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定制校车”崛起 “康驰模式”让中国校车未来焕发新活力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4-08-29

  从福州首家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5i84”的开启,到“5i84定制校车”的正式开通,福州康驰巴士仅仅用了100多天的时间打造出“市场化运营,定制化服务,智能化管理,系统化保障”的全新的校车专业运营模式,这家不安现状、敢于创新的公交公司,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传统公交公司要想在未来立足市场,就必须跟随时代发展步伐,进行自我革新以实现转型突破。

  从“定制公交”到“定制校车”

  “定制公交”的概念并不新奇,但在福州康驰巴士看来,“定制公交”未来有很多文章可做,并且未来还有巨大发展空间。如何将“定制公交”这一公共交通客运细分市场做到可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将互联网电子商务元素融入传统公交领域?如何让传统公交依靠补贴的历史成为过去?这一系列的问题在康驰巴士都有着系统的思考和研究。

活动现场

  2014年4月11日,福州首个定制公交网络平台“5i84”正式上线,市民积极在网上参与线路征集,定制线路征集成功后,就可以在平台上选择自己想要的座位,以及观察到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公交站点图,以及备选车辆状况。三个多月来,“5i84”平台让福州市鼓楼、台江、仓山等五区以及连江县、闽侯县和琅岐的主要居住密集区和主要CBD住宅区百姓享受到了“私人定制”的服务体验。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在百姓享受“定制公交”的日子里,他们的孩子每天上下学在路上远没有这么轻松,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安全得不到有效保证。有些家长甚至为了孩子全家搬到学校附近,严重影响了整个家庭的正常生活;也有家长每天为拼车饱受煎熬;还有乘坐普通公交连续换乘辗转到学校,各种安全隐患隐藏其中,让孩子们的出行安全没有保证。

  为了孩子上下学,一些列的复杂问题摆在眼前,家长们迫切地希望这些孩子们也能享受到“私人定制”的服务,让“定制公交”走向学校,让孩子们乘坐“定制校车”成为这些家长们最大的心愿。为此,几十名家长自发向康驰巴士发出倡议,并建立了QQ群进行互动交流,短短几天内就引起了了康驰巴士的高度重视。

  从“定制校车”到“康驰模式”

  谈及当时的情形,福州康驰巴士总经理谢谦辉感慨道:“定制校车的开通,很大程度上是这些家长们的功劳,他们迫切地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定点、定时到达学校,能够在上下学的路上平平安安。为了满足这些家长们的需求,我们刻不容缓,在保证传统公交公益性的基础上,通过5i84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紧锣密鼓地筹办定制‘5i84定制校车’各项事宜,不仅将实现需求的定制化、管理的智能化及服务的多元化,而且为福州市中小学生提供了更加规范的运营车辆、更加严格的安全监管保障和更加优质的服务规范。”

  2014年8月24日,“5i84定制校车”平台正式开通,8条“定制校车”线路试乘体验也随之展开。据悉,康驰巴士首批共购入9台宇通校车,搭载宇通安芯校车智能管理系统,乘坐这些专用校车的学生将配有专属的公交卡,并与家长手机绑定。学生每次上车、下车都要刷卡签到,安芯系统将自动发送短信给家长,家长可实时掌握孩子乘车动态。

  无疑,“定制校车”的车辆与此前开通的定制公交有很大不同,专门采用安全性能更高的宇通“长鼻子”校车。对于这批校车的采购,谢谦辉称之为“奇迹”,9台宇通校车从线上到线下的时间仅用了14天的时间。“之所以选择宇通校车,一是看中的品牌实力,二是看中了产品品质,还有更为重要的就是宇通校车理念与我们不谋而合,共同为学生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制定化宇通校车等待出发

  在让人关注的票价方面,“定制校车”的定价与普通定制公交一样,每人每乘次20公里(含)以内6元,超过20公里,每增加5公里(含)增加2元。目前,现已确定的8条线路单程都在20公里内,定制方式仍为整月预定,后期将考虑按学期预定。

  在试乘体验过程中,收到了孩子上车的信息后,很多家长都异常兴奋,纷纷表示:“以前从没有想过福州会有这么好的校车,简直解决了我们家长的一大难题啊,今天的体验活动非常棒,让我们近距离看到了专用校车的运营状况,而且在应急状态下的逃生演练也很及时,相信用这样安全可靠的校车接送孩子,所有家长都可以放心了。”

  的确,这种以满足学生家长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实现市场定制化细分的校车服务方式,是康驰巴士在“定制公交”的基础上延伸开来的创新模式,传统公交与“定制公交”,“定制公交”与“定制校车”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康驰模式”。

  充满活力的“康驰模式”

  一种模式的诞生,必有其成功之处,校车运营比较有名的模式也不在少数,从最初的“德清模式”到“吴江模式”,这些模式成功的经验在于政府牵头,但对于大部分地区而言不太现实,不具有大规模的可复制性,而“康驰模式”是一种充满活力的模式,哪里有需要校车就开导哪里,不会浪费资源,对于所有地区的家长和学生而言都是福音。

  当然,还有一些私立学校自行采购校车进行运营,但这显然也不适合大多数地区,与其各自为政不如统一管理,在谢谦辉看来,“校车运营一定要公交化,买了校车不一定安全,还要有体制、管理和运营上的跟进,校车运营不是简单的接送问题,而是一套完整的系统。专业的运营公司懂车,对于车辆的保养和管理都在行,而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也许一年看不出问题,三年五年后问题就会接踵而至。”

  长期以来,校车运营都需要非常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为了开通“5i84定制校车”,康驰巴士几乎把所有的“精锐部队”都调用过来,对校车运营的各个环节都进行规范化设计,为校车的安全运营提供系统化保障,为的就是孩子们的安全:聘用的校车司机都是公司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公里安全驾驶经验的优秀驾驶员,活动当天集体亮相并在家长和学生们的见证下进行安全驾驶宣誓,上岗前还要与公司签署安全行车责任状;专门建立校车客户经理团队,每个线路都专门配备客户服务经理,确保对学生、家长的服务质量;同时公司还要求家长和他们配合,共同做好校车的安全运营,与每一位学生的家长都要签署《校车出行安全协议书》,约定权责,比如如果学生在乘车过程中不遵守公司相关的安全规定超过三次,则取消该学生的乘车资格,不再为该学生提供校车服务。“我们必须要把校车运营和管理做好,做到让家长和孩子们满意,让社会看到我们的价值。康驰巴士校车的未来不能只依靠政府,还有自我造血功能,只有这样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谢谦辉告诉记者。

  谢总的话真可谓字字珠玑,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校车只在上下学过程中运行,如何提高利用率?如何在公益性质的前提下降低成本?这一系列现实难题摆在了康驰巴士面前。“校车的用途比较单一,这就决定了校车运营的复杂化,除去人力成本和燃料成本,最大化校车利用率确实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要先做好当前工作,然后再做下一步打算,希望这是个好的开头,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坐上我们的校车,对此我们信心十足。”

  “在夹缝中求生存”,这是谢总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公交公司不图发展,不求突破,只依靠政府的补贴是没有出路的,必须把政策性亏损和经营性亏损区别开来,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转型和突破,如何把乘客变成客户是公交公司值得研究的问题。”

  在体验活动结束后的家长见面会上,会议室坐满了试乘体验的家长和孩子们,对“定制校车”的开通欢欣鼓舞,这种场面让我们不禁感叹,今年校车市场的平淡与此刻火爆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正如谢总最后讲的那样,“我们希望以这次开通仪式为契机,撬动起校车市场沉默已久的热情,让更多的孩子乘坐上安全可靠的校车。”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