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首批CNG“敢为天下先”—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经验

作者:  信息来源:运输经理世界    发布日期:2014-04-22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的重庆市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城市区域性项目,在2013年申请到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资金共计2580万元。

    通过十多年来的推广,重庆公交集团已拥有天然气公交车8310辆(含气电混合动力客车780辆),占公交车总数的99.5%,拥有CNG出租车1336辆,2012年公交车消耗压缩天然气2.4亿立方米。

  重庆市是我国最早开始实施“清洁汽车行动”16个试点城市之一。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应用,1998年成立了重庆市天然气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制定了《重庆市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九五”及2010年规划》。在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重大科技项目的牵引作用,形成了天然气汽车推广应用“政府重视、政策领跑、法规完善、研发领先、产业完备、应用广泛”的良好局面,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到目前为止,该市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近6万辆,CNG加气站108座,2012年消耗压缩天然气近8亿立方米。

   逐一突破技术难题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同时带来了燃油消耗量的快速增加,环境污染与能源紧缺问题愈显严峻。为此,我国在1998年开始实施“清洁汽车行动”重大战略决策,对改善环境和促进汽车能源结构多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广天然气汽车是这次“清洁汽车行动”的重点。天然气是一种洁净能源,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烧后产生的温室气体只有煤碳的1/2,石油的2/3。

  天然气汽车与汽油车相比,尾气中排放的CO、HC、NOX和CO2等大幅下降。可见天然气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远远小于石油和煤炭,是一种优良的汽车发动机绿色代用燃料。重庆公交是重庆市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的重点单位。60年代初,重庆公交开始应用顶置式袋装天然气客车,1994年开始压缩天然气客车应用研究,同年9月承担完成了由重庆市城乡建委立项的“重庆城市客车压缩天然气应用研究”课题,并通过项目鉴定。

  1995年5月,重庆公交建成该市第一座实用性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并改装CNG/汽车两用燃料公交车28辆,1999年开始大批量推广应用CNG/汽油两用燃料公交车。在推广应用初期,该公司与恒通客车公司(原重庆客车总厂)共同在车辆CNG改装方案制定、天然气系统选型、解决汽油机改装为燃气机动力性下降问题、降低发动机温度和天然气消耗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反复试验,采取了对发动机进行大修,改进活塞压缩高度和更换高压缩比缸盖、采用高能点火装置和加大水箱等措施。

  随着天然气汽车技术成熟和CNG加气站建设速度加快,从安全和成本角度考虑,在旧车改装和新购CNG/汽油两用燃料公交车时,逐步取消了燃油供给系统,而只使用天然气燃料。2004年,开始推广应用恒通CNG单一燃料公交车。目前,复合缠绕瓶、气路过流保护阀、天然气泄漏报警装置等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

   安全应用是主线

  在推广应用工作中,该公司始终把保证CNG汽车的安全放在首位,从车辆的“管、用、养、修”四个方面加强天然气汽车的管理。制定了CNG客车使用安全操作规程、保修安全操作规程、保养作业规范和修理技术条件等企业标准和管理办法及规定。全面开展天然气汽车使用、维修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将CNG汽车安全使用及维修的管理规定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一个驾驶员、修理工和相关管理人员。严格执行驾驶员持有驾驶CNG汽车准驾证(由市交通管理部门核发),修理工执有CNG汽车维修培训合格证(由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核发),修理厂取得维修CNG汽车许可证(由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核发),CNG气瓶定期强制检测等制度。建立了CNG气瓶管理档案,对气瓶进行编号异动管理。

  通过十多年来的推广,目前重庆公交集团已拥有天然气公交车8310辆(含气电混合动力客车780辆),占公交车总数的99.5%,拥有CNG出租车1336辆,2012年公交车消耗压缩天然气2.4亿立方米。

  由于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应用,车辆能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油气价差,公司燃料成本大幅下降,同时环保效果十分显著,每年减少碳排放13500吨,公司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