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山东:青岛3亿元再购550辆纯电动公交

作者:  信息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4-07-24

  截至2014年7月22日,既能插电又能烧天然气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已在交运温馨巴士609线路上试跑一周。一周来,这辆超节能公交车每百公里可节省液态天然气16公斤左右,一周能节省燃气费近2000元,每天节省下来的燃气费足够609路LNG液态天然气公交车行驶近260公里,而尾气排放量仅为普通柴油车的10%。

  从2011年山东青岛市率先引进9部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在交运温馨巴士31路等路线上试运行;到目前450余辆纯电动公交在近百条公交线路上运营,可以说青岛市在节能减排、引进新能源公交车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既是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的参与者,也是实践者,更是分享者,公共交通在新能源交通领域应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进一步推动青岛公交都市建设与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谈到近年来的新能源公交车发展,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说。下一步,交运温馨巴士将向青岛市政府、市交通委、运管局提交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行情况和数据,建议增购符合青岛道路状况的新能源公交车。

  投放450辆纯电动公交

  为倡导节能减排,交运温馨巴士早在2010年便率先提出引进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2011年,青岛市率先引进了9部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在31路、316路等线路上进行试运行;到2013年,31路全线投放30辆新能源公交车,成为青岛市首条纯电动新能源公交线路。

  通过3年来的不断推进,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投放450辆纯电动公交在31路、隧道4路、607路等近百条公交线路上运营,新能源公交车累计行驶4563万公里,创造了单车换电平均耗时10分钟、单车每次换电最大行驶里程225公里、单车日均行驶里程229公里、单车日最大行驶里程405公里等多项新纪录,各项指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由于前期的运行效果良好,青岛市决定今年再投资3亿元,更新采购550辆纯电动公交车。其中422辆该批车辆将于近期陆续到位,投入到世园公交线路运行。届时,青岛市新能源公交车总数将达到1000辆。

  已建成三座智能充换电站

  目前,为满足青岛市现有的45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充换电需求,国家电网青岛供电公司相继建成了薛家岛智能充换电站、延安一路充换电站、深圳路充换电站。采用“换电为主、插充为辅”的模式,主要通过换电方式,来完成对纯电动公交车的补给。这三座充换电站分别分布在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和崂山区,距离新能源公交车投放的线路不太远,因此基本能满足车辆的充换电需要。

  温馨巴士31路驾驶员曲盛凯说:“平时因为还有发车任务,所以一般都是采用换电模式,我只需把车开到换电工位,就会有换电机器人自动把车上的9组空电池取出,换上已经充满电的电池,整个过程仅需10分钟。”当车辆更换好满电的电池组后,根据31路的道路状况,每百公里约耗电120千瓦时左右,车在线路跑完6圈,大约150公里后就需要换电。此外,青岛供电公司还计划在莱西、流清河、珠江路等地建设充换电站,以保障青岛新能源公交的扩充发展。

  减少尾气排放乘坐更舒适

  新能源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最显著的特点便是环保。低碳的新能源公交减少了空气污染,社会效益逐渐突显。据了解,青岛市采购的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采用电力驱动运行,零排放、零污染。如果按照用一升柴油会排放2.63千克二氧化碳来计算,那么粗略估计,一辆新能源公交车一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吨。经常乘坐607路新能源公交车的市民王爱玲告诉记者,“更新了新能源公交车之后,再也看不见汽车后面的"黑尾巴",对城市的环境保护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新能源公交车不仅节能减排,推动了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同时新的车型,人性化的设计也让市民乘坐起来更舒适。不少乘客上车后最直观的感受便是车内“静悄悄”的,车辆运行时的噪音非常小。车上采用气囊减震系统,使乘客乘坐起来也不觉得颠簸。记者在交运温馨巴士31路车上看到,车辆前后门的上下阶梯还贴心地为特需乘客设计了自动伸缩的无障碍电动板,特需乘客坐轮椅上下车更加方便,车内设还有应急药箱、便民报袋、雨伞套机等设施。乘客刘先生说:“31路车内的硬件、软件相得益彰,车里环境就像"家"一样,让人感到特别温馨。”

  混合动力公交更具优势

  目前,新能源公交车仍面临着车辆价格较高、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由于电池技术尚处于研发提高阶段,电池容量偏小使新能源公交车续航里程较短,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公交车进一步推广。

  纯电动公交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也是交运温馨巴士引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试跑的原因之一。据了解,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采用纯电力及LNG液态天然气交替使用,通过智能启停系统,根据时速不同,会采用不同的能源作为动力。在时速25公里以下时,车辆使用纯电力驱动;当时速在25~50公里之间,电机、发动机同时运行;时速超过50公里后,则完全由发动机提供动力。当发动机开始运行后,超级电容还会蓄存电量作为时速25公里以下运行时的动力,在充电时,仅需插电40分钟便可充满。由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上不设电池组,从而减小了配套设备及电池组容量小对新能源公交车发展的制约。

  对于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低于30%的比例指标,曲国庆说:“青岛市已经走在政策之前,明确规定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比例是不低于70%。”预计到2015年底,青岛市将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旅游车、公务车、物流车等5200余辆,实现纯电动车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让青岛的天更蓝、海更美。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