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鹏:抓住新机遇需提前做准备

作者: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4-04-18

  ■本报记者朱宝琛

  “公司从2004年开始研究新能源客车,成为最早进行这方面研究的公司之一。公司目前在这方面已经拥有了一些自己的技术,并且建立了自己的优势。”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鹏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表示,希望公司以后在海外市场和新能源客车市场方面能取得更好的业绩。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数量大幅度增加,成为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一些排放不达标的“黄标车”的存在,使我国汽车尾气排放物污染日益严重。国际上普遍认为,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必须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各国在考虑本国家自身情况下制定了不同的政策。我国同样明确了必须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对环境形势和汽车产业变革的大形势。

  李树鹏介绍,作为行业内主流企业,近年来,中通客车以秉承“创新科技,领航绿色交通新时代”的企业使命,为社会提供更节能、更安全、更环保的绿色客车产品,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他同时介绍,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中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系列不断完善。中通客车在2013年7月份发布“蓝芯平台”,是客车行业内第一个燃气客车研发平台,标志着中通客车燃气客车技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2013年7月6日,第10000辆中通燃气客车交付用户。这意味着,中通客车率先在国内实现10000辆燃气客车的销售。从国内客车年销售额20多万辆的数据来看,10000辆这一个数字似乎微不足道,但对于燃气客车市场保有量不足10万辆的现状而言,中通客车率先在这一块细分领域完成万辆的销售,不但无法忽视,其意义更是非常重大。

  近年来,在政策的扶持之下,中国燃气客车以较好的势头向前发展,而中通客车在这一细分市场更是突飞猛进。记者了解到,2011年燃气客车销量1.88万辆,比重为7.8%;2012年燃气客车销量3.35万辆,同比增长78%,比重上升到13.2%。因此,国内越来越多的客车企业开始涉足这块细分领域。有数据显示,50家客车企业中,有30多家企业涉及燃气客车,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而在如此大的压力下,中通燃气客车的市场占有率却高达12%以上,位居榜首。

  对于公司在燃气客车这一细分市场中能取得如此好的业绩,公司将原因归纳为早年看准燃气客车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前做好市场准备。

  记者了解到,中通客车在天然气客车研发和生产上起步较早,从2004年开始研发投入,2007年第一辆燃气客车下线。因此,中通天然气客车开发出的平台较多,既有CNG也有LNG,既有公路版又有公交版。目前,中通燃气客车已进入大多数一、二线城市,陕西、宁夏、内蒙古、新疆、山东、广东、江苏、四川等这些多气区域已成为中通天然气客车的主力市场。

  2014年,随着国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应用计划的全面铺开,中通客车瞄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加大技术投入和产业化力度,市场销售规模居于行业前列,并将全系列纯电动客车推向市场,让合作伙伴有更多选择。

  “公司生产的国内首款可插电式客车,已在2013年4月28日下线,这一项目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李树鹏介绍。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国新能源客车的整体市场份额不到10000台,而中通客车的销售签单就超过了1000台,占比在10%以上,主要重点销售区域包括华北地区、长三角地区等。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