洁、没有噪音,车厢内很舒适……4月3日上午,记者乘坐天津市638路空调新能源公交车进行了体验。据了解,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运营120公里后,需要充换电池。而在天津海泰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记者看到该站均是运用自动换电机器人,实现了电池更换全过程的准确定位和快速高效。

  2015年,天津推广1.2万辆新能源汽车

  “目前全市已累计运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319辆,运营充、换电站10座,充电桩471个。”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李彭越表示,2013年天津获批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资格后,市政府确定了到2015年在8个领域推广1.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总目标。“到4月份,在8条公交线路共运行纯电动公交车220辆。”李彭越说,2014年再争取新增纯电动公交车600辆,总数达到800辆。邮政快递领域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替代机动三轮车,组织清源公司利用5个月的时间开发出微型纯电动邮政快递厢式运输车。3月21日,首批20辆车已投入试运行,5月1日后逐步上规模,扩大推广应用数量。“企业和私人购置新能源汽车也实现了零的突破。”

  李彭越表示,天津市已经确定了按照国家补贴1:1进行地方购车补贴的政策。目前,按照1.2万辆推广应用目标,已落实地方财政补贴资金预算22亿元,并正在积极研究对基础设施的运营补贴。

  一次充电可保障公交车行驶120公里

  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的海泰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看到,两名“工作人员”也就是“换电机器人”正在为公交车更换电池。

  “公交车驶入轨道后,两台换电机器人就会同时启动。”据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程欣欣介绍,沿着铺设在车辆与充电架中间的直线轨道,机器人会根据事先安装在电池箱上的感应器信号,取下充电架上已经充好电的电池,然后从反方向的另一边取出车辆上需要充电的电池箱,自动旋转180度,一边将先充好电的电池箱送入车辆电池箱位置,另一边将需要充电的电池箱送进充电架上进行充电。“纯电动公交车每辆车有9块电池,整个电池的更换过程约在8到10分钟,一次充电可以保障公交车行驶120公里。”

  “公司采用电池租赁结算模式,由用户按照用电量分期向公司支付租赁费,电池寿命直接与租金收益挂钩。”天津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玉峰介绍,汽车上用完的电池,一般还有80%的能量,其他客户还可以进行梯级利用。“租赁电池,4年就可以保本,一般可以使用7到8年。当然,客户使用条件不一样,没有绝对的值。也就是说,电池寿命长,才可以赚钱。”

  据了解,天津聚集了力神、比克、捷威、中聚等全国知名电池企业,以及美、日、韩、欧等外资企业,总数达到10余家,在全国产业聚集度较高。巴莫、贝特瑞、金牛、东皋膜等企业可提供全部的电池材料配套,锂离子电池产业产值近100亿元。

  目前,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已应用宇通、安凯、比亚迪、江淮等10家公司产品,外省市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2015年,天津纯电动公交车将达到2000辆

  据了解,2012年8月8日,天津市公交集团首批40辆换电式纯电动公交开始投入示范运行。从2012年8月8日至2014年2月底,40辆纯电动公交车运行了一年的时间,运行总里程超过360万公里,搭载乘客750万人次,单车最大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40辆纯电动公交车节省燃油100多万升,减少碳排放780万吨。

  据天津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亚光介绍,按照计划,到2015年,天津市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规模将达到2000辆。按照“充换结合、因地制宜、宜充则充、宜换则换”的技术路线,今年电力公司将建设两座换电站,增加换电式的公交车200辆。同时,还将因地制宜建设充电站,满足天津市发展纯电动公交车的充换电需求。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