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贵州新能源公交车驶向全国

作者:  信息来源:贵州商报    发布日期:2014-12-22

  本月末,贵州历史上第一条高铁即将通车运行。与此同时,由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集团与贵阳公交集团共同研发的增程式新能源公交车首台样车也将如期下线。据悉,该样车装备与高铁动车相似的动力“心”,马力强劲且节能环保,从明年开始将可能成为公交车市场上的新宠儿。

  奇瑞万达明年销售额将逾15亿元

  昨天,安徽芜湖公交集团收到了16辆崭新气电混合公交车,这是该集团采购的奇瑞万达产200辆公交车中的最后一批。至此,贵州客车制造历史上最大一单订单完成,这标志着源自贵州的新能源公交车开始走向全国市场。

  奇瑞万达党委书记曹筱荣介绍,该厂自2013年4月28日建成投产以来已经销售各类公交车,中型客车以及商务车5000余台。其中今年销售各类车辆3200多台,成批量省外最大的订单即为安徽芜湖公交集团所订购的200台新能源公交车。该车型为奇瑞万达研发的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具有电动机和内燃机两套系统,既干净又聪明,每台车每年能够减排一氧化碳9.8吨,二氧化碳24吨,相当于300棵绿树每年吸收污染物的数量。

  据了解该车每台售价为90万元,减去国家和贵阳市新能源汽车补贴30万元,价格在60万元左右,与普通公交车价格差距不大,具有很强市场竞争优势。明年省内的贵阳、安顺、六盘水、遵义、毕节、凯里六个城市将采购此类或更节能的奇瑞公交车1500辆,同时河南、内蒙、辽宁、安徽等省区的部分城市也将有望用上由贵州研发和生产的新能源公交车。

  曹筱荣表示,预计奇瑞万达明年的销售额将突破15亿元,逼近20亿元大关。

  增程式新能源车:下坡时巨型电容器吸纳储存能量

  在昨天的采访中,奇瑞万达总经理王雨臣向记者透露,目前,奇瑞万达与中国南车以及贵阳公交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的新能源公交,该车装备与高铁相近似的心脏,更节能,续航能力更强,首台样车将于本月底下线。

  王雨臣表示,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我国客车生产行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受到高铁的便捷运输的冲击,长途客车的生产量或将逐步萎缩,而对城市公交车的需求量将逐步加大。为了适应城市公共交通需要,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的新能源公交车是今后市场新的增长点,因此奇瑞万达将研发新能源公交车作为公司发展中的最重要环节。

  因此,奇瑞万达根据贵州城市的山地特殊条件,与中国南车集团及贵阳公交集团,共同研发了适合山地城市的增程式新能源公交车。据奇瑞万达销售经理宋旭江介绍,所谓增程式新能源公交车,是在该车的电池,电控,电机系统上采取了与高铁动车相似的系统,让车辆发动机保持在最经济效能,电池电量充足时使用全电能驱动车辆,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开始工作为电池充电。

  值得一体的是,在车辆下坡,刹车时源自高铁技术的巨型电容器将急速吸纳巨大能量,加以储存,而在车辆发动时,则由电容释放能量,减少了电池电力消耗,节约能源,并提供更大的动力。据了解,增程式新能源车,是混合动力车向纯电动车过渡产品,由于贵州特殊地形以及充电桩建设等条件的制约,目前奇瑞万达研发的该款车型适合贵州省情,同时增程式新能源车也可进行外接充电,这与混合动力车有着极大的区别,它为贵州逐步建设新能源充电桩提供了可能。

  贵州将建设新能源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随着奇瑞万达发展速度的加快,与之配套的相关生产企业也方兴未艾。据王雨臣介绍,今年奇瑞万达生产产值将突破10亿元,约带动贵州相关配套企业产值1.5亿元,比过去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这与汽车产业所能拉动本地配套率达到70%还有很大的差距。

  目前,贵州企业为奇瑞万达配套生产的相关产品包括轮胎,冲压件,空调,内饰以及座椅等五类,配套比约为14%。不仅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电池、电控、电机系统本地没有配套,连车窗玻璃等一些初级产品也没能够实现本地配套,这虽然说明本地产品竞争力缺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贵州本地配套的潜力也十分巨大。

  因此,贵州省计划在小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由奇瑞万达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发挥贵州的矿产、人力等优势,引进新能源电池厂、电控厂、电机厂等相关生产企业,加速发展贵州新能源工业,助推贵州高速发展。

  另外,宋旭江认为,要提高奇瑞新能源汽车的配套率,奇瑞万达本身做大做强,才能更有对配套企业的吸引力。下一步贵州还应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为例,浙江、广东等省为了全力加大本地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除国家25万元补贴外还额外对每辆新能源公交车补贴额25万元,而除去国家补贴外贵阳市补贴额仅为5万元,省一级补贴则迟迟未能明确,这无疑降低了贵州产新能源公交车在全国市场上的价格竞争优势。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