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北京年内新添1000辆绿色公交 纯电动公交车上路

作者: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5-03-24

  3月23日早高峰刚过,一辆18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开始在57路“实习”。这是我国最长的零排放公交车第一次正式投入线路运行。最快25日,乘客就有机会在早晚高峰搭乘这辆新车。

  这也拉开了今年公交新能源车更换的序幕,预计年内将有1000辆左右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投入运营。其中零排放“巨无霸”还将再添5辆,均编入57路车队。根据这些车的“实习”情况,今后长安街、两广大街以及部分环路的线路都将尝试引入这款绿色公交车。

  纯电动车降噪6到8分贝

  9时15分,一辆黄蓝白相间的公交车从靛厂新村场站里驶出,开始不载客试运行。18米的车身,与普通“巨无霸”几乎一模一样,区别在车尾部——一个大写的E字标,还有一个电池的图案。这标志着,这辆车的“食材”从汽油变成了电。

  北京公交集团介绍,这是目前国内体积最大、车身最长的纯电动公交车,每辆的最大载客人数可达143人,相当于普通12米纯电动车的两倍,坐席达到38个,比现在普通的18米公交车多了6个。

  车辆启动和行驶过程中,噪音很小。售票员汪春静在57路上班十多年了,她说:“原来报站得喊,还得避开车辆刚启动的瞬间,因为噪音会比较大。这辆车安静得多,全程几乎没啥响动。”车辆的生产厂家——北汽福田相关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继红介绍,这辆车采用了先进的隔音屏蔽墙技术,隔音降噪效果在电驱动车中是最好的,比目前的车辆减少了6到8分贝。

  充电3小时至少能跑100公里

  其实,这辆车在上路前刚刚“吃饱饭”。8时45分,在靛厂新村靠东的一个遮雨棚下,这辆公交车的后机器盖上挂着一块“高压充电中 勿动”的牌子,在普通车加油口位置连着一根橘红色的“输送管”。公交集团技术部业务主管赵汝亮说:“整车充满电不会超过3个小时。一次充电在城市路况下运营里程可达100公里以上。以57路为例,车辆充满电后在交通正常情况下可行驶两圈多。”

  这辆车采用了整车监控系统,相当于配了一位随车大夫。驾驶员能实时监控电池以及运行情况。一旦出现故障,系统可根据严重等级发出不同的报警提示,并引导驾驶员采取各种处理措施,保证行车安全。

  不仅如此,这辆车还采取了大扭矩驱动电机,动力充沛。“原本的电动车最长只有12米,现在体量一下子变大了,遇到爬坡、启动等情况,如果再使用原来的技术,就可能后劲儿不足。”刘继红说,使用了新电机,车辆的时速从0加到50公里,只需要20秒。而普通公交车需要大约28秒。

  “绿色巨无霸”零排放

  公交集团介绍,此前,纯电动车只有6米和12米款,18米长的公交车没有纯电动版,只有双源(带辫子)车。昨日试运营的车是无“辫子”的纯电动车。车辆为零排放,无污染。

  目前,本市惟一一辆18米纯电动公交车投入57路运营。按照计划,它将进行两天的上路空载试运营,预计3月25日开始进行载客试运营。今年内,57路车队还将新增5辆绿色“巨无霸”。赵汝亮说:“选择在57路试水,主要因为这条线路途经两广大街,道路比较宽。线路客流较大,比较适宜大块头的公交车。而且,线路两个终点站都有充电桩设备。同时线路途经莲花桥、广渠门桥等需要爬坡下坡的路段,可以比较全面地检验这款新车。”

  未来一段时间,公交部门将密切关注这些车辆的使用情况,最终判断这款车今后是否要大批量投入线网运营。如果达到预期效果,这款车最有希望加入的是长安街、环路的线路。

  延伸采访

  2017年环保公交车将占三分之二

  加快为纯电动公交车建“食堂”

  3月23日,公交集团关于纯绿色“巨无霸”的介绍中提到,“在电池续航能力上,车辆采用的是国家电网标准快充快换箱体,既可以整车直充,也可以快速更换电池”。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款车还没有备用电池,主要原因是更换这款车的电池技术与12米车有区别,因此还在技术攻克过程中。

  “一般不会等到车没电了再充,这款车的电量一般情况下不允许低于20%。”赵汝亮介绍说,57路两个终点站目前都有充电桩。

  赵汝亮说:“目前,一些纯电动车已经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浅充浅放最好。”不过,要想随时找到充电桩却并非易事。在北京,类似57路两头都能找到充电桩的线路很少。

  一位公交部门负责人直言:“纯电动车的发展,大部分卡在了充电桩上。”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本市一些已经开通的纯电动车线路使用的“食堂”居然也是临建的。

  交通部门表示,将尽量协调解决这些问题,加快充电桩的选址、安装等。按照计划,到2017年,本市将淘汰老旧公交车8004辆,更新车辆全部为新型环保车。每年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的比例将达到70%。预计到2017年,公共电汽车将保持在2.1万辆,其中清洁能源车7920辆、占37.71%,新能源车5962辆、占28.39%,绿色环保公交车总占比将达到66.1%,也就是大约三分之二。届时,公交车氮氧化物排放将比2013年减少50%、颗粒物排放比2013年减少60%。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