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由“点”到“面”强力升级——专访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节能处处长李树栋

作者:  信息来源:运输经理世界    发布日期:2014-04-21

   (来源:运输经理世界)  

    ——专访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节能处处长李树栋

  2013年12月26日,部下发《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申请指南(2014年度)的通知》,确定了领域集中、重点突出、竞争择优、目标考核的基本原则。

  与往年相比,2014年的新政策在可申报的项目范围、申报程序、省级运管部门的参与、区域性试点突出体现、省级试点等方面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节能处处长李树栋认为:“从往年的以单个企业申报为主,转向区域性、主体性试点为主,这样更能体现节能减排的效果,更能把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发挥最大值。”

  那么,究竟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该如何申请?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如何?实现的效益若干?2014年的新政策“新”在哪里?该政策未来的发展方向怎样?且听李处长一一道来。

  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及管理模式的总体思路是:加强顶层设计、明晰目标任务、集中整合项目、强化地方责权。在项目管理模式上,取消单个项目申报,全部以打包方式集中连片式推进各类区域性主题性项目。2014年,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一批区域性项目(包括省、城市)、主题性项目(港口、公路)和能力建设项目,并将采取各省级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申报、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择优推荐、交通运输部组织竞争性评审的方式确定项目内容。

  2011年至2013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对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781个项目给予“以奖代补”。其中,一般性项目731个,区域性主题性项目21个,能力建设项目29个。申请加入区域性主题性试点的企事业单位也不断增加,已经成为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节能减排管理的有效激励“硬”手段。

  《运输经理世界》: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工作已经开展三年了,很多优秀企业得到了奖励,并带动了全国交通运输企业节能减排的热情,您能谈下专项资金的出台的背景和以往主要支持领域吗?

  李树栋: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是2011年中央财政决定从一般预算资金和车辆购置税交通专项资金中安排用于支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的以奖代补资金,财政部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1〕374号),规范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一般性项目:2011年至2013年,补助一般性项目731个,累计补助金额106439万元,占专项资金总量的71%。其中公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领域补助5781万元,占5.4%,道路运输装备领域补助40969万元,占38.5%,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领域补助12140万元,占11.4%,水路运输装备领域6184万元,占5.8%,交通运输管理与服务能力建设领域补助29572万元,占27.8%,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试点示范项目补助11793万元,占11.1%。

  区域性主题性项目:2012年和2013年开展区域性主题性项目试点,共补助资金39221万元,占专项资金总量的26.1%。共支持了南昌、重庆、深圳、厦门、杭州、贵阳、保定、无锡、武汉和北京10个绿色低碳交通城市区域性试点,支持了连云港港、天津港、青岛港、蛇口港4个绿色低碳港口主题性试点,支持了河北省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河北省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江苏宁宣高速公路、河南省三淅高速公路卢氏至寺湾段、广东省广中江高速公路、云南省麻昭高速公路和重庆市成渝高速公路7条绿色低碳公路主题性试点。

  能力建设项目:2012年和2013年累计补助能力建设项目29个,补助金额2965万元,占专项资金总量的2%。涉及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战略与政策、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及碳交易机制、节能减排标准体系、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节能减排评价指标体系、节能减排工艺产品技术目录编制等领域的29个项目,涵盖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能力建设的主要方面。

  《运输经理世界》:您认为三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实现了哪些战略部署?

  李树栋:一是形成了较高节能能力。731个一般性项目形成年节能能力约60.28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料量约87.41万吨标准油。21个区域性和主题性试点项目实施后,可形成年节能能力约93.87万吨,替代燃油量约108.84万吨,拉动社会投资约532.79亿元。专项资金形成的节能能力,为完成行业“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目标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是调动了行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性。一是充分调动了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性,节能减排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等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不断完善。配合部专项资金的设立,江苏、重庆、河南等地方也设立了专项资金或节能减排工作经费,加大了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北京、江苏、四川、云南、湖南等地还设立了专门的节能减排决策辅助和支撑机构,无锡等10个区域性试点城市成立了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充分调动了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性。2011年中心受理各地申报一般性项目200个,2012年达到660个,2013年增加到817个项目,申请加入区域性主题性试点的企事业单位也不断增加,已经成为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节能减排管理的有效激励“硬”手段。

  三是推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4个能力建设项目形成了绿色低碳交通省份、城市、港口、公路的评价指标体系,为指导、评价和考核试点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21个区域性和主题性试点项目实施后,逐步形成了一套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区域性和主题性试点管理模式。

  四是夯实了行业节能减排能力建设基础。29个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后,将构建包括规划、标准和规范的节能减排制度体系,形成或将形成一批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如《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发展指导意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及相关政策的中期评估》、《交通运输行业能源消耗与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等。

  五是培养了一支行业节能减排专业技术队伍。部根据《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第三方审核机构认定暂行办法》,认定了23家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第三方审核机构,对一般性项目和区域性主题性项目进行节能减排量审核;精心筛选了300多位行业节能减排有关领域专家,形成节能减排专家库,对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进行评审;加强与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一大批行业外研究机构和院校合作,为区域性主题性试点工作和能力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支撑。行业的科研力量和技术资源逐步向节能减排领域倾斜,逐步形成了一支节能减排专业技术力量和队伍。

  六是推动了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对“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在公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中的应用”、“天然气车辆在道路运输中的应用”、“集装箱码头“RTG”油改电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支持,提高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优化了能源消费结构,截止2012年底,集装箱码头RTG油改电完成率达到78%。通过对“营运车辆和港口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应用”、“公众出行和物流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应用”等领域的支持,优化了运输组织,引导了公众低碳出行。通过对“公路节能照明技术应用”、“温拌沥青技术和沥青路面冷再生”、“港口机械节能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支持,推动了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推广了节能减排技术成果。

  专项资金总量仍嫌不足;专项资金的绩效还不够高;专项资金支持领域较为单一。

  《运输经理世界》:您觉得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工作开展三年来,在实践过程中也存在哪些问题?

  李树栋:面对交通大发展大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严峻任务,面对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深层次需求,在发挥专项资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作用方面、在专项资金内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专项资金总量仍嫌不足,资金总量与行业需求之间的矛盾仍是主要矛盾,不能有效支撑绿色循环低碳交通体系建设。

  二是专项资金的绩效还不够高,支持项目的规模不够大,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决定了项目多小散,目标导向不明确,支持领域不集中,难形成规模示范效应。

  三是专项资金支持领域较为单一,与交通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及管理模式的总体思路是:加强顶层设计、明晰目标任务、集中整合项目、强化地方责权。在项目管理模式上,取消单个项目申报,全部以打包方式集中连片式推进各类区域性主题性项目。2014年,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一批区域性项目(包括省、城市)、主题性项目(港口、公路)和能力建设项目,并将采取各省级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申报、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择优推荐、交通运输部组织竞争性评审的方式确定项目内容。

  《运输经理世界》:2014年节能减排申请指南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具体能谈谈吗?

  李树栋:2014年,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一批区域性项目(包括省、城市)、主题性项目(港口、公路)和能力建设项目,并将采取各省级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申报、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择优推荐、交通运输部组织竞争性评审的方式确定项目内容。各类区域性主题性项目实施方案是竞争性评审的重要依据。

  《运输经理世界》:节能减排“以奖代补”政策已开展三届,将来还会有哪些变化?变化调整的方向有哪些?2020年前的路线图形成了吗?

  李树栋:按照2020年全行业基本建成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目标要求,专项资金在体系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保障和引导助推作用。通过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体系建设中绿色循环低碳“十百千”示范工程项目、与体系相适应的行业节能减排能力建设项目,激发行业上下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制定配套管理办法,引导地方配套项目资金。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2014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和2013年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推进会要求,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及管理模式的总体思路是:加强顶层设计、明晰目标任务、集中整合项目、强化地方责权。

  加强顶层设计。调整完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把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考核指标,作为中央推动地方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着力点和抓手,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金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专项资金制度建设。

  完善制度设计,修订《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规划》,制定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城市等各类区域性主题性项目的专项管理办法,完善节能减排技术标准体系,使专项资金在应用上更加注重完成国务院确定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目标,更加注重推动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工作,更加注重激发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积极性,更加注重提高预算支出绩效。夯实基础工作,开展公路、水路基础设施、运输装备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健全需要节能减排资金支持的项目数据库。

  明确目标任务。近中期目标:为2020年全行业基本建成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支持体系建设中的区域性主题性试点示范项目,至2020年,打造绿色循环低碳示范工程:基本建成10个绿色循环低碳交通示范省份、100个绿色循环低碳示范交通城市、100个绿色循环低碳公路项目、30个绿色循环低碳港口项目,并逐步开展天然气车船应用等多种主题性试点示范。

  重点支持与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行业节能减排能力建设项目。至2020年,基本建成与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法规标准规范等体系,建立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信息库,提高行业节能减排八大能力,即法规规划标准对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支撑能力。

  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评价能力;对节能减排第三方机构的管理与服务能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产品技术推广应用能力;应用市场机制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能力;应对国际航运温室气体减排谈判的能力;交通运输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储备性政策和技术的研究能力。

  重点任务: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运输装备应用、集约高效运输组织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行业监管能力提升。

  集中整合项目。在项目管理模式上,取消单个项目申报,全部以打包方式集中连片式推进各类区域性主题性项目。区域性项目包括绿色循环低碳交通省份和城市两类,主题性项目包括绿色循环低碳公路、港口、车、船等。区域性项目是体系性建设要求加五类主题性项目在省市域范围内的集合,主题性项目是多种节能减排技术分别在车、船、路、港等领域内应用的集合。

  强化地方责权。明确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赋予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项目管理、资金分配和使用中更多责任与权力。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