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孙庆民:转型升级推动中通逆风飞扬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乜晓明    发布日期:2015-02-11

  在客车市场整体下滑5 %的低迷形势下,中通客车逆势增长的神话仍在继续,2014年中通销售客车13000辆,实现产值超4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3%和12.2%,增速位居主流客车企业前列。作为国内客车行业领跑者,中通客车在新一轮调整期中,能够长远布局,逆势增长,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勇于突破和创新,用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书写着逆风飞扬的传奇。

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

  “时至2015年,中通客车专业生产客车四十四年了,四十余年来,中通客车以服务交通运输事业,打造绿色交通为已任,抢抓机遇,致力于创新和发展,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面对中通客车2014年取得的斐然销售业绩,总经理孙庆民在2015年新春行业媒体座谈会上如是说。

中通客车新基地

  结构转型引领中通进入稳健发展新常态

  2014年受诸多因素影响,国内客车行业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受高铁动车大规模建设及政策等的影响,传统公路客车行业市场表现及校车需求等都不尽人意,在国内客车陷入僵局之际,新能源与海外客车市场成为中国客车制造企业新的突破口和支撑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通客车加快业务升级转型,大幅提升新能源客车、大型客车和海外市场业务比例,并逐步向高附加值产品与市场转型,正如总经理孙庆民在座谈会上谈到的“过去的2014年,对于中通来讲是一个收获之年,成长之年,我们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施‘二次创业攻坚’,公司员工上下一心,团结奋战,不畏艰难,企业呈现‘逆势增长、稳中向好’的喜人发展新局面。”

公司领导参加座谈会

  把握机遇 大力发展新能源市场

  2014年是新能源客车爆发元年,受国家节能环保、绿色出行政策的号召及改善大气环境、缓解城市拥堵现状的需要,新能源客车在国内的应用与普及已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是客车行业新生市场,只有把握住发展机遇,客车制造商才能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作为最早研发新能源客车的企业之一,中通已于其结缘近十载,从2004年就开始专注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并在2011年启动了“中通3万辆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项目,使中通在新能源客车生产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近十年的发展,中通在新能源客车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都取得不小的进步,仅2014年全年就累计签订新能源客车订单2300辆,完成销售收入近1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44%,已占到公司业绩的四分之一强,其中,纯电动客车全年签单500辆,合同金额4亿元;燃气客车销售2925台(不含气电混合),分别同比增长了3.6%,占到公司业绩近三分之一。

活动现场

  抓住重点 持续推进海外布局

  海外市场这片蓝海,一经发掘必将成为国内客车制造企业必争之地,而作为专业生产客车四十四年的中通客车,早在2003年就成立出口部,是行业内最早开发国际市场的企业之一,2005年,确立了发展国际市场的战略,是行业内最早确立国际化战略的企业之一。在国际化战略指导下,中通客车在海外市场围绕大客户、大项目进行重点运作,销售客车3089辆,完成销售收入9亿元,其中,沙特市场一次性签订2186辆大单,成为全球客车行业最大的批量订单,同时在沙特的保有量超过10000台,让中国制造响誉沙特、响誉全球,大大提升中通客车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通客车整车阴极电泳车间

  技术创新 推动企业引领市场需求

  技术创新是客车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产品更新换代的关键,是制造高品质客车的保障。新能源客车作为新生代产品,对于技术创新的要求更是重中之重,身为新能源客车制造中的佼佼者,在技术投入上,中通客车与聊城大学共同搭建起全国首个新能源客车产学研合作平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同时将投用6000台套插电式耦合系统实验楼,全面提升公司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能力。在技术专利上,2014年共获得37项专利授权,其中3项发明专利,目前已累计拥有技术专利18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专利数量居国内行业前列。在新品研发上,2014年完成了世嘉、世轩等新产品的开发与方案设计,成功研发推出了LCK6108EVG、LCK6850EVG 等多款纯电动公交产品,并借助世轩平台推出了混合动力客运产品LCK 6108PHEV,填补了新能源公路产品空白。

  近年来,中通客车按照公司“二次创业”整体规划,不断转型跨越,实现了企业规模和发展品质的同步提升,企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而2014年更是中通客车充满惊喜的一年,不论是在新能源、海外市场还是技术创新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对于2015年公司的发展规划,总经理孙庆民指出“2015年,中通将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转型、跨越、责任’为年度经营工作主题;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企业创新工作,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步伐,实现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