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应大胆鼓励创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4-12-22

  市场从未如今天这般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予着关注,因为无论从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出发还是从空气污染的减排来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都是不遗余力的。

  从政策上来看,中国已进入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尤其到2014年,政府对该领域的支持尤甚。2014年初,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强调,2015年5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目标不变;而到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更高屋建瓴地强调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此之后,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减免和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基建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性利好,也让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宇通E7纯电动客车

  但是,强大政策导向背后的市场真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据工信部之前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4年9月份,国内仅完成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数量的一成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任重道远。

  解决用户疑虑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关键

  之所以会出现政策支持和用户购买的巨大发差,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用户在采购新能源汽车产品时还存在疑虑。前期宇通客车曾专项针对不少地区的用户进行过关于新能源采购疑虑的调查,大部分用户虽然从主观意愿上非常愿意响应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引导,对如何采购新能源汽车(包括产品的品质优劣、补贴政策的如何落实、能否有适当的金融扶持)并使用新能源汽车(包括充电站/桩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着较多的顾虑。

  正因为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虽然一再被政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市场化的进程却相对缓慢,毕竟,用户也不敢轻易地将自己的投入放任于未知,而“先行者”的创新往往怕有代价。为解决这一市场化初期的矛盾,宇通决定突破性地让自己成为“先行者”,以在上海成立租赁公司(上海绿欣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为样板,通过实际的商业运营效果,从根本上解决客户存在的疑虑。

  新能源厂区鸟瞰图

  这无疑是具有极大魄力的举措。毕竟,从资金的投入产出来看,宇通成立汽车租赁公司在短期内的盈利一定是不如投资其他项目的,但宇通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企业不能坐等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而应该主动作为,尝试用市场化的手段,创新应用销售运营模式,形成利益传导链条,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宇通还相信,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客车的普及,当市场形成规模优势以后,租赁公司是可以获得合理的利润的,这也对用户市场未来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块化尝试。

  宇通在上海地区推广纯电动客车,采取的是销售和租赁两种模式,其中租赁模式虽然是我国纯电动客车市场规模化发展的探索,但在乘用车领域并不罕见。从目前来看,宇通推动新能源汽车租赁模式的效果非常明显,仅在上海地区,短时间内已有数十家客户通过租赁形式,便捷地用上了宇通纯电动客车,并取得了较好的运营效果。

  创新是发展的永动力

  创新往往只是比别人看得更远的结果,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领域尤其如此。其实早在2014年3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深圳出席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座谈会时就曾指出,“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支持企业探索实行分时租赁、汽车共享、整车租赁、电池租赁等”尝试,而到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又有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充电设施生产建设运营企业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等内容。宇通能创新探索“销售+租赁”的客户运营模式,本身就是国家政策的深层解读和积极相应。

  除此之外,宇通通过上海绿欣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的先期投入,解决了不少用户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购买观望时的资金压力,而且因为由租赁公司负责车辆购买、上牌、维护及充电桩(站)建设运营,客户不但能通过较小成本就获得产品的使用权外,还减少了在产品质量、服务等方面的顾虑,这种干为己任的创新,也使得当地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积极性有了大幅提升。

  用户从接触新能源汽车到接受新能源汽车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宇通在租赁公司上的创新试水,其实也是一种“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的体现。2014年11月28日,宇通客车正式对外发布了纯电动客车解决方案,强调了将从产品、服务、金融、配套等4个环节,力求为客户提供“保姆式”的用车体验。而上海绿欣的纯电动客车租赁模式,其实也是宇通为客户提供系列解决方案中的一种模式,从现阶段上海绿欣对用户提供的服务来看,涵盖了车辆购买、维保、充电桩建设、充电站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客户使用新能源过程中维护难、充电难等问题,这不但有利于纯电动客车的普及和应用,也将推动宇通由生产制造型企业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