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海格:学童乘车安全需真正形成合力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4-07-21

  7月10日下午,湖南湘潭某幼儿园在送幼儿回家途中,校车翻入水库,造成11人遇难,包括8名幼儿和3位成人。事件一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校车安全、学童安全等话题再次引起市民强烈关注。

  海格智慧安全校车

  据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称,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初步判断事故发生至少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该校车存在超载行为,事故车核定载客人数为8人。事发前,事故车已在前一个站点卸载了4名幼儿,事发时车上仍载客11人,实际共载客15人,超载近1倍。二是事故车未按审定的通行线路行驶,事发路段不在该校车经审定的通行线路内。

  校车是合格校车,但是依然无法避免学童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这次事件,让我们深深反思,再安全的国标校车,如果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超载没事、为了求快改变行车路线不影响什么,行车时没有安全意识、不依法遵守校车规范、车上司机和看护人没有基本的急救和安全逃生知识,学童的安全也是无法保障的。

  可一键击破的紧急逃生窗

  笔者认为,除了严格的法规,合格的校车外,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足功夫,才能真正起到学童上学的安全保障。

  一、加强社会监督,严格执法,重罚校车超载和不按规定线路行车。国家明确规定校车严禁超载,并且必须在规定的线路上运营。近年大多数学童交通安全事故,大多是因为超载引起的。据笔者调查,校车超载现象在大多数城乡地区是普遍现象。而像湘潭这家幼儿园虽然采用了合格校车,但依然钻法律的空子,超载学生。校车审定的通行路线,在审定时,都是经过认真考查,既方便学童安全乘车,又是安全有保障的路线。但是个别驾驶员为了图快,擅自更改通行路线,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这就需要严格执法,发现一起,重罚一起,严重者取消办园资格,或者取消校车公司经营权,让心存侥幸者不敢违法。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发动群众举报校车超载、不按规定行车,一经查实,重罚相关当事人。

  二、司机和看护人关键时候要起到安全逃生引导作用。学童是未成年人,在发生意外时,没有力气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做出正确判断紧急逃生。所以国标校车运营要求的看护人,在关键和紧急时刻,要冷静沉着,组织孩子们逃生自救。这就要求车上的看护和驾驶员接受正规急救知识和安全逃生知识的培训,具有应对紧急情况的知识和能力,而不是单纯地维护上下车秩序、陪同孩子们的上下学路,看护的职责更多体现在紧急情况时刻。

  但是据笔者了解,大多数驾驶员只进行了驾驶安全知识和行车安全知识培训,并未进行专业的急救和安全逃生知识培训。而看护人员更多把工作重点放在学生日常乘车秩序的维护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较弱,这就导致了看护职务在紧急时候的缺失。

  三、升级校车安全装配。发生紧急事故时,未成年孩子没有足够的力气去使用校车配备的安全锤击碎玻璃。如何更快的击碎玻璃对学童逃生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升级校车安全装配。据记者了解,海格校车具有“一键击破”紧急逃生击窗系统,只需驾驶员在驾驶室里按下一个按钮,车窗玻璃就会立即爆破变成“麻花脸”,车内人员轻轻一推,玻璃窗就会破裂开来,散成很小的不伤人的圆润玻璃颗粒,车内学童即可就近轻松撤离,为紧急逃生节省大量时间。

  一键紧急呼救(SOS)系统,具有“110”联网紧急报警功能,有效提高了道路救援的效率和精度。

  关注学童交通安全,需要政府、学校、家长、校车生产商和运营者各司其责,形成合力,才能真正保障学童安全上学。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