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杨启寿:“外行”车队管理者的运营经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4-12-24

  大企业内部的运输公司往往也有一套自己的“运营经”——青海桥电实业有限公司运输分公司(Qinghai Bridge Electric Industrial Co. Ltd.)就是其中一家。2014年10月底,记者在距离青海省会西宁市区不远的大通县见到了桥电运输总经理杨启寿,这名军人出身的前“外行”管理者却把车队经营得有条不紊,还实现了不错的盈利。

  青海桥电实业有限公司运输分公司总经理杨启寿

  桥电运输与金旅的合作由来已久,杨启寿上任之后,经过各方面仔细考查,最终坚持了这个选择。

  近年来,通勤班车、商务班车等因其定制化的灵活方式和舒适的乘坐感受广受欢迎,市场悄然兴起。尤其对于大型企业来说,通勤班车几乎是标配,而从前通常归在集团内部的通勤运输业务也趋向市场化运作,成立相应的运输公司负责。“大锅饭”模式被打破之后,通勤班车运营也要像客运、旅游车等一样,算计着小数点后两位来节约成本了;因此,大企业内部的运输公司往往也有一套自己的“运营经”——青海桥电实业有限公司运输分公司就是其中一家。2014年10月底,记者在距离青海省会西宁市区不远的大通县见到了桥电运输总经理杨启寿,这名军人出身的前“外行”管理者却把车队经营得有条不紊,还实现了不错的盈利。

  边干边学

  桥电运输的办公楼就在桥电公司厂区里,工厂经营发电、建材生产、铝制品冶炼等诸多业务,四周大烟囱忙碌地冒着腾腾烟气。与此相对,集管理、调度、驾驶员休息室于一体的桥电运输办公楼内却干净得如同写字楼,杨启寿说,公司楼里另为有需要的员工设置吸烟处,其他室内都是禁烟的。杨启寿消防兵出身,转业后到桥电公司任保卫部副部长,2011年初调任运输公司总经理,到现在也3年多了。

  如今,桥电运输拥有73辆客车,杨启寿接手的时候就有50多辆,车辆日常的运营、保养、维修都是学问。“干一行爱一行,这一行我是外行,但是不懂就问嘛。”杨启寿聘请了5名经验丰富、熟悉车辆技术的老驾驶员作为专家组,专门负责问题车辆的现场初步查验,“需不需要修车,懂的人说了算。”同时,杨启寿也在工作中补习车辆知识,总结常见的故障现象和原因,逐步下来,工作渐渐捋顺了。即使他出差在外,公司每个月每个阶段的工作也都有目标和计划,保证有序进行。

  接手工作之后,杨启寿根据员工出行需求规划整合了一些通勤线路,目前厂内线路有2条,工厂到西宁市区的线路有5条左右,线路长短不一,最远来回有86 km,近的只有4 km。其中,厂内线路对员工免费,西宁往返的班次单程3元/人次,上车刷员工卡;比起8元以上普通客运班车,员工也得到了实惠。

  省钱有方

  杨启寿上任之后,桥电运输客运业务首次扭亏为盈;他主要从3方面入手抓紧管理,首先是人力成本的节约。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杨启寿发现由于运输班线长短不一、运量不一,客车每天的运输次数也不同,可以通过合理精编驾驶员队伍来降低人力成本。目前,桥电运输的70名驾驶员完全胜任了所有运输任务,驾驶员平时有培训、季度有比武,对安全驾驶和操作技能都是一种考核和促进。

  在燃料成本方面,桥电运输设置节油奖,驾驶员收入由基本工资、按次运输班计算的共作绩效和节油奖几部分构成,鼓励驾驶员注意车辆的正确操控、节约燃料。此外,近年来在更换新车时,桥电运输大量选择天然气车辆,因为青海省天然气价格优势相当明显,又能节约一大笔支出。“用气肯定好,青海气价3.2元/m3,跟柴油车比起来1 km至少省1块钱,这也是响应国家的环保要求。”杨启寿告诉记者,“加气站就在厂外马路边上,加气特别方便,加满能跑500 km,一般一个星期充一次就行。”

  从维修成本来看,桥电运输要求客车驾驶员每天15:00~17:00对车辆进行统一检查和维护,平时注意车辆保养有计划进行、出现小问题及时处理解决。5人专家组的排查模式确立之后,车辆维修成本又有了明显下降。

  对于年运营成本千万以上的车队来说,“这几方面一抓,就省了不少”。在客运业务上,安全运营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实现盈利的同时,杨启寿对安全工作也是长抓不懈。他不假思索地说出了心里记着的安全日历:“2011年2月23日我刚上任不久,一辆通勤车雪天从西宁发到单位,天冷,雪下面结了一层冰。道上遇见一辆摩托车滑倒在路中间,驾驶员为了避让摩托车紧急转向,车在路边侧翻了,几个乘客轻伤。”此后1 000多天直至如今,桥电运输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无论大小。

  选车有道

  现在,桥电运输的驾驶员队伍基本已经固定,车队还在不断更新,每辆车使用不超过15年,每年淘汰老化、报废、黄标车辆,根据具体用车需求选购新车。不过,不管更换哪种车型,桥电运输始终选择厦门金旅客车,73辆通勤车里除几辆老旧客车之外,全部都是金旅品牌,白色主色调点缀蓝色装饰的一排排车辆看上去清爽大气。

  桥电运输的通勤车队绝大多数采用金旅品牌

  桥电运输与金旅的合作由来已久,杨启寿上任之后,经过各方面仔细考查,最终坚持了这个选择。“性能不是我说好就好,要驾驶员说好。我们的驾驶员是外聘的,经验比较丰富,以前什么车都开过,试过金旅车都说感觉开着不累,很舒服,安全性能各方面也不错。”此外,杨启寿认为选择一个品牌能更好地达到车辆统一管理,看着整齐,有问题或者需要配件之类,操作起来也方便。为了稳妥起见,新车交付时杨启寿都亲自跟3 500 km从厦门把车接回来,已经接了4趟;记者采访前两天,他刚刚接回2辆新天然气客车。

  售后服务方面,“有问题我就找他”,杨启寿指着金旅青海销售经理程鹏,“一个电话基本都能赶过来解决。我们特别重视动力、制动、轮胎、助力、转向系统这些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部件,一直选择金旅指定的服务站去做维修保养。”几年来,车辆保养得不错,还没有换过大的配件,“就像人一样,小病不看,到了大病就麻烦了。”

  与金旅合作多年,车辆定制方面的配合也十分默契。“像这次进的车,原来是55座,我们不用拉那么多人,就决定装51座,把座位取了一排,让员工更舒服一些。”另外,上一批天然气客车的储气瓶本来装在车顶,车辆4.3 m的高度让杨启寿有些不放心,于是金旅及时作出改进,将储气瓶设置在了通勤班车用不到的行李舱内。以后,杨启寿还打算在购车时就在车内装好自动监控系统,程鹏给他推荐了金旅“慧多星”智能管理系统,不但能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态,还可以通过分析驾驶员操作数据改进驾驶、降低燃料消耗和运营成本。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