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公交"换车潮"来临 宇通新能源公交助力推广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4-07-14

  目前,国内多地正在迎来公交"换车潮"。基本上每个省份都出台了公交车“新能源”化的战略排期。比如北京计划2014——2017年,推广更新4396辆新能源公交车;上海市计划在2014——2015年间,超六成公交车变为新能源车;广州市计划在2015年之前推广10000辆电动公交……而前不久辽宁省抚顺市作为不享受国家补贴的非试点城市,一次性采购600台宇通新能源公交,更是掀起了公交车“换车潮”的小高峰。有机构预测,到2015年我国公交车保有量会达到60万辆,而新能源公交车的保有量则会增长到8.3万辆,占比达到13.8%。

  公交换车“试点”“非试点”城市齐发力

  去年11月26日和今年2月8日,四部委相继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新能源推广城市名单,进一步扩大了新能源汽车的试点范围。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完成和将要进行的新能源公交采购项目达60余个,新能源公交车迎来了推广高峰。

  在此形势的影响下,入围的各个城市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力度逐渐增加。河南郑州、山东青岛等国内多地均开始批量采购新能源公交车。

  同时,另一方面,非试点城市也在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公交的创新模式,仍以抚顺市为例,其在6月中旬一次性投入运营600台宇通新能源公交车,成为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推广非示范城市一次性采购量最大的城市。抚顺模式最创新的一点体现在资金筹措上“能源公司、车辆公司‘的两担挑’”,即积极向国家申请新能源补贴的同时,通过拍卖天然气特许经营权加公交公司土地租赁方式,获得新能源汽车采购首付金,剩余新能源汽车购置资金则通过油气差价和节省下来的车辆维修费解决。

  新能源汽车技术日趋成熟 公交应用环保和成本可双赢

  相比于乘用车,公交车运营在固定线路是个鲜明的特点,其在推广新能源客车方面更有优势,如充电设备可固定设置在线路两端,更有利于稳定运营等等。对此,科技部电动汽车项目监理组组长王秉刚近日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供需对接活动”上表示,治理雾霾成为公交车电动化的强劲动力,实现电动化是公交车的发展之路。“我国的新能源客车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可达40%以上,可以说是世界最好水平。”以我国新能源客车的领军企业宇通为例,其先进的生产工艺有效降低维修成本;相比传统动力客车,宇通凭借其独有的新能源核心技术-睿控,可使插电式混合动力节省燃料5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

  而有关新能源公交车推广过程中,不少人一直担心的成本问题也有了很好的参考解决方案。更换宇通新能源公交的抚顺公共汽车总公司总经理丁绍杰表示,更换宇通新能源公交后,每年节油资金加油价补贴约合3000万元,能节省维修成本约1500万元,再加上客运收入预计增加的1000万元,5年内还清新能源公交车辆购置资金不成问题。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